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健康專家:治咳嗽 蜂蜜比抗生素好

2018/12/6 天下雜誌 編譯樂羽嘉

咳嗽時你會喝感冒糖漿或是吃抗生素嗎?英國健康專家表示,用蜂蜜或非處方藥的效果或許比你想的更好。

新健康指南指出,吃抗生素的效果未必如你所想。

根據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和英格蘭公共衛生部(PHE)新公布的指南,專家強調咳嗽不需要家醫科醫師開的抗生素,幾星期就能輕鬆治好。

NICE醫生路易斯(Dr Tessa Lewis)說:「如果某人的鼻子癢癢,喉嚨痠痛、咳嗽,我們會預期咳嗽過了兩到三週就會好,不需要抗生素。」

她建議民眾在英國國民健保署網站上查詢症狀,或向藥師諮詢。

路易斯說,如果咳嗽症狀持續惡化、患者開始覺得呼吸困難、非常不舒服,這種時候求助家醫科醫師就是合理的。

他也說,如果有人發生急性咳嗽或已有肺病、囊狀纖維化等狀況,最好盡快就醫。

霍普金斯醫生(Dr Susan Hopkins)警告不要過量使用抗生素,否則未來可能造成健康問題。

健康官員同樣表示,醫生應該盡量不要為咳嗽開抗生素,因為多數情況下其實抗生素不太能改善症狀,過量使用抗生素反而可能讓感染更難治好。

NICE和PHE的指南提到,部分有限證據指出,一杯加了蜂蜜(有時還有檸檬和畺)的熱飲,可能有助改善咳嗽症狀。

不需處方的藥物同樣有助緩解咳嗽。根據NICE的指導原則,蜂蜜和包含天竺葵萃取物、呱芬那辛、右美沙芬的咳嗽藥,已證實能幫助緩和咳嗽症狀。

兒科醫師貝文頓(Dr Oliver Bevington)也建議家長用蜂蜜和檸檬治療孩子的咳嗽和感冒。

(資料來源:BBC、Independent)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