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蘇炳坤哭了】法官直指「他是被冤枉的」 32年煎熬獲判無罪

2018/8/8 上報 王怡蓁


高等法院宣判蘇炳坤無罪,蘇炳坤步出高院,落淚表示自己一直都是清白的。(攝影:王怡蓁)

冤案32年的蘇炳坤案,8日開庭宣判,高等法院合議庭駁回檢方上訴,法官直指:「他是被冤枉的」,宣判蘇炳坤無罪。一聽到判決,蘇炳坤在庭中起身對合議庭法官致意。

蘇炳坤於民國75年涉嫌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一審雖判決無罪,但高等法院卻改判強劫而故意殺人未遂罪,處有期徒刑15年,褫奪公權10年。

法官周盈文宣判時表示,蘇炳坤煎熬32年,合議庭均對他表達「同情與不捨」,並向蘇炳坤表示他的苦難,換來司法改革。周盈文也向蘇炳坤報告,目前的犯罪偵查與審判已有改進。蘇炳坤再次表達對合議庭的感謝。

合議庭表示,造成此次司法冤案的原因有三點:案發時警察急於破案,便宜行事,甚至對共同被告郭男刑求,導致郭男做出不實供述;再者,檢察官未善盡偵查責任,對警察移送的資料,照單全收,草率起訴;法院沒有落實無罪推定原則,也未詳加調查。

蘇炳坤義務律師尤伯祥表示,上訴駁回的判決與辯護律師團的期待有差距,律師團希望主文無罪的宣告,但他對法院做出的三點理由表達佩服。他說在此案一審中,雖然判決蘇炳坤無罪,但並沒有認定刑求的部分,而此次判決中,合議庭花了相當篇幅認定刑求的事實,他表示,義務律師團肯定合議庭的作法。

司法首例!特赦後獲宣判無罪 蘇炳坤:人生回不來了

2018/08/08 11:57:06(民視新聞/王皓宇、沈建宏 SNG台北報導)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BOgOB0Efg

32年前遭指控犯下新竹銀樓搶案的蘇炳坤,總算沉冤得雪,高等法院再審宣判蘇炳坤無罪,同時也指出檢方當時草率收案,對蘇炳坤受的冤屈感到心疼與不捨,蘇炳坤聽到結果激動拭淚,但他說他開心不起來,因為遲來的正義來的太晚,他的人生已經回不來了。

高等法院罕見開放媒體進入法庭拍攝,32年,超過半甲子,身上背的罪沉冤得雪。

高院審判長周盈文表示,「他是被冤枉的,警察機關急於破案便宜行事,不當取供,在此要對蘇先生這段時間來所受的苦難,表達同情跟不捨。」

無罪判決等了32年,終於畫下句點,蘇炳坤走出法庭哽咽受訪,但遲來的正義對他來說還是太晚到來。

「我高興不起來,真的,我是一個清清白白的,煎熬了32年,講良心話已經太晚了。」── 冤案當事人 蘇炳坤

賣家具的生意人被警方帶走的那一刻,人生從此變調,1986年新竹金瑞珍銀樓搶案,蘇炳坤被指為共犯,一審無罪,但二審卻依懲治盜匪條例判刑15年,隔年確定,蘇炳坤展開10年逃亡。

在遭逮入監服刑2年多後,蘇炳坤遇上前總統陳水扁特赦,過程中檢察總長提出4次非常上訴,聲請4次再審都被駁回,去年(2017年)高院通過再審,開庭時檢察官罕見無罪論告,今年8月8日判他無罪。

「好像要送我一個爸爸節,就是一個禮物給我這樣,我非常感謝他們,我人生好好的被害成這樣。」── 冤案當事人 蘇炳坤
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嗎?從黑髮等到頭髮花白,心酸不足外人道,只有一路走來的蘇炳坤和妻子、兒孫最了解。

經過收押和入獄,共943天,換算一天5000元,蘇炳坤可以爭取471萬的冤獄賠償,但再多錢也換不回失去的人生。依速審法,檢方難以上訴,蘇炳坤幾乎可以說是無罪確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