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勇敢的產婆 她們爬20米高的樹採集種子

2018/10/05 18:09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

入秋,植物繁衍的季節,要爬上20米高大樹採集種子,大男生想到都會怕;不過,為了幫台灣原生樹種繁衍,2位未滿30歲的纖細女生,樂當「產婆」。

開著吉普車,22歲的吳佩芬、27歲的柯雅韻,穿梭在台東縱谷,哪裡有高聳茂密的大樹,就往哪裡跑,尋找台灣原生種的台灣櫸樹、光蠟樹。兩人是林務局採集樹種子的外包人員。

車子停在關山鎮月美橋下的防汛道路,兩人仔細打量車外的台灣櫸樹,「這棵樹,健康、強壯,樹種很好」。選定了這棵樹,拿著攀爬工具下車,挑選最堅固的樹幹,拋上攀爬用的繩子。

柔弱纖細的身子,穿上爬樹裝,戴上安全帶、繩索、滑輪、鉤環,頓時變成充滿自信的攀爬著,吳佩芬爬上15米高的樹端,吃力的鋸下樹枝。柯雅韻在樹下不斷提醒「要小心」。

鋸下的樹枝上雖然長滿了種子,但每顆只有小米大,沒有靠近看,還看不出來。柯雅韻說,並不是鋸下來的種子都可以拿來育種,還要挑過,找出「健康寶寶」,才能培育出高壯的後代。

柯雅韻新婚不久,她說,爬過最高的樹約20米,丈夫和家人會擔心危險,有些反對。不過,她告訴家人「我喜歡樹」,因此家人現在支持她了。

採集完畢,吳佩芬安全的回到地面,剛從屏東科技大學植物學系畢業。她說,爬高當然會怕,但是她要克服恐懼,家人雖然擔心她的安全,但尊重她的決定。

她說,對這份工作很有興趣,也是她自己找的,過去都是在地面看樹;攀樹,可以從空中看到地面看不到的植物狀況,也可享受從不同高度看到不同視野,她爬過最高的是22米。

兩人在樹上工作,有時候會碰到野蜂、山螞蟻、蚊蟲叮咬等,但都不以為苦。倒是比較困擾的是在樹上無法上廁所,往往一到樹上、要2、3小時後才能下來。

入行不到1年,算是菜鳥,不過,兩人期勉自己,將來能拿到「攀樹師」證照,成為專業的爬樹者,擔任起台灣原生樹種繁衍下一代的工作,有機會再朝向「樹醫師」努力。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造林苗木從挑選母樹、採種、種子精選、播種、育苗,到小苗移植換袋,一年後掘苗出栽,相當耗費人力、物力。惟有找到最好的樹種,才能培育出健壯的小苗,長成優質的林木,形成蓊鬱茂密的森林,這也是台東林管處致力於苗圃育苗的目的。(編輯:孫承武) 10710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BPcDqx7SEs
影片來源:中央社


為幫助台灣原生樹種繁衍,22歲的林務局樹種子採集外包人員吳佩芬穿上爬樹裝,繫上安全帶、繩索、滑輪、鉤環,頓時變成充滿自信的攀爬者,爬到樹木高處蒐集樹木種子,也期待能早日拿到專業「攀樹師」證照。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7年10月5日


為幫助台灣原生樹種繁衍,22歲的吳佩芬得爬上20公尺高的大樹採集種子,連大男生想到都會怕,不過吳佩芬卻樂當「產婆」,更希望將來能拿到「攀樹師」證照,成為專業的爬樹者,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7年10月5日


林務局樹種子採集外包人員吳佩芬為助樹木繁衍,穿梭在台東縱谷,哪有高聳茂密的大樹就往哪裡跑,爬上樹端高處蒐集種子;入行不到1年的她,期勉自己能夠早日拿到專業「攀樹師」證照。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07年10月5日


27歲的柯雅韻身為林務局採集樹種子的外包人員,為幫助樹木育種繁衍,與夥伴穿梭在台東縱谷,尋找台灣原生種的台灣櫸樹、光蠟樹等,並爬上高處蒐集種子。(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07年10月5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