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何你找不到「好工作」?失業男孩教我的事

2018/11/1 經理人雜誌 慕顏歌

為何你找不到「好工作」?兩年換十多份工作,失業男孩教我的事

一個出了大學校門的小男生,兩年裡換了十多個工作,最終還是回到失業的隊伍裡了。他對我抱怨道,自己工作兩年多了,薪水沒提高,活卻又多又累,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這「好工作」,不用說,就是錢多、活少、職位高的。

我問他想做什麼,他說他畢業於師範大學,本來是想當老師的。但是家裡沒有錢,只好來打工,做過家教、幼稚園老師、編輯等,還幹過一陣子記者,但感覺都太辛苦,比較來比較去,還是希望能在學校上課。但正規學校沒有編制,私立學校的門檻又很高,所以他還只能給私人學校當招生老師。

我問他有什麼特長,哪門課最拿手。他想了很久說:「我感覺語文還可以,當語文老師應該不需要多高的水準,照本宣科就行了,而且我的字還寫得不錯呢!」我問:「你能把艱澀難懂的文言深入淺出地講出特色嗎?你能啟發學生的思維嗎?」他不好意思地說自己的古文水準一直不好。我問他有沒有特別的學習方法,比如能把數學變得像聽故事或玩遊戲一樣有意思。他驚訝極了:數學怎麼可能像故事和遊戲一樣有趣呢?

其實,所有的數學題回歸本質都是邏輯思維,如果願意在某方面努力,即使不成大家,亦必能得一技之長。

願意不願意在某方面持之以恆地努力,決定了一個人能不能擁有更強的核心競爭力。

但有的人,會拒絕任何需要付出耐心和時間的事,只要他們還能苟且,還未到絕境,就不會主動努力。

他得知要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數學老師需要努力後,又搖了搖頭,感覺自己的水準當不好老師,問我需要做什麼準備。我建議他多聽有特色的課,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深入研究,一定能有所斬獲。不料他卻說自己很不喜歡聽課。

唉,原來他就想不勞而獲!我一聲嘆息,還能說什麼呢,我真的無能為力了啊!

不願意努力,憑什麼過你想要的生活

很多人在畢業之後,很不願意再為學習投資。他們的思維很奇怪,明明是自己不肯吃苦,卻說花了家裡很多錢,要孝順一下父母了,所以薪水一定高點的工作才會做。或者說自己已經畢業(以為自己真有能耐了),不能再依靠家裡,所以一定不能再去為學習投資了。

年輕人在學校裡學到的,往往只是基本的常識,不具備工作經驗和能力。一個人雖然認識幾味草藥,背得一些脈訣,但不等於有能力給人治病。同樣,無論家裡曾經為一個人投資多少,都不是他要求高的理由,正如一個人學會了吃飯,並不一定必須吃上山珍海味一樣。

能不能擁有什麼,完全取決於你值不值

或許,你會說,你必須先生存下去,才有可能努力。

看上去很正確,但其實,這麼多年以來,你一直靠別人的愛與饋贈活著,卻不見得有過努力。沒什麼能力,你依然安然地過了這麼多年,但這卻成了你必須擁有多少薪水的藉口。你不懂得,必須生存下去,不意味著別人必須先養著你。沒有生存壓力的日子,你雖然抱怨空虛、無聊和寂寞,但是除了這些外,你過得還是挺爽的,至少你不用承擔什麼,至少不必一醒來就為迫在眉睫的資金困境和生存壓力發愁。

當你需要自己養活自己時,才發現,在社會中混生活,是需要先證明自己的。

能不能擁有什麼,完全取決於你值不值,沒有誰會許一份安穩給你。天下人不都是你父母,沒人應該先滿足你的生存需求。

我們習慣了踩在別人肩上,好高騖遠時,往往會忘記,總有一天,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行走江湖。

很多學習,在離開學校之後才真正開始,不要找藉口放棄努力。

本文整理、摘錄自《上天自有安排,你只負責精采》,平安文化出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