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潘玉良展覽去看了沒?

2018-10-23 13:14亞洲藝術新聞

潘玉良一生 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



太乃看展覽

潘玉良本名張世秀,1913年嫁給蕪湖海關正關道潘贊化後,從了夫姓,改名為潘玉良。

香港亞洲協會展覽現場有一道牆面標貼著潘玉良的一生履歷,看完只能用一個「慘」字來形容她的一生。不到1歲喪父,8歲喪母,14歲被舅舅賣給妓院做婢女,直到1913年17歲的她;碰見潘贊化為她贖身,才從困頓中走出。

只是,到了巴黎也並非順遂,鼻子出血的毛病一直困擾著她,並前後動過四次手術。1926年6月,委託同學將數百幅作品運送回國,途中輪船貨艙不幸失火,全部作品被燒毀。她向法國政府申請回中國,但因作品不准出境,最終只好放棄回國。

潘玉良是廿世紀初中國現代藝術的女先鋒

潘贊化是她的貴人,不嫌她身份低微,與其結為夫妻。可以說沒有潘贊化,中國藝壇就不會有潘玉良。但從潘玉良寫給潘贊化的信裡都用「潘兄」來稱呼這位夫婿,或許聚少離多的她們,更像是朋友、是貴人,否則怎能在巴黎生活。

當然,潘玉良絕對是一個進取之人。想想;在妓院長大的女孩應該不識字也沒受教育,但她在潘贊化的支持下,卻在1921年考得官費赴法留學。並先後進入里昂中法大學和國立美專,與徐悲鴻同學;1923年又進入巴黎國立美術學院;1929年歸國後,曾任上海美專及上海藝大西洋畫系主任,後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參加第一屆全國美術展覽會同年底,成為首位在日本展出的中國女畫家。

1937年旅居巴黎,曾任巴黎中國藝術會會長,多次參加法、英、德、日及瑞士等國畫展。曾為張大千雕塑頭像,又作王濟遠像等。為東方考入意大利羅馬皇家畫院之第一人。1959年4月,她獲法國巴黎大學頒發THORLET獎。

這些都是潘玉良在中外藝壇上的成就。從一個不識字的妓院婢女,到聞名國際的藝術家,一生與宿命的拚搏及承擔中國衰弱的百年國運,在藝術成就上述說著那個時代人的故事,無疑的;她是中國二十世紀女性藝術家最先鋒者。

1977年7月,潘玉良病逝巴黎,葬於巴黎市公墓,碑刻漢字「潘玉良藝術家之墓」。1984年,中國外交部將潘玉良的遺作4000餘件自巴黎運回安徽省博物館。這批收藏已大部份修復完成,臺灣立青文教基金會也協助整理文獻建檔,而這次香港亞洲協會潘玉良【春之歌】展品全來自安徽博物館。展出作品則交巴黎賽努奇博物館(Musée Cernuschi)館長易凱(Éric Lefebvre)策展挑選。

香港亞洲協會展場並不大,展出作品也不多,不過對於較難得見到的潘玉良作品展覽而言,這個展覽讓外界對於潘玉良的一生與藝術成就有了深刻印象。譬如創作的油畫尺幅都不大,題材都集中在裸女和中國傳統舞蹈的女性,幾乎沒有男的舞者和肖像。

當然,讓我最為留戀的還是帶有中國傳統皴法墨線的紙上水墨畫,尤其一幅類似手卷型式,畫的左方並題寫「霓裳三疊載歌舞,壯士散騎驚艷聲 寮東閣主人題」書法的〈歌舞艷聲〉。這件彩墨作品以色塊點染和交錯線條繪畫的風景帶後現代主義抽象意味,個人認為是本展潘玉良最具代表性的一件作品。

霓裳三疊載歌舞,壯士散騎驚豔聲

在這幅作品中,潘玉良以中國繪畫元素和形式重新詮釋西方的「黃金時代」經典主題。在畫面中間的一群女子身穿民國時期的中式服裝,跳著傳統扇舞,而右邊有另外兩個女子彈奏琵琶類樂器和吹奏笛子。雖然作品以彩繪所繪,但以色塊點染和交錯線條繪畫的風景帶後現代主義抽象意味。這幅作品也對傳統中國手卷作變奏。本應從右至左展開細琢的卷軸可長達二十米以上;潘玉良大幅縮小的作品更接近西方繪畫。

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得對她所處的時代有承擔並述說的時代故事,而從不識字到得到公費赴巴黎學習,潘玉良的一生不就是在講述著那個曾經衰弱百年的中國。

文章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037/343744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