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細菌蛀腦!她小中風+右邊癱瘓 只因沒洗假牙

2019/01/24 TVBS 實習編輯/陳冠宇


82歲阿嬤假牙清潔不佳,又有15顆蛀牙,造成「細菌蛀腦」。合成圖/TVBS
  
台中1名李姓老婦因假牙清潔習慣不佳,加上有15顆齲齒蛀牙,讓細菌從口腔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傷,造成她日前突然高燒不退、右側手腳無力、站不住且無法控制小便,送醫後才得知腦部長了塊3公分腫塊合併惡性水腫。

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82歲李阿嬤當日上午出現發燒,右側手腳急遽惡化無力,原以為是老化引起,直到下午送烏日林新醫院急診,經血液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仍找不出症狀起因,最終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終於發現原來是腦部長了腫塊,研判可能是腦部膿瘍或惡性腫瘤引起。

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指出,阿嬤右側肢體幾近癱瘓,且有小中風的情形發生,住院期間予以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仍未改善,因此決定替頭部局部麻醉,進行微創手術以釐清腫瘤情況,最終確診為左側腦膿傷。

醫師說明,該菌常見於頭頸部,於是安排患者接受牙醫口腔檢查,發現原來是假牙清潔習慣不佳,且有15顆未處理的齲齒蛀牙,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目前已安排阿嬤住院復健,並持續施打第四代抗生素藥物穩定病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