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黑豹旗/球員唱國歌時亂動 辜仲諒怒:有什麼資格打球

2018-10-13 15:51聯合報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

黑豹旗》史上最狂致詞 辜仲諒:唱國歌不站好,有什麼資格打球?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qISQ1b_d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1q8rFCprM

看看日本甲子園開幕式,日本小選手是怎麼入場跟唱國歌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ZyEyRmJiEI


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下午在天母棒球場舉行開幕儀式,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在談話中鼓勵選手要懂得感恩,因為能在這片土地上打棒球是很幸福的事。記者葉信菉/攝影

第6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今天在天母球場盛大開幕,197支參賽球隊代表今天一同出席開幕典禮,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致詞時化身訓導主任,一開頭就向面前的球員訓了一番,「連唱國歌都沒辦法唱好,還有什麼資格打球呢?」

辜仲諒過去就曾多次提到,球員除了打球外,也要有紀律,今天他出席黑豹旗開幕,看高中球員唱國歌時仍在騷動,上台致詞時就說,「你們今天會站在這裡,是代表你們的學校,這是榮耀,更何況在唱國歌,你們將來有一天,有可能代表國家出去比賽,難道到國外唱國歌也是這樣嗎?」

辜董之後解釋,這些球員是未來國家隊棟樑,「我剛看到他們,站也站不穩、唱國歌也沒在好好唱,我實在是忍不住,我是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才跟他們講,他們要了解自己為什麼站在這裡,要懂得感恩、感謝。」

中信盃黑豹旗舉辦邁入第6屆,來自全台197校,不分科班、社團球隊一同競技,辜仲諒說:「棒球是一個熱血的運動,棒球是你們的青春,青春就那麼一次,希望你們好好把握、好好打球。」

而他也再次強調,在打球之餘,唸書也很重要,「根據統計,100個學生只有1個人能加入職業球隊,其他人做什麼呢?所以我一直鼓勵你們,唸書很重要,從書裡面,你會學到面對人生的態度,越困難你就越要克服它,絕對不能放棄。」

王永志觀點:球員唱國歌時亂動,辜理事長該罵教育制度!

2018年10月14日 風傳媒 風運動 王永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v=MHqISQ1b_dU

第6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今天在天母球場舉行盛大開幕儀式,197支參賽隊伍今天一同出席典禮,因不少球員於典禮開始唱國歌時,身體扭動、打電話、交頭接耳、嘻笑等,讓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致詞時先跳過介紹貴賓,劈頭就給在場所有的參賽隊伍與球員來個震撼教育,「連唱國歌都沒辦法唱好,還有什麼資格打球呢?」又說到,「你們今天會站在這裡,是代表你們的學校,這是榮耀,更何況在唱國歌,你們將來有一天,有可能代表國家出去比賽,難道到國外唱國歌也是這樣嗎?」

反覆的觀看由緯來體育台所提供的畫面(見下影音)之後發現,唱國歌時,只有唱「三民主義」4個字的歌詞時有帶到貴賓的畫面,畫面中包含教育部長葉俊榮、中華民國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常務理事趙士強等6位貴賓,每位都是站的直挺挺,表情嚴肅,而開口的只有葉部長與另外兩位貴賓。因為「三民主義」之後的畫面就帶向觀眾席與各球隊,因此只能說,國歌的第一句葉俊榮部長與其他兩位貴賓有開口(共3位),之後的歌詞是否所有的貴賓是否都唱完就不得而知。當畫面帶到觀眾席時,所拍攝到的家長,一樣是扭來扭去低頭划手機。

還記得過去看電影的時候,電影開場前都會要求唱國歌,不管你唱不唱都要全體觀眾起立,現在電影院,早已沒有這樣的規定,唱國歌或是播放國歌,可能都只存在於學生時代「升旗典禮」時的記憶。辜理事長一席話振聾發聵,197支球隊的「總教練」開口訓話要求紀律,相信對這些他口中的「小朋友」絕對有極大的正面教育,但這些「小朋友」更多的恐怕會是納悶,辜理事長,你為何會生氣?

早自習舉辦全校集合之活動 教育部明文規定 每週以不超過二日為原則

辜理事長致詞時拿出一項數據表示,在台灣打棒球的學生只有1%的人可以進入職棒的殿堂,但是辜理事長手上應該沒有另一項資料「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總說明」,當中的第7條規定明示「為增進師生互動機會,以利班級經營及生活教育進行,各校得於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實施非學習節數之活動,其中屬全校集合之活動,每週以不超過二日為原則;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培養主動學習,每週至少應安排二日,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並決定是否參加。」與第二條說明「全校集合之活動,每週以不超過二天為原則」,簡而言之,所謂「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就是早自習時間,而升旗典禮屬於全校集合之活動,教育部明文規定,每週以不超過二日為原則。

辜理事長應該不知道,依照教育部的規定,學校已經不能天天升旗,有多少學生沒機會唱國歌(連電影院都不放了)因此不會唱國歌。而在學校升旗時,底下學生扭動,有多少站在台上的師長不敢多管,因為只要一管,運氣好的,學生或家長一通1999,校長或主任要跟教育局解釋;運氣差的,被扣個「威權」的帽子,被叫去民代辦公室罰站或隔天上報也時有所聞。其次,站在觀眾席的家長一樣扭來扭去玩手機,請問,觀眾席是置身事外的地方嗎?聽不到國歌嗎?為何家長可以扭來扭去玩手機,球員卻不行?大人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以身作則呢?

