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可摸器官!」大體參觀內容曝光…過來人憶:1年不敢吃肉

2018-10-02 EBC東森新聞

對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解剖課程是必經之路,且課程中的「大體老師」更是令人尊敬的重要角色,一名媽媽近日就在臉書發文,透露女兒學校發通知,詢問家長是否同意讓孩子參加大體參觀活動,因為覺得是難得的經驗,便立刻簽名同意,該話題意外引發熱議,也釣出大批參觀過的網友分享經驗。

隨著時代改變,捐贈大體的風氣也漸漸開放,據悉,捐贈者的遺體需在送達醫學院24小時內做好清潔,並從血管注入約8公升的防腐劑,再將其浸泡在福馬林液2至3年,泡完還要冷凍1年以上的時間,才能成為大體老師,到實驗室裡替學生授課。一名媽媽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發文,貼出校方發的「大體參觀活動」同意書,「很迅速的幫我女兒簽了同意書~我在想,如果是我應該沒那個勇氣參加吧~但還是鼓勵女兒秉持著尊重的心態去參觀,老師說這是難得的經驗,各位廢友覺得呢?」

該話題引起不少曾參觀的網友討論,紛紛留言,「我女兒已去過,很特殊的經歷(我個人認為)」、「讀相關科系的都會去參觀,回來後大概一個禮拜不敢吃燒臘」、「這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教育課程,很好的課」、「我有去,護理系必經之路,覺得對專業很有幫助」,也有人分享經驗感想,「可以摸大體老師的器官(腎臟、肝之類的器官),很特別的經驗」、「我那時候回來幾乎一整年不吃雞肉不吃豬肉,因為顏色一模一樣」、「去了兩次,不過蠻多同學吐著出來」、「福馬林泡過的大體,肌肉組織都會變色,看起來像煮熟的豬肉那樣」。

想成為醫生,要經過好幾年的專業訓練,其中對醫學系的學生來說,「解剖學」更是不可或缺的一門課,透過「大體老師」的指導,讓他們能更熟悉人體器官,造福社會。醫師蒼藍鴿拍了一段影片分享自身經驗,他強調如果沒有大體老師,真的無從學到人體的奧妙,不少人看完影片後,都直呼感動。

蒼藍鴿表示,醫學系在大三的時候,會有一門「解剖學」,除了正課外,還會有實驗課,而實驗課時間,所有的學生都會待在充滿福馬林刺鼻味的實驗室中,從「老師」身上學習,有的時候一待就是一整天。

而目前「大體老師」的來源,多半以「自願捐贈者」為主,蒼藍鴿進一步說明,當遺體送達醫學院24小時內,要先清潔大體老師的身體,接著調配防腐劑,成分包括福馬林、酒精、甘油、石碳酸和水等,接著將調好的防腐劑從大體老師的股動脈注入,之後再將大體老師移到福馬林槽裡面浸泡,最後要冷凍一年以上的時間,才會進入實驗室授課。

蒼藍鴿指出,自己過去上實驗課前,學校會要求學生親自訪談大體老師的家屬,了解老師生前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為何會同意捐贈大體,透過這樣的訪談,讓老師在學生心目中能塑造出一個鮮明的、有溫度的個體,而不是冷冰冰的樣子。

此外,經過福馬林浸泡的老師外觀上改變很大,已經不具有任何血色,所以不太會有懼怕的感覺,再加上考試龐大的壓力,學生們無不挖空心思專注學習,根本沒人管可怕不可怕。最後,當課程結束後,他們會花時間恢復老師的容貌,並且親自將老師送去火化。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圖/翻攝自爆廢公社)


▼來聊聊大體老師(無圖請安心服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9EUEwRsmI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