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英國研究:蚊子成為塑膠汙染新途徑 生態鏈層層受影響

2018/9/20 上報 國際中心   


最新研究指出,蚊子幼蟲孑孓吸食塑料製品後,會在體內持續累積微塑膠(Microplastics),進而危害食物鏈內其他生物。(翻攝自Youtube)

《英國皇家學會期刊》19日發表的生物學研究報告指出,蚊子幼蟲孑孓吸食塑料製品後,會在體內持續累積「微塑膠」(Microplastics),進而危害食物鏈內其他生物,循環傷害整個生物鏈。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在實驗室內觀察孑孓吸食微塑膠後的狀況,發現塑料直至孑孓長成成蚊仍殘留體內,鳥類或蜘蛛將含有塑料的成蚊吃下肚後,再被其他動物捕食,成為破壞環境的新途徑。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l4TXM0L4FE

Mosquitoes are eating plastic and spreading it to new food chains https://t.co/hrhB2ScDoc pic.twitter.com/RwfvFpEqDL
— New Scientist (@newscientist) 2018年9月20日

影響陸生生物食物鏈

雷丁大學教授卡拉漢(Amanda Callaghan)指出,研究結果代表,水域底部的塑膠汙染,是可以透過這個途徑進入陸生生物的食物鏈,甚至進入空中,被蜘蛛、蝙蝠這一類原先無法接觸到塑膠顆粒的生物吸收,這是先前科學家們未發現的汙染途徑。

卡拉漢教授表示,此研究僅觀察蚊子,但很可能其他生活在水域附近的昆蟲也有類似情況,吃下水中的微塑膠後並長大為成蟲。

《國家地理雜誌》6月指出,微塑膠是指長度小於5公釐的塑膠顆粒,經常添加在化妝品和牙膏的成分內,作為研磨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