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拖到末期」名人腸癌逝 最多活2年

2018/7/15 三立新聞網 記者林昆慶、鄭仕欣/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內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三名,全台一年有1萬5千人飽受大腸癌之苦。不少名人也因為大腸癌病痛纏身,包括前總統李登輝、藝人楊烈因為發現得早,就醫治療抗癌成功。不過醫師提到因為大腸癌初期不容易察覺,拖到末期最多只能活2年。秀場天王豬哥亮也在2017年因為大腸癌離世,還語重心長地說自己很後悔,奉勸大家要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曾公開表示後悔延誤就醫,因為早在2014年豬哥亮就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從二期拖到末期才治療,即使找上名醫臺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卻還是只撐了七個月。

梁金銅醫師:「高風險的族群,血糖有點高、血脂有點高、平時很喜歡吃肉類,奶油、起士、烤肉這些西式飲食。」

點出大腸癌高危險群,其實不只豬哥亮、戲劇大師李國修、導演楊德昌、法醫楊日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夫人陳萬水都因大腸癌病逝。根據衛福部統計大腸癌是各癌症發生率之首,每年有1.5萬人被大腸癌找上門,死亡率更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

梁金銅醫師:「大腸癌的病人,他們的表現都是臉色比較蒼白、體力比較差,早期的癌一點症狀都沒有,你要做大腸鏡檢查才會知道,可是做大腸鏡檢查,就是說大家都會很怕嘛。」

大腸癌初期不易察覺,儘管第一期還有90%存活率,但拖到末期最多只能活2年。藝人楊烈2005年也被診斷出大腸癌第二期,為了抗癌每天做30分鐘有氧,飲食方面也很注意。

前總統李登輝,2014年到北榮健檢也發現罹患大腸癌甚至動手術切除,名人罹患大腸癌案例多,但及早發現治療就別擔心會是不治之症。(整理:實習編輯葉炴廷)


▲許多名人都曾被大腸癌所擾。

  
▲梁金銅醫師表示可以透過大腸鏡檢查是否罹患大腸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