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子化造成大專生銳減 工程學系減少最多

2018-07-12 10:18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受到少子化緣故,大專校院學生人數從97學年133.7萬人,去年僅剩127.4萬人,其中減少最多的領域為「工程、製造及營建」減少約6.6萬人最多,而增加最多的學生則在服務領域增加約5.9萬人。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說,教育部除了維持「工業類科不可再減少,餐飲類科不可再增長」的政策外,也打算擬修正「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未來學校設系時教部將增強審查強度。

據教育部統計指出,近十年學生減少約6.4萬人,其中專科生受到改制影響減少2.7萬人最多,學士班也減少2萬人,碩、博士班朵生也分別減少1.2萬人及0.45萬人;而從學科三分類觀察,雖然去年就讀科技類學生數占全體42.7%最多,而社會類及人文類分別占37.7%及19.6%,但與97年相較,科技類占比已下降5.1%,社會類及人類類則分別增加3.2%及7.1%。

教育統計認為,科技類學生數減少主是因為少子化衝擊,加上國人旅遊與來台觀光客增多、文創及產品行銷設計的風潮等,同步帶動餐飲、旅遊、觀光、設計等科系替代效應,再加上國內工業應用與研發設計人力需求高階技術化等原因,其中技職體系的學校減少更較一般大學明顯。

朱俊彰表示,現行招生名額的核刪中,只要公立學校校系連續2年未達8成、私立學校未達7成就會扣減名額,但工程及農業類科會比較放寛標準,而依目前總量管制標準草案,未來包括增設學士班、碩士班等教育部將徵詢其他部會的意見,包括名額、課程規劃、畢業生流向等會配合台灣未來人才需求回歸專業審核。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則認為,其實學生就讀的科系與未來就業有關,哪類的人才需求多,現在服務業發達、薪資不輸工業太多,學生當然會選較輕鬆的科系就讀。而針對教育部擬加強審查強度,他認為,除非教育部從高職端就開始審查,否則畢業的學生大多是服務類群、大學開設工科居多,學生該何去何從?教育部應以辦學品質做為管控的依據,而不應該只是越綁越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