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棄13億人口市場 士林商圈:政府不要陸客到底誰傻?

2018/8/6 中時電子報 邱文秀

行政院長賴清德之前致詞時,提到台灣經濟已逐漸走出過去的停滯,觀光方面也有成長,受惠於新南向,即便陸客減少,去年跟前年觀光客都突破1千萬人次。但士林夜市文林路店面從一店難求,變成現在有8個店面同時招租。台北市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問,大陸有13億人口,政府卻不要這塊市場,到底誰比較傻?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致詞時稱,是沒有陸客台灣觀光還是成長,許多網友留言都感到不可置信。據《中評社》報導,知名的士林夜市也在沒落中,台北市商圈產業聯合會副理事長、台北市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開門見山地說,以往文林路店面一店難求,現在卻同時有8個店面同招租。

蘇文山分析,雖士林夜市來客人潮僅減少2成,但消費力道降低,原因有三個,一、經濟大環境不好,民眾消費緊縮 ;二、陸客團不願來台;三、從行政院到台北市政府都無法有效管理不肖攤商,造成負面新聞每隔一陣子就出現。

蘇文山並說,大陸有13億人口,每天開放1萬人來台觀光,100年也才3.65億人來台,政府卻不要這塊市場,到底誰比較傻?士林夜市自從2008年開放陸客團,每天至少有50輛遊覽車以上的陸客來,到假日甚至會有100多輛,讓人潮多了2至3成。陸客不來後,許多當初改成迎合陸客口味的店面,都在520後撐不到半年就撤掉了。

且陸客團因來台都需要出示財力證明,蘇文山說,陸客的經濟能力都有一定高度,他就曾看過一次買幾十盒伴手禮回去送鄉親的例子,但陸客不來後,營業額大幅下滑光是付店租都不夠。他說,大陸有13億人口,光是做陸客就做不完了,但中央政府卻因為意識形態而推掉這塊市場,到底是誰傻?他嘆道,在位者另有考量,而小老百姓只能自己吃虧。

陸客來台困難,攤商們乾脆將台灣小吃帶到大陸經營比較快,士林夜市在中國大陸有高知名度,其中33家攤商今年初在江蘇燈會旁設攤,2月2日至3月8日短短一個多月,營收就衝到人民幣500萬元(約新台幣2315萬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