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嚴重與世界脫節的《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

2018-10-07 21:18聯合報 方新舟、呂冠緯、葉丙成、蘇文鈺


教育部將於九日拍板決定《2019-2022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圖為雲林北港鎮東榮國小去年獲扶輪社團贈送平板電腦,大型AP以及教育訓練費,展開學童們數位學習新里程。 記者胡瑋芳/攝影

教育部將於九日拍板決定《2019-2022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此案由吳政忠、林萬億、張景森三位政委於三月要求「教育部研提數位學習中程計畫,並將程式設計及偏鄉離島地區的數位學習列為優先項目」。

令人不解的是,教育部資訊科技司公布的初版《數位學習中程計畫》,完全沒看到有回應政委「將程式設計及偏鄉離島地區的數位學習列為優先項目」的殷切要求,更沒看到能與世界各國競逐的數位學習發展戰略高度。台灣恐因這缺乏高度又不接地氣的規畫,而在三年後嚴重落後世界各國發展。

資科司的草案中,完全沒提到聯合國為落實仁川宣言而在2015發表的《青島宣言》及2017《青島聲明》。青島宣言開宗明義說:「科技為減少學習上長期存在的各種差異提供了史無前例的機遇。倘若我們要實現《仁川宣言》作出的承諾,實現無歧視教育,性別平等,增強婦女權能,促進可持續發展,資訊與通信科技的應用必不可少。」

簡單說,聯合國已為各國利用資訊與通信科技發展數位學習,提供清楚的目標:優質教育、終身學習;和發展藍圖:軟硬體、師資培育、法令等;更鼓勵各國互相合作學習。聯合國如此重要宣言與聲明,教育部官員卻似完全不知。

資科司所擬草案只是遷就現有前瞻計畫,及延續過去實施數年的行動學習等計畫的舊思維,完全沒去全面理解各國在青島聲明的具體內涵。殊不知在日新月異的資通訊領域,台灣延續舊思維所開展的中程計畫,到了二○二二年將錯失多少關鍵作為?台灣在未來恐怕都要加倍付出代價。

青島宣言中揭櫫了資通訊在教育上能成功,政府、企業夥伴、民間社會組織的夥伴關係日益重要的趨勢。台灣深耕偏鄉教育的民間組織不勝枚舉。舉例來說,目前全國偏鄉離島地區使用最多、最熟悉的兩大數位學習平台:「均一教育平台」和「PaGamO」不計成本給全台學子免費的教育服務,每月平均總計超過一百萬人次的流量,遠遠超過教部所有教育平台流量的總和數倍。另外,由成大蘇文鈺教授所創的「愛自造者學習協會」為偏鄉孩童教程式。這些民間組織深耕偏鄉多年,深知偏鄉學子的需求。在青島宣言的思維下,應是資科司重要的夥伴。

然而教育部草案中,自我感覺良好到完全漠視客觀數據,也完全無視民間單位的存在與貢獻。讓人不禁要問:官員是不知現況,抑或別有用心?若主事者對數位學習的基層現況一無所知,這樣的規畫如何能落地落實?

我們呼籲,政府應依照仁川宣言第八十至八十四點及青島宣言第九、十一、廿一 點建議:

一、邀請數位學習相關民間組織、一線教師、企業、研究人員、學生進行會議討論,確保計畫品質,並多角度檢視可執行性與效益性。

二、在以「有效幫助所有、特別是弱勢學生學習」的前提下,政府應放下全部自己做的思維,系統性評估哪些才是政府真正該做的事。

如果官員缺少與國際趨勢連結的上位思考,並漠視台灣基層數位學習現況;這樣的數位學習中長程計畫若真的拍板,不但是浪費民脂民膏,更是台灣孩子的不幸。

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呂冠緯/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葉丙成/幫你優執行長、台大教授
蘇文鈺/愛自造者協會創辦人、成大教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