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減法教學 不讓偏鄉孩子成為「棄英族」

2018-10-07 11:31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為落實偏遠地區的英語教學,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及他的團隊,從九年前開始在台東進行「提升國中小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引進新加坡教育改革理念「教得少、學得多」,並落實「減法教學」,「教材減半、沒有進度、沒有作業」,不讓偏鄉地區的學生成為「棄英族」,至今已有全台122所國中小、逾百位老師及上萬名學生參與。

陳超明今天在國家圖書館以「偏鄉地區的英語教育:創新與收穫」為題進行演講。

「提升國中小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落實「教會,不是教完」理念,打好偏鄉孩童的英語能力基礎。陳超明說,英語教育現場有三個不等於:「教完不等於教會、教學不等於學習、語言知識不等於語言能力」。他強調,學習應該在教室完成,「3成教學,7成練習,並解放進度。」

他指出,減法教學是學習導向的英語教學方式,以各年級能力指標為基礎,採用隨著學生程度改變的教學方式:學習快的學生學更多、學習慢的學生打好基礎;減少KK音標、文法術語等知識傳遞;給予每個學生成就感,讓每個學生都有「100分」的機會,「考試要考學生會的,不要考學生不會的。」

新竹縣峨眉國中在去年成為全國第一個雙語國中。峨眉國中雙語課程的家政老師劉韻綺說,偏鄉孩子較適合在耳濡目染的方式之下接受英語,若是單單上英文課,有些小朋友會很排斥,特別是聽和說。

峨眉國中這堂課是讓孩子做客家菜餚,同時能學到家政和英文,課堂中有一個外師、一個中師陪伴,孩子在食材蒸、煮、炒的過程中,無形之中、自然而然接受英文,不會強求學生去背誦很困難的單字或句子。

劉韻琦說,有些孩子剛開始非常抗拒英文,甚至一看到外師就躲起來,但三、四次課下來,孩子變得不害怕跟外師講話,教師節還寫了一張全英的卡片送給外師。

峨眉國中校長陳姿利表示,學校的英語教學是讓孩子閱讀故事、繪本,讓孩子在學習英語時可以跟生活、世界連結。因為推動閱讀教學法,孩子喜歡英語並學會學習英語的方法,所以上高中或高職的英語表現相較其他同學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