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爭遺產告大法官】獨子不服狀告大法官內幕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爭遺產告大法官】知名女法官遺產留孫女 獨子不服狀告大法官內幕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157BgGWUTA

「女法官協會」創辦人、已故法官張仁淑的獨子陳怡之,欲侵吞母親所有遺產,遭遺囑執行人制止,竟將2名遺囑執行人告上法院。原來,張仁淑因生前未曾照顧過2名孫女,在重病時留下遺囑,要將一半遺產留給陳怡之的2個女兒,同時請有法律專業的大法官徐璧湖與親戚楊莎蓁作為執行人。

但張法官的獨子陳怡之除偷偷出售母親所遺留的房產外,還狀告2位執行人,想獨吞母親800萬元的現金存款。本刊取得張仁淑遺囑,同時採訪相關當事人,還原這件獨子狀告大法官的離譜爭產案。

8月30日下午,60歲的婦人楊莎蓁哭著對本刊記者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怎麼會出現這樣的不孝子呢?」楊女口中的不孝子,正是自己姑姑張仁淑的獨子。

楊莎蓁正是張仁淑的遺囑執行人之一,另一位挨告的執行人則是法界名人、曾任司法院大法官的徐璧湖。本刊找到幫張仁淑處理喪葬事宜的林信仁牧師,他表示確實欠大法官徐璧湖一個公道!並強調張法官生前是一位樂善好施的人,只是「那段老人家最後的日子,繼承人何在?」

本刊以電子郵件聯繫,並致電人在美國的陳怡之手機及住宅,希望詢問陳怡之關於被控爭產濫訴一事,多次撥打電話均是一位女性接電話,本刊以英文詢問陳怡之在家嗎?該女性隨即掛上電話,至截稿前皆未獲得回應。


女法官張仁淑臨終時在教友的陪伴下病逝台北仁愛醫院,但她的獨子陳怡之(紅圈者),卻為了遺產狀告母親的閨密。(讀者提供)


張仁淑法官(右)與照顧她生活多年的侄媳楊莎蓁(左)合影。


曾任大法官的徐璧湖頗具清望,更曾獲頒優良法官獎座,無奈捲入風波。(聯合知識庫)

【爭遺產告大法官】母歿不奔喪 他先問遺產有沒有我的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本刊調查,楊莎蓁與徐璧湖大法官都因獲得張仁淑的信任及請託才擔任遺囑執行人,只是誰也沒料到,她們一番好意竟換來一連串官司,而且最讓人難過的是,張法官生前樂善好施,病危臨終時,獨子陳怡之卻對母親的病情不聞不問,只關心自己能夠拿到多少錢。

檢視張仁淑的遺囑,她為確保獨子能遵循遺囑,僅將應繼分的特留分給他,並強調不動產與動產的1/2需遺贈給陳怡之的女兒、自己的2位孫女,同時詳列保險箱內的紀念品以及首飾,希冀按長幼之序分配。

為確保遺囑能順利執行,張仁淑還找上私交甚篤、在法界聲譽崇隆的學妹徐璧湖大法官,與照顧她生活多年的侄媳婦楊莎蓁為遺囑執行人,嫻熟法律的張法官在自書的遺囑文末附記上時間、親簽名字並且蓋上騎縫章,確保自書遺囑的效力。

楊莎蓁表示,張法官逝世時,陳怡之因「業務家事繁雜」沒有現身,隔天卻在美國發訊息向2位遺囑執行人索取母親的自書遺囑,楊莎蓁1月8日以電子郵件傳出遺囑,陳怡之在看到遺囑中「有自己的名字」後,才訂機票在16日回台。


女法官張仁淑的獨子陳怡之(圖)為母親遺產來台告人。(讀者提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爭遺產告大法官】連大法官都曾當過她祕書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爭遺產告大法官】創立女法官協會 連大法官都曾當過她祕書

張仁淑生前曾是最高法院法官,在法界工作超過30年,門生弟子無數,她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女法官協會」創辦人,而大法官徐璧湖也曾任中華民國女法官協會祕書長,為協會的運作盡心盡力。

誰也沒料到,2016年1月7日張仁淑過世後,獨子陳怡之為了取得母親所留下來的價值3000萬元房產及800萬元現金,竟不顧母親遺書所載,將2名遺囑執行人告上法院。

陳怡之在訴狀中強調遺囑遭變造,更質疑徐璧湖及楊莎蓁於母親過世那年的1月20至29日,8次在他母親戶頭提領22萬元涉及侵占以及詐欺取財。

8月28日上午台北地院針對陳怡之所告的侵占罪開庭,徐璧湖並未聘請律師,而是自己向地院法官解釋,所提領出來的22萬元是花在死者的喪葬費、看護薪資與機票錢,其中更包含鑑定公司評價費用,每筆花費皆有收據,只是,讓一位大法官在被告席上自行答辯,無疑又是另外一種羞辱。


