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赴陸起薪高?網勸:寧可在台吃滷肉飯

2018/8/17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人才不少,許多人卻因普遍低薪有意出走國外或中國大陸。最近有網友看見一份「2018屆互聯網校招高薪清單」,發現對岸工程師年薪幾乎都30萬人民幣(將近134萬台幣)起跳,十分動心,上網問如果在台年收入150萬,到對岸應該領多少才合理?沒想到網友大多勸他想清楚、多問問,指出「寧可在台吃滷肉飯,也不要到大陸吃香蕉」。

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讓台灣人赴陸工作能省去繁複手續,增加赴陸就業吸引力。近日就有網友在PTT科技業版(Tech_Job)以「中國新人起薪150萬?」為標題,詢問「如果在台灣已經150萬,去左岸喝咖啡應該要多少錢才合理?」並附上一張「2018屆互聯網校招高薪清單」,上頭谷歌中國、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公司誠徵各種工程師,年薪動輒台幣百萬起跳。

不過看似吸引人的高薪,卻意外引出許多人提醒原PO三思,除了高薪行業都是特定領域專業,一般談的薪水都是稅前價格,若再扣掉「五險一金」及「如何將錢匯出去」等問題,赴陸賺錢恐怕沒有想像中美好。

PTT網友「」指出,在大陸高薪的行業都是CS專業(Computer Science)人員,因為大陸擁有13億人口,人手一個APP,一天就能賺好幾億人民幣,狂吃人口紅利,加上政府早期直接禁掉Uber、Google、YouTube等外來業者,現在大陸互聯網公司都混得不錯,他有朋友碩士畢業去滴滴打車寫算法,年薪就達4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78萬)。

「YU9527」表示,相較之下台積電、聯發科等半導體產業在大陸就只能吃香蕉了,像是聯發科合肥廠在當地薪水僅9.5K(約新台幣4萬2千多元),中國大陸晶圓龍頭中芯的月薪,也只有7.9K(約新台幣3萬5千多元),今年或許是加上通膨有好一點,但本土企業仍落在10K到12K左右(約新台幣44645~53575元)。

其次,一般談的薪水都是稅前價,還要扣除所得稅、五險一金才是實領薪資,「YU9527」舉例,若談妥月薪14K人民幣(約新台幣6萬2千多元),實際拿到手約10 K人民幣(約新台幣4萬4千多元)左右。

網友「」補充,台灣人在陸被扣稅的起徵點(註:類似台灣免稅額)為4800元人民幣,五險一金則依每家公司規定不同,此外台灣同外籍人士最高可享有40%的免稅額度,就看自己選擇任職的公司規定,有些公司是給0%需注意;若能幹到年薪近百萬人民幣,需要煩惱的可能是「這些錢你要想辦法匯出去」。

最後網友「YU9527」認為「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也別盡信新聞,不妨自己多上大陸求職網或多跟獵頭者聊聊,之前媒體常報導大陸高薪挖角台灣人才,最近換半導體一直「高薪」挖,他表示「這種都撐不久啦,上一波光電的也差不多回台灣了」,奉勸大家「寧可在台吃滷肉飯,也不要到大陸吃香蕉」務必三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