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球/生育率全球最低 南韓2750年恐滅國

2018年10月月11日 民視新聞網

而不論在日本或台灣,高齡化、低生育率問題,已經是社會重要議題,而鄰近的南韓去年更奪下全球最低生育率冠軍,預計最快今年南韓的生育率就會跌破1,牛津大學教授甚至預估,如果沒有任何改善,南韓將在2750年滅國,而聯合國的標準中,南韓已經正式進入高齡社會,但南韓政府對於高齡人口的補助以及政策卻大為落後,有三成以上的70歲老人,至今依然在職場上為生活掙扎。

社福長照太落後 南韓老人被迫自食其力

彎著腰、駝著背,老奶奶慢慢在街上撿拾回收物,花了一整天的精力,卻換不來幾個錢,少少幾枚銅板只能買到一包泡麵,回到獨居的小房間,顫抖著的手連鍋子都拿不穩,老奶奶孤單的模樣讓人心疼,這是南韓一個民間基金會拍攝的宣傳片,但卻是超過半數南韓老人的真實寫照。

高齡76歲的老爺爺棲身在無法平躺的房間內,面前是電視、左邊是冰箱、右邊是小瓦斯爐,所有家當一目了然,這條走道上每一扇門後方,都是類似的蝸居小房,洗手間在走道的底端,洗澡對這些老人來說已經成為奢侈,找社福團體吃免費的午餐,是南韓不少老人的重要行程,另外一項就是每周一次的教堂救濟金。

首爾的這處公園,這天一大早就有許多老人前來排隊,一路等到上午九點,3組不同教堂的人員開始發放號碼牌,每個教堂發一枚5百韓元硬幣,這3百位老人家舟車勞頓排隊等了兩三個小時,就是為了總共3枚5百韓元、台幣41元的銅板,根據南韓統計廳的數據,只有25.7%的老人生活費是由親戚或子女支付,高達61.8%是自己或配偶籌措生活費用,但問題是能領到國民年金的老人也不多。

月領年金僅台幣5千多 老人無力負擔生活

南韓的年金制度從1990後期才轉為義務性質,而許多如今65歲以上的老人卻不知道或來不及支付足額保費,甚至在1997年金融風暴時就被迫提早退休,目前只有45.6%的老人能領到國民年金,而其中4成3每個月只能領20萬韓元,也就是新台幣5467元,這些創造了南韓經濟奇蹟的老人們,沒有得到足夠的回報,孤獨而貧窮衍生出老年犯罪及自殺問題。

南韓政府最新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老人犯罪率暴增45%,而老人自殺問題南韓已經連續13年,蟬聯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會員國第一名,2017年南韓有超過3500位老人家自殺,平均每天有9人走上絕路,而想要活下去的老人為了生存,只能繼續在職場上打拼。

2017年70到74歲之間的南韓老人,有三成都還在工作(33.1%)但大多都是臨時工、派遣工等體力活,甚至有老年人靠著免費的敬老地鐵卡,當起城市快遞員。像這樣七八十歲還在為生活奮鬥的南韓老人只會越來越多,2017年南韓的65歲以上人口,已經來到14.2%,超越了0-14歲人口的13.1%,而在聯合國的分類中,南韓也不再是高齡化社會而是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就會成為超高齡社會,也就是全國20%的人口都超過65歲。

人口出現大斷崖 南韓2750年恐滅國

南韓的新生兒出生率,今年第二季已經跌破1、來到0.97,也就是說平均一名女性生不到一個小孩,代表著南韓社會出現人口斷崖,英國劍橋大學早就有教授提出警告,南韓如果不挽救生育率,就會在2750年完全滅國。

南韓總統文在寅要救生育率、要救孤貧老年,上任以來提出不少福利政策,在生育率方面,各種獎勵措施不斷出籠,文在寅還喊出要推動性別平等的工作環境;在老年政策方面,文在寅承諾2021年之前,要將老人年金從每月20萬韓元提高到30萬韓元,約合新台幣九千左右,為此必須將年金保費,從9%提高到11%,否則2057年南韓國民年金就將枯竭。

但現在負擔保費的年輕世代,早就自顧不暇,南韓今年8月失業人口高達113萬人,是金融風暴以來最高,而青年失業率也飆到12.5% 創18年新高,高失業率以及低景氣的狀態下,南韓年輕人根本不願走入婚姻。目前20-29歲的年輕人,未婚人口超過九成,南韓統計廳30-39歲的未婚率也逼近四成(36.3%),不只不願結婚生子,這些40歲以下世代甚至有許多人直接拋棄了戀愛,拋棄了人情交際,拋棄築巢買房夢,拋棄一切人生希望,這樣的全拋世代,自我生存尚且艱難,又如何能拉抬起快速下沈中的南韓社會。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