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狂掉髮、冒白髮~腎虛血虛惹禍,喝紅棗2茶飲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2018年7月12日 09:50

俗諺:「女人的命運,頭髮來改變」。中醫認為,狂掉髮、冒白髮,可能是「腎虛、血虛」,建議應多吃黑色食物「入腎氣」,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或是生理期結束後,適量補充紅棗、枸杞「補益精血」,防止掉頭髮與預防白髮生成。

狂掉髮、冒白髮~腎虛血虛惹禍,喝紅棗2茶飲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頭髮不只是外貌一部分,更代表健康的重要指標。門診常發現不少女性,常因掉髮或是白髮困擾,導致情感、婚姻或職場升遷受到挫折,頭髮大多代表年齡及生命力,影響女人的命運。

白髮:腎精不足 掉髮:肝血虧虛

從傳統中醫角度來看,無論男女,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若屬「肝血虧虛」,毛髮缺乏足夠養分,就易掉髮,若是「腎精不足」,頭髮容易失去光澤,則易長白髮。

一般而言,女性在正常情況下,過了40至50歲,「腎精」就會逐漸衰退,而年紀愈大,若「過勞、壓力大及睡眠不足」,腎精愈不足,表現在頭髮上,就是顏色漸漸轉白;另外,若有「不當減肥、偏食」等危險因素,也容易導致狂掉髮。

黑紅護髮 養肝補腎2茶飲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養護頭皮秀髮,「養肝腎、健脾胃」是關鍵,除了平時應多放鬆心情,減少熬夜來養肝外,也可透過食補「補益腎精」。其中又以「紅棗、枸杞」養肝血,或「黑色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入腎健脾胃。

1.紅棗、枸杞:有助於養肝血,使髮質變好,尤其女性常有手腳冰冷,及生理期疼痛困擾,可利用「枸杞紅棗茶」緩解。
《紅棗枸杞茶/滋腎益氣》
食材:枸杞30克、紅棗10顆、桂圓10顆及冰糖適量。
做法:以1000 CC的水慢火煮滾,稍燜後待溫就可飲用,氣虛者可酌量加入黃耆片共煮。
功效:滋腎益氣、生精助陽、養肝補血。

2.黑色食物:腎主「黑」,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飲食可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何首烏等,防止掉髮與白髮。
《紅棗黑豆茶/補益精血》
食材:何首烏3錢、黑豆3錢、紅棗2錢和枸杞3錢,冰糖適量。
做法:以1000c.c開水煮,稍燜後待溫就可飲用,氣虛者可酌量加入黃耆片共煮。
功效:可補益精血,促進氣血循環,達到養髮護髮目的。

《按百會穴/促新陳代謝》
除此之外,腎氣足,就不怕掉髮、白髮,中醫師吳明珠建議,平日可多按壓百會穴補腎氣。
位置:左右耳尖延著頭部直上,與鼻尖的延伸線交會在頭頂的正中央,在交會處稍微偏後的地方,即是百會穴。
步驟:
1.用無名指與中指按摩百會穴3秒鐘。
2.稍做休息,再繼續按摩,並以規律的間隔,重複2至3分鐘。

【女中醫師小叮嚀】:

擁有烏黑亮麗和健康的髮質,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且要有足夠的營養補腎氣,因脾胃腎關係密切。此外,壓力、熬夜不但威脅頭髮的健康,更會刺激頭皮屑產生。別忘記平日要保持好心情,多按摩頭皮,有助預防掉髮、白髮。


冒白髮,可能是「腎虛、血虛」,利用紅棗枸杞可「補益精血」。


按壓百會穴(如圖)補腎氣,防止頭髮老化與預防白髮生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