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醫護鐵人陳彥良:我救心 也自我養心

2018-10-24 今週刊1140期 話題人物 文/黃亞琪 攝影/林韋言

近兩年,馬拉松和三鐵賽事在台灣從高原期進入平原期,但仍有一群人是跑者,也是安全救護者。這群人無償付出,甚至還代表台灣,將這套公益行動輸出海外。

你是否曾經想過,人生最後一刻,在墓誌銘上會寫些什麼?「成為別人可以懷念的人」,這是參與馬拉松和三鐵等賽事安全救護社會企業——「醫護鐵人」創辦人陳彥良的答案。

對比過往,現年四十歲的他,過去因為投入工作,加上需要交際應酬,不到三十歲跑一百公尺就氣喘吁吁,「以前的他連去五十公尺外的超商,也要騎摩托車。」他的女朋友許滋育形容。

直到六年前,陳彥良投入馬拉松和三鐵賽事,不僅改變了生活作息與人生信念,也將賽事與醫療救護人員結合,號召一群醫護背景的運動人,在台灣登記了第一個運動界的社會企業「醫護鐵人」組織。

將運動助人文化輸出海外 讓世界看見台灣公益

短短兩年內,「醫護鐵人」加入人數達九百位,去年台灣參與賽事的安全醫護達八十二場。甚至,賽場助人文化還輸出海外,九月參與德國馬拉松賽事、十月中旬到日本千葉,無形中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社會公益的「柔性行銷」。

「主辦方保護再周全,還是會有疏漏之處,醫護鐵人也是參賽者,賽事中一旦發生危險,可立即補強安全網的不足。」本身經商、也是三鐵參賽者的楊舜博,曾在賽事目睹醫護鐵人救溺水者,一語道破「醫護鐵人」成立的特殊性。

九月九日,約莫四點,天光未亮。家住高雄的陳彥良驅車至台南馬沙溝濱海遊憩區,一場結合游泳、自行車和賽跑的三鐵賽事即將上演。現場還有來自日本和歐美超過六百人次參與,隨著陽光逐漸升起,氣溫愈來愈高,只見最後賽段,有跑者發生抽筋現象,陳彥良與其團隊馬上停下賽程,進行簡單救護和指導動作伸展。一個簡單的救護行動,讓參賽者楊有義能忍受著大腿不適,繼續未竟之旅。

「醫護鐵人重在完賽,而非輸贏。」陳彥良強調:「協助比賽中的受傷者,比自己完賽還快樂。」醫護鐵人們是選手,也是醫護人員,在賽事中對選手施行CPR(心肺復甦術)、拉筋、包紮傷口及排除中暑等救護。與醫護人員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在每場比賽中,台北石牌某公立醫院胸腔部總醫師洪緯欣等醫護鐵人們,除了運動裝備外,還帶食鹽水和紗布等簡易救護工具。

兩年前,「社會企業」這些字眼,幾乎不會出現在陳彥良的人生字典中。他因家裡經濟環境所限,讀書得靠學貸。畢業後為快速償還,積極爭取公司外派獲取更高薪水,到企業和大學講課,還與朋友合資創業,曾一度同時兼四份工作,不到三十歲,年薪就達三百萬元。

「縱使我什麼都有了,但除了年紀(增加),還剩下什麼?」陳彥良自問。然而從他開始運動、參加賽事、考取救護員執照後,一切都改變了。

起點出自陳彥良的一位友人,在馬拉松比賽時昏厥、被救活的一刻。生死關頭走一回的友人,鼓勵有救護員執照的陳彥良投入賽事安全救護。陳彥良說,「剛開始沒什麼感覺,也沒有組織凝聚力,但發現:一個人幫助一個人,就與吸引力法則一樣,可以讓一個人力量增加到一群人力量的投入。」於是,陳彥良開始組織「醫護鐵人」社會企業,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和救護員。

因是無償付出,第一年,他自掏腰包一百多萬元,支付「醫護鐵人」日常支出。接著,陳彥良從企業管理角度出發,建立商業模式和品牌。因主動參與賽事安全救護是初衷,「我們不向主辦方收費,但藉由高參與密度,增加醫護鐵人品牌度。」他認為做公益,走品牌的路才能持久,也能吸引更多人參與。

無懼公益與商業衝突 「救人比完賽更快樂」

然而,公益與商業的衝突,亙古不變。組織成員的質疑聲浪紛沓而來:「默默做公益就好,為什麼要大張旗鼓?」「為什麼要開發周邊商品……?」陳彥良分析,成立公司找贊助和開發周邊商品,可以保障金流穩定;成立協會能掌握人流,吸引更多在賽事中受傷需要被幫助的人。未來也會開設課程,一步一步建構完整體制。

「我真想要賺錢的話,去企業講課就好,一小時最低也有三千元。」就因為陳彥良從救人體會到:「原來,我可以活出一個不一樣的人生,不再只是一個唯利是圖的商人。讓運動人可以用自己力量,創造正面力量。」一個轉念,利人利己。

參賽者楊舜博形容陳彥良,「是一個熱情且積極的人。」他將過去拚事業的精神,轉移到「醫護鐵人」社會企業,建立起一套制度,培育緊急救護員,重點就是希望藉由醫護鐵人賽事安全服務與培訓,讓投入者有更安全的環境和健康的運動習慣。

「救心,也是自我養心過程。」這是邁入不惑之年陳彥良的體悟,而他大舉投入運動社會公益的善意,也慢慢地在台灣與國外持續被關注著。

出生:1978年
現職:醫護鐵人創辦人
經歷:大學企業資源規畫講師、企業ERP導入講師
學歷: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碩士
事蹟:運動賽事安全救護社會公益行為獲選為台灣精品隊,還代表台灣出國宣揚運動公益醫護行動




結合醫師、護理師和救護員成立的「醫護鐵人」,在運動過程中是參賽者,也是救護者。
上圖為賽程中救人現場,下圖為會員大會。(圖片攝影/林韋言、圖片提供/醫護鐵人)



陳彥良 (圖片攝影/林韋言)


陳彥良將商業思惟注入社會企業,希冀公益與企業基業長青能兼顧。圖為他參加三鐵游泳項目游泳上岸。(圖片攝影/林韋言)


陳彥良(右)代表「台灣精品代表隊」出席柏林馬拉松,拿著國旗衝向終點一刻。(圖片/外貿協會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