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涉公務車私用 大林前鎮長黃貞瑜夫妻二審緩刑

2018-06-18 17:40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謝恩得╱即時報導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擔任大林鎮長期間,涉嫌與時任公務員的丈夫李豐全將公務車私用,獲得6183元的油錢不法利益。嘉義地院以公務人員假藉職務詐欺得利罪,判黃1年8個月、李1年6個月有期徒刑,不法所得繳回,夫妻倆提起上訴,台南高分院撤銷原判決,改以公務員共同假借職務上之機會,故意犯背信罪,各處兩人有期徒刑1年。均緩刑3年,需在判決確定後半年內向公庫支付共60萬元,可上訴。

黃貞瑜表示,她絕無意圖貪圖公家的好處,也沒有貪汙,即使所有人都告訴她,這是一起用司法包裝的政治案件,「但我們不論在檢調偵辦或者法庭上都全力配合調查」。她不否認公私混淆,也承認自己未善盡公家財產的保管責任,但對的事情據理力爭,錯的事情要付出政治上及法律上的代價,絕不逃避,她只求整個案件的事實應該被還原,上訴與否會再跟律師討論。

她表示,反省過去9年的公職生涯,正因她的身份角色,讓支援載她的先生,處在車輛使用公私不分的環境,才讓他公私車混用的錯誤行為不斷累積,於理於法,都是她必須承擔的責任。「我跟我的先生都必須勇敢面對人生錯誤,因為失敗跟挫折並不能真正擊垮一個人。現在的我們只會更堅定地付出心力,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彌補過去所犯的錯誤。」

李豐全已辭去公職自行創業,他表示,心平氣和接受判決結果,努力把接下來人生過好。嘉義縣農業處表示,二審緩刑依法規,不影響黃貞瑜擔任嘉義縣農會總幹事的資格。

嘉義地檢署前年認定李豐全(38歲)涉嫌將鎮公所公務車私用為上下班或假日代步使用,並申報油資、保險、維修等費用,不法所得達51萬餘元。黃貞瑜(36歲)涉嫌授意變更該車為鎮長座車,供給丈夫私用,掩飾不法,將兩人依貪汙罪起訴。

嘉義地院合議庭認為,無論該車是否私用,既是公務車,本就有維修支出,並須應依規定投保,因此不應列入兩人詐得利益。經查李的差勤紀錄和ETC資料,認定李獲得262公升的油料不法利益共6183元。時任鎮長的黃貞瑜有保管公務車輛之責,李會載她執行公務,並在上班日把公務車開去保養,將單據給她核銷,也申請縣府停車證,黃應知道李私用公務車,因此未依貪汙論處,而是改以公務人員假藉職務詐欺得利罪論刑。

黃、李上訴二審,台南高分院合議庭認為,黃貞瑜原就可用公務車,並非施行詐術才使用;她與先生將公務車挪作私用,逸出公務車使用規定,並持車隊加油卡核銷油料,是違背忠誠義務,不合詐欺要件。另外李已繳回6183 元,原審量刑確實太重,因此撤銷原判決,改以背信罪論刑。

合議庭認為,兩人一時失慮犯罪,然造成國庫損失金額不大,於審理時坦承錯誤,顯見其悔過反省之意。黃貞瑜並錄取台大碩士在職專班,相信她經此偵審程序及論罪科刑教訓後,應知所警惕無再犯之虞,因此宣告兩人緩刑3年,需在判決確定半年內,各向公庫支付30萬元。

二審判緩刑 錄取台大碩士在職專班是理由?

2018-06-19 14:35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擔任大林鎮長期間,涉嫌與時任公務員的丈夫李豐全將公務車私用,獲得油錢不法利益,一審判黃1年8個月、李1年6個月有期徒刑;但日前二審改以公務員共同假借職務上之機會,故意犯背信罪,各處兩人有期徒刑1年,均緩刑3年。

因判決文寫黃貞瑜錄取台大碩士在職專班,應知警惕無再犯之虞,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吳育仁,今發出新聞稿強烈質疑是否有特權干預司法,地方民代也質疑「考上研究所,也能影響判決?」

吳育仁說,黃貞瑜的母親李秀美因賄選案在鎮長任內被停職,陳明文內舉由女兒黃貞瑜代理並連任,後因涉公務車私用被依貪污罪起訴,又改任縣農會總幹事,一審原以公務人員假藉職務詐欺得利罪,判黃1年8個月、李1年6個月有期徒刑,二審卻獲判緩刑,也不用下台,這就是民進黨的標準?自己人貪汙沒關係?

吳育仁也質疑,二審合議庭似乎也在幫黃找有利證據,錄取台大碩士在職專班,是輕判理由?現在臉書都在問,錄取台大碩士在職專班真好。

他說,黃貞瑜是陳明文乾女兒,掌控嘉義縣農會系統,年底選舉是否「污雲罩頂」令人擔憂。而陳、黃兩人涉貪官司判決是否公允,相信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這未來也是否也影響選舉公平和清廉執政,呼籲大家一起來監督檢視。

嘉義縣議員詹琬蓁也在臉書貼出該則新聞質疑,「考上研究所,也能影響判決⋯這是要大家犯法後去讀書,表示有教化之可能?」引發熱烈討論,並留言「法院誰家開的還看不出來嗎?」;「假若考上台大博士班呢?」;「可見從小父母要我們認真讀書是對的!」

黃貞瑜今天未接電話,但昨天曾對此案回應,絕無意圖貪圖公家好處,也沒有貪汙,即使所有人都告訴她,這是一起用司法包裝的政治案件,「但我們不論在檢調偵辦或者法庭上都全力配合調查」。她不否認公私混淆,也承認未善盡公家財產保管責任,但對的事情據理力爭,錯的事情要付出政治上及法律上代價,絕不逃避。她只求整個案件事實應被還原,上訴與否會再跟律師討論。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