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藝術家班克西自毀作品 法專家稱天才

2018/10/8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

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BomXijJhArX/?taken-by=banksy

倫敦蘇富比拍賣會售出一件藝術家班克西畫作,作品卻於成交後自毀。研究街頭藝術的法國專家拉塞爾說,班克西透過這項天才創舉,諷刺投機的藝術市場及藝術商品化現象。

蘇富比(Sotheby's)拍賣會5日以約120萬歐元(約新台幣4273萬元)價格賣出班克西(Banksy)的「氣球女孩」(Girl with balloon),但落槌後,畫作在眾人面前絞碎了一半,震驚全場。

班克西事後在網路公布影片,承認他暗地在畫框裡裝設碎紙機。班克西的街頭藝術和行為藝術作品經常反諷政治或社會現象,引人反思,他享有全球知名度,但從不透露真實身分。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針對這項創舉,訪問法國藝術市場暨文化管理學校(ICART)校長拉塞爾(Nicolas Laugero Lasserre),他專門研究街頭藝術。

拉塞爾認為,班克西此舉「不能說是廣告,而是天才」,10多年來,藝術市場熱烈討論班克西,他有許多作品都是諷刺藝術市場、揭露藝術被商品化的一面,當今藝術市場已變得極端投機,有人開始思考大家販賣的到底是藝術還是普通商品。

拉塞爾說,班克西的碎紙裝置不僅有趣,本身也是真正的藝術行為,他致力於打破投機藝術市場的舊有框架,以重新關注藝術本身,這就是他透過自毀作品這種大師級的神來之筆,想揭露出的意義。

但他也表示,弔詭的是,這種諷刺投機市場的行為,會讓市場對班克西的作品出現更強的投機心態。

拉塞爾說,班克西數年前也做過類似行動,他在紐約住了一個月,期間創作超過20件作品,每件都價值高昂,他把作品交給一名在中央公園擺攤的老先生,沒人知道那些作品是班克西真跡,老先生一天只賣出4件作品。

這件事被影片紀錄下來,引起轟動,班克西要傳達的訊息是:「蠢蛋們看清楚了,當一件作品價值20萬歐元,你們爭得頭破血流去買,但當它價格低廉時,卻沒人有興趣。」

拉塞爾表示:「所以,我們在藝術中買到的究竟是什麼?對我個人來說,這種退一步思考的方式,讓我在一個大家都喪失真實感的世界裡,獲得一口氧氣。」

他相信,蘇富比對班克西的秘密裝置一無所知,否則對買家要負的責任會太沉重,法律風險也太大;他也認為,班克西的作品不會因此就嚇跑買家,反而會更受藝術界重視,「打破既定模式的人,通常會成為新的指標」。

拉塞爾說:「現在的問題是,這件作品算是毀了嗎?還是反而增值?這幅畫一半已碎成條狀,買主要保留還是放棄?如果重新拍賣,要出價多少?顯然,班克西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在藝術史留下印記,這類神來之筆,才叫開創藝術生涯、塑造藝術家。」
(編輯:郭中翰)1071007

百萬英鎊名畫拍賣後自毀 班克斯謎局餘音未了

2018年 10月 7日 BBC新聞

英國著名畫家班克斯(Banksy,又譯班克西)作品日前在拍賣會上以超過100萬英鎊的價格成交,然而畫作卻在成交後旋即「自毀」,震驚世人。事情發生後不久,班克斯發佈一條視頻,展示自己秘密將碎紙機安裝在畫作內部的過程。

當地時間10月5日,班克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手持氣球的女孩」(Girl With Balloon)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拍出,成交幾分鐘後,畫有女孩和心型氣球的畫布突然自行粉碎。

而這幅畫的作者班克斯則在Instagram上引用畢加索(Picasso,又譯畢卡索)的話寫道:「摧毀的衝動也是一種創造性的衝動——畢加索。」

在其社交媒體上發佈的視頻開始,班克斯表示:「幾年前,我在一幅畫作中秘密安置了一個粉碎機。」

視頻中可以看到一個連帽衫的人安裝粉碎機,隨後畫面顯示:「以備畫作被送去拍賣。」

隨後視頻顯示出畫作在拍賣場自行粉碎時用手機紀錄的畫面。

目前外界尚不清楚粉碎機是如何被啟動的。

「我們被班克斯了」

「看起來我們被班克斯(Banksy-ed)了,」蘇富比高級主管、歐洲當代藝術部門負責人亞歷克斯·布蘭茲克(Alex Branczik)表示。

班克斯則在自己的Instagram上發佈碎紙時的照片,配文道:「走著,走著,沒了……」

英國布蘭德勒藝術博物館(Brandler Art Galleries)主管約翰·布蘭德勒(John Brandler)稱,班克斯是「終極宣傳藝術家」,表示這個噱頭「精彩極了」。

「他讓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英國當代藝術家)看上去像個業餘的,」布蘭德勒說。

班克斯是通過在英國各地的一系列塗鴉畫作嶄露頭角的。

外界大多認為這位神秘的藝術家在布里斯托(Bristol)長大,但他的身份卻在多年來一直是個謎。

班克斯最近的作品中包括2015年的迪士馬樂園(Dismaland)開幕式,這座位於英國濱海韋斯頓(Weston-super-Mare)的迪士尼式遊樂園被班克斯稱為「少兒不宜的家庭主題樂園」。

2017年,「手持氣球的女孩」被投票評選為英國人最喜歡的藝術作品,而這幅作品最早出現在倫敦大東街(Great Eastern Street)的一面牆上。

這幅畫的畫廊版以畫布上噴漆和使用丙烯酸塗料為特色,安裝在一塊板上製作而成。

買家是否還要付款?

蘇富比沒有公開作品買家的身份。

截至目前,外界尚不清楚雙方的合約是否仍有效力。

布蘭茲克向《金融時報》表示,拍賣行正在試圖「弄清楚」碎紙行為的真實意義。

他表示:「我們沒有經歷過這種局面……在藝術家剛剛達到一個(接近的)紀錄時,作品突然自發被粉碎了。」

「我們正忙著弄清楚這在拍賣的背景下意味著什麼。」

在蘇富比網站的一份聲明中,拍賣行將這一事件描述為「意料之外」,表示這已經成為「藝術世界歷史」的一部分。

作品是增值了,還是被毀了?

公眾對此意見不一。

一些人在社交媒體上推測,這個惡作劇可能會帶高作品的價值。然而有人質疑,買方是否仍需,或是否仍想支付成交價格。布蘭德勒對此表示,藝術作品的宣傳效果越好,價格往往會越高。「這是他(Banksy)能想到的最好的宣傳噱頭,」布蘭德勒說。


班克斯作品「手持氣球的女孩」在拍賣成交後旋即「自毀」 。

https://www.instagram.com/p/Bokt2sEhlsu/

影片:畫作自毀現場
https://www.instagram.com/p/BomXijJhArX/?taken-by=banksy

特稿:倫敦塗鴉藝術的變遷和故事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 ... 1_uk_arts_graffiti_

圖輯:塗鴉藝術家班克西讓喬布斯陪伴敘利亞移民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 ... y_graffiti_migrants

視頻:班克斯塗鴉作品在加沙引起糾紛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 ... 401_vid_banksy_gaza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