中華民國女法官協會發出紀念特刊緬懷張仁淑,其中有與徐璧湖的合影。(翻攝網路)


總統蔡英文與大法官徐璧湖(右一)出席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會議。(總統府提供)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爭遺產告大法官】沒分到的也強要 他還把房子偷賣掉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談到與陳怡之的官司訴訟過程,遺囑執行人楊莎蓁不禁淚流滿面。她說,2015年11月2日,張仁淑被主治醫師宣告罹患肺癌第四期,不打算與病魔繼續纏鬥的她,拖著病體回家,拿起最高法院判決用紙為自己立下「自書遺囑」,文中除交代放棄急救外,還要求在十天後火化自己的遺體,並且拒絕舉行任何喪葬儀式,同時也交代了遺產的分配事宜。

楊莎蓁透露,2012年,她曾陪姑姑至柬埔寨找尋她的長孫女,姑姑掛念孫女的心情可見一斑,但讓陳怡之憤而興訟的,也正是母親將遺產留給孫女一事。

她說,姑姑過世後遺留8百多萬元現金以及價值3千萬元的房產,但房產已被陳怡之以2800萬元的價格脫手變現。當二位遺囑執行人意外得知張法官的房產已遭變賣,都急得跳腳。

在張仁淑法官立下自書遺囑後,病情突然急轉直下,並於2016年1月7日下午2點30分,在教友的陪伴下於台北仁愛醫院逝世,享壽94歲,曾自豪是女法官協會「年紀最老會員」的她過世後,該會出版的紀念特刊滿是對她的無限緬懷,只是她臨終時,卻不見獨子陳怡之在她身旁。


楊莎蓁(圖)指陳怡之根本就是在消費、挑戰他母親的法律專業。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爭遺產告大法官】名法官遺囑苦心安排 只為讓2孫女相認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為何名法官張仁淑的遺產並未全部留給兒子,而要分給陳怡之的2個女兒?楊莎蓁表示,她的姑姑張仁淑法官人生最後一段時間,念茲在茲的就是她沒有照顧到自己的2名孫女,立下遺囑執行人是為能夠協助達成她的遺願,讓這2位同父異母的孫女能夠相認,並獲贈她的遺產。

楊莎蓁說:「陳怡之賣房的錢完全都沒有分給2位女兒!」這讓她與徐大法官自覺沒有忠人之事、貫徹張法官的遺願。但事情還沒結束,當陳怡之賣屋後,又希望能取得母親在銀行戶頭內的800萬元現金,但遭到她們2位執行人拒絕,二人皆認為:「這是老太太的最後遺願,我們認為有義務完成它!」但這樣的做法,換來卻是不斷遭受對方的法律攻擊。

作為與徐璧湖大法官一起的共同遺囑執行人,楊莎蓁說1月17日陳怡之曾約了徐璧湖與自己至他的住處,表示電子郵件傳來的遺囑是複製的,要求二人放棄遺囑執行人身分,遭徐璧湖嚴正拒絕,同時表明:「張仁淑法官賦予我遺囑執行人身分,將堅持貫徹她的遺願。」


張仁淑法官(中)與牧師林信仁(右)、教友合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爭遺產告大法官】公親變事主 大法官護閨密遺願竟挨告

2018.09.12 鏡週刊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身為張仁淑法官的遺囑執行人,2016年1月29日徐璧湖、楊莎蓁找來陳怡之,並會同財政部人員至土地銀行打開保險箱,銀行人員要求繼承人簽字,陳怡之則蹺著二郎腿,指著徐大法官嗆說:你們是遺囑執行人,你們什麼事都沒有做!你們去簽呀!」讓徐璧湖大法官當場落淚。

同年5月,陳怡之提領不著母親在台灣銀行及中華郵政台北法院郵局的800多萬元存款,先告台銀與郵局,11月再向台北地院提出刑事自訴狀,狀告母親委託的遺囑執行人徐璧湖及楊莎蓁涉嫌偽造私文書、詐欺取財以及侵占罪。

8月28日上午台北地院針對陳怡之所告的侵占罪開庭,徐璧湖並未聘請律師,而是自己向地院法官解釋,所提領出來的22萬元是花在死者的喪葬費、看護薪資與機票錢,其中更包含鑑定公司評價費用,每筆花費皆有收據,只是讓一位大法官在被告席上自行答辯,無疑又是另外一種羞辱。


曾任大法官的徐璧湖頗具清望,更曾獲頒優良法官獎座,無奈捲入風波。(聯合知識庫)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