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要讓舉重隊員吃飽... 鼓山高中積極募款

2018-08-20 10:3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高雄市鼓山高中舉重隊,培育出不少優異國手。30多名隊員多數來自原住民族部落,家庭經濟弱勢,由學校完全承擔教和養的責任,「讓隊員吃飽是第一要完成的任務。」校長莊福泰表示,學生晚餐都是吃便當,連北京隊教練看到都說,「這樣的營養再練下去會受傷。」

「只要一年,這些孩子就完全改變氣質。」莊福泰表示,每年他們都會到高雄山區原住民部落「尋覓」學生,到校練舉重。「家長是否放心是很大的關鍵」,因此,條件就是要由學校負擔所有孩子的家庭責任,包括食宿和生活費等等。舉重隊隊員住學校宿舍,早晚餐則是由學校募款來供應。

鼓山高中的教練和教師團隊為這群勇敢的孩子盡最大的力量,改變他們的一生,也為台灣培養國際級賽事選手。「我們不希望孩子的天賦被埋沒」,莊福泰說,他們把孩子帶下山,經過一年訓練之後,他看到孩子的劇烈改變,藉由不斷展現專長,也變得更有信心。

莊福泰指出,會來練舉重的孩子,家庭經濟大多很弱,但因為學校要供應舉重隊學生的早晚餐,學校沒廚房,只好外叫一個70元的便當。他提到,最近學校邀請北京首都體育學院的舉重教練到校指導,對方看到學生晚餐吃的便當就說,「這樣的營養再練下去恐怕都會受傷害。」

舉重隊教練吳銘通表示,根據北京隊教練所述,北京隊學生一人一天的吃飯費用,光是食材費就達人民幣150元(約新台幣684元),而鼓山的學生吃便當,營養不夠,選手就無法長肌肉,很可能會受傷。他和校長聽到也只能苦笑,「連吃飯的錢都很擔心了,怎麼讓他們吃得好?」吳銘通自己一周也會有幾天煮牛肉或滷蛋給選手吃,補充營養。

目前舉重隊一個選手一天早餐35元、晚餐70元,一天要105元,30個學生,一個月要9萬4500元,12個月要113萬4000元。莊福泰說,如果學生比賽得獎有獎金、體育署有補助,就可以稍微減輕負擔,但基本開銷80至90萬跑不掉。莊福泰也會把他的特支費定期給舉重隊,但也是很有限。

「每年開學,最重要的事就是為了學生的飯錢去四處募款」,莊福泰申請舉重隊教育儲蓄戶,目前募到80多萬,他說,「今年度的舉重隊餐費才剛剛好打平,孩子吃飯比較沒問題了。」日前一位只有一面之緣的前輩老師傳訊息給他,主動說要捐十萬給學生當餐費,他看著螢幕淚水馬上滴落,「是感動,更是一種被理解」。

為了要籌錢、建立好關係,身為校長的莊福泰,只能靠著多接計畫,或是參與公部門會議,以支撐學校的運作;他也會親自帶著舉重隊學生去協助元亨寺發放物資。

鼓山高中是舉重的基層訓練站,培育出不少優異選手,包括在世大運奪下銅牌佳績的高展宏、榮獲亞錦賽銅牌的潘建宏等人。教育部的例行補助經費,主要是購買訓練器材和耗材、課後英文教學等等;防護員計畫則是聘任駐校運動防護員和運動傷害防範的藥品和器材。


鼓山高中舉重隊到日本移地訓練。圖/莊福泰提供


鼓山高中舉重隊協助元亨寺發放物資。圖/莊福泰提供


鼓山高中舉重隊平常訓練情況。圖/莊福泰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