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軍隊狙擊手有比奧運射手厲害嗎?

2019/2/11 中時電子報 盧品青

美國在歷屆奧運累計了54面射擊金牌,超過中國大陸(22)、前蘇聯(17)、俄羅斯(7)的總和,美國人專精於槍枝可謂世界第一。美國狙擊手是很有名的,沙場上的生死關頭能夠一槍一個,但是狙擊手參加奧運還可以一樣厲害嗎?

狙擊手槍法自然沒話說,然而他們與奧運射擊手有本質的區別。奧運選手是運動員,他們以競技為出發點,投入專一射擊訓練,擁有極快速的反應和動態視力,長期的肌肉記憶讓他們在賽場上可能更勝一籌。

「狙擊手」又和「神槍手」不同。軍隊警隊都有神槍手(Marksman),神槍手的角色是協同作戰,在隊友掩護和戰術安排下擊殺或癱瘓敵方要員。軍隊的神槍手也適合比賽,拿過奧運金牌的美國選手艾勒(Glenn Eller)和科威特阿爾迪哈尼(Fehaid Al-Deehani)都是軍人。

狙擊手(Sniper)擅長獨立作戰,需要具備全套戰鬥能力,攀高設伏、匿蹤、敵後作戰、搜索目標、一槍斃命,還得忍受惡劣環境以及長時間等待。簡言之,槍法只是狙擊手諸多戰技的一部份,他們身後背負的是無數友軍和平民的性命。

美國《歷史頻道》訪問過幾位獲頒勳章的狙擊手,其中一人曾在遠處瞄準醫院的窗戶,成功射殺敵軍指揮官,癱瘓整群敵人的攻勢。由於美軍不許轟炸醫院學校,使得敵軍高官往往藏身於此,該位狙擊手在獨自作戰下,臨時以紙筆和三角函數計算出與自己與醫院窗口的距離,估好高低差與風向,一槍就扭轉戰局,子彈還穿出去殺死了敵軍指揮官的副手。

另一名受勳的狙擊手則是在高處意外發現敵軍的自爆卡車,儘管角度十分刁鑽,他仍趕在卡車進入直線路徑之前,一槍射穿駕駛的腦袋,拯救了半個營的弟兄。

由於距離關係,狙擊手使用的槍枝又長又重,子彈極易受到風向影響,這與運動場短距離的空氣步槍射擊差異巨大。單以槍法來說,不論是哪種射手的槍法都是極好的,只是投入的專業與訓練方向完全不同。

美國女將特拉雪爾(Virginia Thrasher)19歲摘下里約奧運10公尺步槍金牌,她平常的興趣就只是跟爺爺去打獵。硬要類比的話,狙擊手像是NBA球員,他們三分球未必比業餘射手更準,但是他們擁有一整套的籃球功夫才能打進NBA。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