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人為什麼要讀書?我從14位名人身上,得到人生的養分與啟發

2018-09-17 經理人雜誌 整理‧撰文楊修

為什麼這麼多人都強調閱讀的好處?從小到大讀了不少書,除了增加知識、應付考試,還能如何應用書中的知識?

有關的討論、想法各有千秋,如果你還對此有所疑惑,不妨聽聽歷史名人的想法,看看他們從書本得到哪些益處與啟發:

為何要閱讀?

「閱讀並非為了辯駁,也不是為了輕信與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及權衡。」 ── 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從沒有人為了讀書而讀書,唯有在書中閱讀自己、發現自己或檢查自己。」 ── 法國作家,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一間沒有書的房屋,如同一副沒有靈魂的軀體。」 ── 古羅馬政治家,西塞羅(Cicero)

「喜歡閱讀,等於將生活的寂寞時光轉換成巨大的享受時刻。」 ── 法國哲學家,孟德斯鳩(Montesquieu)

從閱讀中得到什麼

「真正的讀書使瞌睡者甦醒,為未定目標者選擇適當的目標;正當的書籍指示人以正道,使其避免誤入歧途。」 ── 美國成功學大師,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每一本書是一階小梯,我每爬上一階,就更脫離畜類而上升到人類,更接近美好生活的概念,更熱愛這本書。」 ── 俄國文學家,馬克西姆.高爾基(Maxim Gorky)

「我們大多時候都是閉著眼睛度日,對發生在眼前的事情無動於衷,一本好書可以在瞬間睜開我們的雙眼,讓整座世界光亮起來。」 ── 丹麥作家,安德森(C.K. Andersen)

「閱讀獲得的最大快樂是,你好像透過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心靈。」 ── 英國作家,蘿絲.湯馬斯(Rose Thomas)

「讀死書會變成書呆子,甚至於成為書櫥。 」── 中國民初文學家,魯迅

閱讀的技巧

「藏書不難,能看為難;看書不難,能讀為難;讀書不難,能用為難;能用不難,能記為難。」 ── 中國清朝小說家,張潮

「書,在生活、行事,為人上不用出來,便是白讀。」 ── 台灣作家,三毛

「在讀書上,數量並不列於首要,重要的是書的品質與所引起的思索的程度。」 ── 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 ── 中國清朝政治家,曾國藩

「讀書趨簡要,言說去雜冗。」 ── 中國宋朝政治家,歐陽修

原文轉自: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665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