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比第一比第二?別被名次和分數給綁架了

2018年8月月31日 今周刊 愛的培養皿 文/圓神書活網

前陣子參訪了一家觀光工廠,這是一家頗具文化及教育意涵的觀光工廠,然而由於是傳統產業,因此沒什麼高科技的聲光效果,屬於比較靜態的展覽。

當時只有一個約莫三十人的小學班級來參訪,分成三組後,就分別帶開導覽各個不同生產環節的講解及示範。

對於這個世代的孩子而言,這種傳統工藝的生產流程,雖然沒見過還算新鮮,但再怎麼樣也比不上手機、平板遊戲來得生動有趣,因此孩子們的情緒並不怎麼高昂,有點像是上班族來出差的感覺。

為了鼓勵孩子們多多參與及發問,主辦單位在參訪的過程中也加入一些簡單的有獎徵答,希望孩子們能夠舉手搶答,進行比賽排名後,送些小禮物當作獎勵。

「剛剛老師示範的動作叫什麼?我數一、二、三,比第一個舉手的搶答唷!」其中一位十人一組的導覽員開始帶動有獎徵答,比比看誰能拿第一。

我瞄了一下,約有兩三位小朋友舉手捧場,參與這個「比第一」的搶答,但卻也顯得意興闌珊,孩子們對於搶答活動,以及自己的排名如何,根本就興趣不大。但既然是來「出差」的,一些配合度高的孩子,仍盡可能的參與。

不比第一,比第二?

當中有一組人的互動氣氛不太一樣,遠遠聽見孩子們嘻嘻哈哈大聲笑鬧著,什麼情況?

這一組的導覽員是位活潑漂亮的年輕女孩,我發現她所採用的問答方式,跟過去我的認知有些不同,不是在比誰第一個舉手。

「剛剛老師示範的動作叫什麼?我數一、二、三,比第二個舉手的人搶答唷!」她帶著爽朗的笑容,大聲宣布。

「比第二?」小朋友們瞪大了眼面面相覷,滿臉狐疑。人家都嘛是比第一,這位姊姊犯傻了嗎?比第二是哪一招啊?第二又要怎麼比?

因為對這個「比第二」有些好奇,於是願意舉手的小朋友多了些,約莫有六七位,而導覽員姊姊也很認真地看著,到底誰才是第二個舉手的人。雖然小朋友的答案一樣七零八落,但這個「搶第二」的活動,顯然已燃起小朋友搶答的興致。

要搶第一個舉手,只要夠積極夠快即可,但搶第二名舉手還真不容易,需要盯著旁邊的同學,敵不動我不動,敵欲動我要第二個動,這個可比搶第一更需要靈活反應。

接著小朋友們又發現,看到別人舉手再舉仍是太慢,於是又變成自己要抓大概時間就得搶答,小朋友們不但要聚精會神地抓時機,還要瞪大眼的當裁判,仔細觀察到底誰才是第二名。

這個莫名其妙的「比第二」搶答,反而激起了孩子們參與的熱情及興趣,成了整個觀光工廠內,最熱鬧活絡的一組。

太專注於競爭,反而無法做出創新的東西

大家不難想到,這個「比第二」的搶答只是這位女孩的突發奇想,並非觀光工廠的標準導覽流程,且平心而論,「比第二」的搶答方式,也不適用於絕大多數的年齡層,更不是每位導覽員主持活動時,都會有這樣的魅力及反應力可帶動玩,但在當下卻出乎意料的有趣,吸引小朋友們高度的參與熱情。

「比第二」的搶答,不搶先,不搶快,少了些比較,多了些隨意,卻反而更能讓小朋友們單純的參與、觀察及思考,讓這些早已習慣被排名的小朋友們,暫時不用再去比搶前面的名次,反而玩開了、笑開了,小朋友一堆千奇百怪的答案及創意,就在這種輕鬆的氣氛下展現了出來。

Google 的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曾說:「若你專注在競爭者上,你永遠無法做出真正創新的東西。」

分數及名次就像一個框架,把所有人框在一起,用同一個標準來評分,讓所有人比出個高下,卻同時扼殺了不少的可能。

想想過去我們周遭充斥了太多的名次及比較了,學校考試要分數及排名,職場要KPI及職等頭銜,讓我們不知不覺將重心放在與他人比較上,少了些單純的樂趣。

或許有時候轉個彎,更純粹的去參與某些有趣的活動,反而更能樂在其中,學習效果及成績可能也更好,能玩出些新花樣。

小心,別讓自己的思考及前進方向,老是被名次給綁架了。

曾有研究指出,那些改變世界、推動著世界前進的人,鮮少是在學生時期追求著課業第一名的好學生。因為那些課業第一名的好學生,通常都是聽話、服從體制,跟著遊戲規則走的人,他們或許可以有傑出的課業表現,到了職場可能也不會太差,但就是很少能真正開創新格局。反而是那些不拘泥分數,不拘泥他人制定遊戲規則的人,才有可能開創不同的新局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