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鐵坦言缺乏安全管理系統 張景森:嚇死人了

2018/10/28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媁╱即時報導

台鐵普悠瑪號翻覆事故釀重大傷亡,行政院長賴清德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負責台鐵體檢工作。台鐵檢討報告昨天曝光,內容提及欠缺SMS安全管理系統,令張景森直呼,「嚇死人了!安全管理的落伍真是不可思議。」

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天和各部會共同聽取台鐵的檢討報告。台鐵在報告中坦言,車輛老舊、駕駛人力及預算不足,加上材料取得不易,另包括軌道強度不足、路線環境不良;同時指出台鐵欠缺SMS內部安全管理系統、行保會定位也待提升,都是尚待改善的課題。

張景森聽完報告後卻質疑,一個1萬2千名員工的龐大組織,擔負每年2億名乘客運輸的機構,竟然欠缺安全管理系統,「嚇壞我了!難道乘客的安全,只能靠初一、十五拜拜保平安,或發生事情後怪東怪西、怪風水嗎?」難怪台鐵整體安全無法持續提升。

然而,張景森也說,他仍肯定台鐵願意承認這件事,「算是值得鼓勵」。日前他已請求交通部督導並協助台鐵,比照航空、高鐵、捷運,建立台鐵的安全管理系統。

至於後續台鐵大體檢規畫,張景森認為,台鐵必須立即成立安全管理專責單位,直屬局長指揮監督,完整規畫、推動、監督台鐵運輸安全相關各單位的安全管理作業。必須能事先辨認災禍、分析評估風險,並採取有效的風險控管措施,降低災害風險,提高台鐵的整體安全度。

張景森解釋,安全管理系統最嚴謹的是航空器,但是與台鐵最類似的是高鐵和捷運,因此,他也致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指派主管安全管理的幹部,提供具體意見給台鐵。同時要求台鐵在11月2日報告安全管理系統的改革進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