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揭朝鮮史上3大「禍國妖女」,心狠手辣不輸清朝後宮

2018/9/6 風傳媒 連珮妤

賤民出身卻鬥倒皇后、讓宮廷血流成河!揭朝鮮史上3大「禍國妖女」,心狠手辣不輸清朝後宮

中國歷史上禍國殃民的妖女之首,就是夏朝的末代皇帝夏桀的女人:妹喜,而後則是商朝後期的妲己和周朝的褒姒。妖女的稱號是否是被後來道貌岸然的正義之士所冠上的無辜罪名呢?她們是否魅惑皇帝做了什麼,導致群臣反叛,國家在瞬間改朝換代?

看完了熟悉的中國歷史人物,我們將時空轉換到朝鮮,在韓劇歷史劇中經常取材的歷史背景,不得不提到朝鮮三大妖女張綠水,電影《姦臣: 色誘天下》以及韓劇《逆賊:偷百姓的盜賊》分別由車智妍和李荷妮飾演妖女張綠水,展現出身為王身邊絕對不能缺少的女人,那種佔有慾和享受權力的自信感,並且在燕山王旁邊花言巧語,讓王無法將她從身邊抽離。

而在韓國史上也不只是張綠水,還有鄭蘭貞和張禧嬪,三大妖女使帝王逐漸沉溺於美色並墮落,臣服於她們的裙襬之下,陷害對她們具有威脅性的人,這就是後世為何會視她們為禍端的原因。接下來,介紹朝鮮著名三大妖女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

朝鮮史上第一妖女— 張禧嬪

張禧嬪,本名張玉貞,為中人階級出身,比起張綠水和鄭蘭貞的家世背景來得好,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宮女,而後憑藉她傾城傾國的美貌和氣質出眾,成為肅宗的寵妃,肅宗之母(明聖王后)對此強烈不滿,但肅宗的仁顯王后入宮後長期無子,為使王室有香火,主動向肅宗提出將張玉貞接回宮中,張玉貞得以重返宮廷。

張玉貞恃寵而驕,日益跋扈,與仁顯王后的關係越來越緊張。過幾年之後,張玉貞被晉升為淑媛,不久又晉升為昭儀,雖與肅宗相愛又得到他的專寵,對他而言,仁顯王后還是一個具有威脅的存在,之後用計陷害王后、使王后被趕出宮外,自己成為了新王后,兒子也被立為世子,過上一段幸福的時光。肅宗過了一段時間後,發現了自己聽信了小人的讒言,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又再次把仁顯王后接回宮中。

張禧嬪接連陷害仁顯王后以及虐待被寵幸的宮女,此外,還結黨營私建立自己的勢力,然而,肅宗仍多次違背了自己的原則,對張禧嬪的所作所為袖手旁觀。一直到了張禧嬪在仁顯王后生病之時在宮中行巫蠱,其他嬪妃向肅宗告發,最後經調查後,他決定處死張禧嬪,不過張禧嬪因為不想任人宰割,選擇服毒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也連帶牽連了自己的家族。

這段歷史被翻拍相當多次,包括了2013年的韓劇《張玉貞,為愛而生》,由金泰希所飾演的張玉貞顯得而外的動人,她將其魅惑肅宗以及充滿忌妒心的性格展露無疑,與後宮妃子的勾心鬥角的劇情可說是這部劇的一大看點,如果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觀看這部電視劇喔!

不屈於卑賤身世的妖女—張綠水

張綠水又名張綠樹,是李氏朝鮮時期的人,父親雖是縣令張漢弼,但母親出生賤民,在當時的朝鮮時代,不像中國可以母憑子貴,因此張綠水的位階自然也是賤民,賤民並沒有戶籍,被視為最為低下的階級,從小就備受排擠,不能參與有關政治的活動。

身為朝鮮階級最下層的她,是如何接觸到上層階級,甚至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呢?張綠水天資聰穎、國色天香,一開始被賣去燕山君的叔父齊安大君家當家妓,她繼承了母親的職業,為文武兩班提供歌舞表演,齊安大君經常在客人面前炫耀張綠水,而且任憑別人侵犯她,始終不將她納為妾侍,使得張綠水相當不甘心。

在一次宴會裡,她極盡全力勾引燕山君,展現自己出眾的姿色,成功引起了燕山王的關注,最後並得到他的寵愛而將張綠水封為淑媛,成為了一朝寵妃,並為燕山君生下庶長女李寧壽,更奠定了她專寵的地位。

她對於燕山王的要求幾乎是有求必應,而且陪伴燕山君度過了一段非常荒淫的日子,她跟著燕山王作威作福,廢佛寺改建妓院、逼醫女當官妓,甚至還有幾次在酒席上當眾淫亂,生活過得相當隨便,最後群臣實在無法忍受他的暴政,發動政變,將其逐出宮中,而張綠水也在這場叛變之下,與其他妃子一同被斬首示眾,結束了她多舛的一生。

把持朝政20年的妖女—鄭蘭貞

與張綠水相似,鄭蘭貞出身低賤,她為擺脫官妓的身份,一心想要往上爬,她刻意去接近並誘惑尹元衡(當時文定王后的兄長),換句話說,王后比起其他高官更能接近最高權力的皇上,所以她為了爬得更高必須要利用尹元衡,才有機會進一步和文定王后有所接觸,很快的按照她的計畫,成為了尹元衡的妾室,並且在文定王后地位受威脅之時,替她出謀劃策,清掃掉眼前重重的障礙,因此受到她的寵愛,還讓文定王后破例將她升等為正一品貞敬夫人,不過她沒有因此而感到滿足,用盡手段驅逐並毒殺了尹元衡的元配。

此後,中宗駕崩,王世子仁宗即位,不過他在位不到9個月,就被鄭蘭貞設計暗殺掉,而且仁宗並未留下任何子嗣,如此一來,文定王后的兒子慶原大君就能如願登上王位。

因此慶原大君得以作為王弟承接皇上的位子,以明宗為號治理朝鮮,雖然看似是明宗在掌管一切,不過文定王后以國王生母的身份垂簾聽政,儒家政治理念中,女主當國被認為是國之不祥,在眾人反對之下,開始了她掌權二十年的女人天下。

掌權後他用盡一切掃除政敵並且處處為尹氏外戚謀求利益,此時,她與尹元衡這才掌握了朝廷大權。然而,好景不常,他們四面八方的政敵開始反叛並予以攻擊,導致文定王后身敗名裂的下場。最後,尹元衡和鄭蘭貞被流放在外,同時,鄭蘭貞把尹元衡正宮毒死的事情曝光,被判了死罪,最終仍難逃一死。

她為了自己的權力不顧一切的接近高官,甚至是文定王后,而且也是唯一一位婢女出生,卻能當上一品夫人的女人,故事相當勵志精彩,所以我們可以說後世的人稱她為妖女,實在名符其實啊!

看完這三大妖女的人生故事,或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她們所造成的悲慘結局,看著她們的人性逐漸黑化,不斷為權勢力爭上游,這一段段的故事似乎都在預言著她們的悲慘結局,朝鮮時代下的階級制度,導致她們必須不擇手段幹掉對手,才有辦法朝理想前進,雖然聽起來很慘忍但也很現實,但這是最直接的手段,對她們來說沒有奇蹟,只有全力一搏才有機會站得高,所以說才會被別人稱之為妖女,因為她們又毒又自私,只為自己而活。

責任編輯/陳憶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