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熱血教師…插秧、淨灘 她教地理像探險

2018-08-05 23:4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台中興大附中地理老師林慧貞(前排中)帶學生到戶外上課,讓地理課不再只是背誦課本。 圖/教育部提供

台中興大附中地理老師林慧貞認為現代學生鮮少親近大自然,課本上的知識淪為死板板的文字,決定帶學生下田插秧、淨灘、爬山撿垃圾,讓一堂堂的地理課化身為戶外探險。不但讓學生重拾學習的樂趣,也讓這些親身經歷過的知識深刻在腦海中,成為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林慧貞某次在隨堂測驗中,將台中地圖挖空29處,未料竟有學生一處都認不出來。她因而思考,學生對於東南亞國家、甚至是歐洲地圖都很熟悉,為何反而對自己生活的城市一片茫然。她才發現,台灣的地理教育太少融合於生活,決定設計系列豐富且具啟發性的課程,將學習場域拉到大自然。

「課堂記誦課本的內容,對學生來說毫無感動,他們無法從中領悟大自然的珍貴,當然不懂愛護環境有何重要性。」林慧貞回憶自己的童年,每逢暑假都會隨著家人下田,感嘆現在的孩子幾乎無法親近大自然。從此她帶著學生下田插秧、淨灘、爬山撿垃圾、穿著青蛙裝下綠川清河道等,讓地理課跳脫沉悶的文字與地圖。

林慧貞笑說,有次她帶學生下田插秧,過程笑料百出,有人在爛泥裡站都站不穩;有人把秧苗插得歪歪斜斜,更有人跌撲在地。一堂課下來,笑聲夾雜著汗水,學生也學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還有一次她帶學生到大甲海邊淨灘,活動結束後學生寫下感言,「撿垃圾撿到心酸酸的,與其說是服務社會,不如說是在懺悔」,學生瞬間領悟到愛護環境的重要。

「我記得我的大學老師講過這樣一段話——最漂亮的鞋子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穿,所以要挑選適合自己的鞋子,才可以陪你走最長的路。」而這也是林慧貞秉持的教育理念,希望幫助每個孩子適性發展,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