最後,我雖並未身在現場,但是從球員與家長的肢體反應上可以發現,當他們被拍到的時候,有一些球員是遮臉,有些人揮手,還有些球員興奮的打電話,必定是這些畫面出現在球場內的大螢幕,甚至不少人知道這是現場轉播,電視機前面有多少師長同學正在收看,而沒有教育唱國歌時要嚴肅的孩子們,被拍到時表現興奮、靦腆,所以揮手、遮臉,刻意讓電視機前面的親友或觀眾看到或是看不到,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辜理事長在唱國歌時表現嚴肅、挺拔。固然是以身作則的好榜樣,但是卻沒有深入了解孩子們為何會在一個嚴肅的場合做出看似輕挑浮躁的行為,就把小球員們訓了一頓,還要求各隊教練要加強教育。辜理事長在化身為辜總教練前,是否要先了解一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孩子唱國歌應該先請身邊的葉部長改一下規定,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接觸到國歌,甚至要求班會時間先唱國歌。另外紀律與愛國教育如能從黑豹旗開始,每場比賽前嚴格要求參賽球員大聲唱國歌,是否更能彰顯黑豹旗比賽為孩子們帶來積極的品格與愛國教育之目的。

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總說明

規定第7條、為增進師生互動機會,以利班級經營及生活教育進行,各校得於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實施非學習節數之活動,其中屬全校集合之活動,每週以不超過二日為原則;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培養主動學習,每週至少應安排二日,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並決定是否參加。

說明:
一、敘明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之作息規劃原則。
二、全校集合之活動,每週以不超過二天為原則。
三、每週至少應安排二日供學生自主規劃運用。

風編輯@品格教育

中信金控大少辜仲諒接下棒協理事長後,幾次發言都引起社會關注,內容多半與品格教育有關,這對於沈疴已久的台灣棒球與中華職棒來說,不失為振聾發聵之聲,對已喪失批判能力台灣媒體,可說是當頭棒喝,台灣棒球可以不奪冠軍拿金牌,但是,球技之外的品格教育更為重要,中職每爆發一次放水球醜聞,對於新生代球迷內心就是沈重打擊,台灣媽媽們常常在暗夜哭泣,為什麼自己的寶寶要去崇拜品格有問題的球星呢?

當然,辜理事長出身名門望族,又是大眾容易仇富對象,再加上以往行事風格多有爭議,這些要求品格教育話語出自其口,也很容易引來酸言酸語,以辜理事長各種條件來看,從小就逢迎拍馬者眾,奇謀詭怪者多,多次對台灣棒球之子的發言,都環繞在品格教育上,只能更突顯名望族與辜媽媽從小必定也是要求品格教育為重中之重所致,酸言酸語再多,台灣棒球還是需要品格教育來導向正軌。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辜仲諒怒斥:唱國歌都不站好,有什麼資格打球?

2018年10月13日 ETtoday運動雲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8b9YubKNiE

第六屆中信盃黑豹旗於13日點燃戰火,開幕典禮中卻發生一大插曲,球員在唱國歌時打鬧,被大螢幕拍到播出,讓中華棒協理事長辜仲諒相當痛心,致詞時直接表明,希望球員能尊重唱國歌這件事,「如果連國歌都不能站好唱,你有什麼資格打球?」

黑豹旗開幕典禮在介紹完各校後接著唱國歌,但大螢幕卻拍到許多球員打鬧嬉戲聊天,甚至還有球員講電話,讓辜仲諒看到非常痛心,致詞時直接指足,教育重於一切,「我做理事長,就是希望我們棒球不只是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更重要的是教育,所以要請教練對球員教導更嚴格一點,若是在國內唱國歌時都無法站好,還有什麼資格打球呢?」

「代表學校是一種榮耀,有一天你們也可能代表國家出去比賽,難道唱國歌時也這樣動來動去嗎?」辜仲諒提醒球員,「今天就是有國家,才有我們,你們才有辦法站在這塊地上面打球,那你們有沒有想過,一路是怎麼走到現在的?」

辜仲諒特別指出,除了打球以外,更重要的是唸書,是態度,更是感恩,「打球是一回事,但更重要的是從打球裡面體會到人生的道理,青春就這麼一次,所以請好好把握。」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