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鐵退休公務員坐地行乞 募53萬助蓋醫院春節不休息

2019/02/07 【蘋果人物】

鄭老先生初三不休息照樣出門行乞內文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07/1500267/

中國清代教育家武訓,7歲開始乞討為生,因為文盲緣故,遭人誣賴毒打、吃盡苦頭,決心四處行乞興學,被人們譽為「武訓興學傳奇」。有網友在《爆料公社》貼文,一名鄭老先生(73歲),與武訓有相同義舉,在台中車站附近柳川東街街角,每日席地而坐,靠著一個碗缽行乞,每天收約500元,全數捐給正德佛教醫院當興建經費,歷經4年多時間,目前已經捐了53萬,鄭先生表示:「不想張揚,為善不欲人知」;鄭老先生因為兒女都在國外,就連春節連假也照樣出門行乞,目標要捐款2百萬。

起初,網友網路上的貼文,引發不少人好奇,並提出疑問「真的假的?」「感覺像是騙人」,認為鄭先生的作為恐怕是打著捐款名義拿更多錢。為了求證真假,記者多次觀察,發現他不會拿碗堵向路人,僅放在自己的面前,路人經過都是隨意捐,鄭先生沒有強迫或是拿著牌子要民眾丟錢。

《蘋果》大年初三前往鄭老先生平時行乞的地點探訪,發現他今天比較晚出現,他表示因為過年才比較晚出來。農曆春節也是家庭團圓的時候,但鄭老先生說,孩子都在美國所以自己一個人過,而且連假期間,路上人更多,乞討所得比平時多5成,所以春節期間照樣出門行乞,而民眾聽聞鄭老先生行乞的動機,不止台灣老百姓,連外國移工也會投錢給他。

記者向鄭先生查證,鄭先生拿出口袋的一張A4宣傳單,是正德佛教醫院的宣傳單,他表示:「不想張揚,這些錢都是要給醫院興建費用」,他甚至拒絕基金會把他的名字雕刻在功德碑上,說:「為善不欲人知,這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就是盡一點微薄之力,讓醫院興建順利。」

鄭先生表示,自己是台鐵局公務員退休,每月都有2萬多的月退俸,自己小孩都已經長大成家,兒女都在美國,老伴也跟著女兒一起住,所以自己無憂無慮,心無罣礙,靠著撿回收及路人的施捨,每天湊500多元,一個月可以收1萬元左右,都全數捐給醫療財團法人正德癌症醫療基金會。

鄭先生說,行善之家、必有餘慶,可以造福子孫;他與該基金會講好,每月固定從他的帳戶裡扣錢1萬元,目前已經捐了53期,目標要捐2百萬。面對網友質疑,鄭先生更拿出存摺、身分證等讓記者查看,證明自己所作所為都是真的。

記者追問,為什麼要用行乞方式募款?鄭先生說,他現在能做的不多,看著不少街友躺著、坐著就有錢,那他也來試試看,還真的可行,拿到的錢捐,有時候路人也會給他東西吃喝,一天一天這樣過。

記者詢問台鐵局,得知鄭先生退休前在台中工務段擔任工程司,負責路線養護作業,過去表現平平,民國91年7月退休;有同仁知道鄭先生的乞討行為,曾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但鄭先生都拒絕同事的關心,對於鄭先生的行為,台中工務段不表示意見。

記者向該基金會台中分院查證,分會總務鄭榮輝表示,經查證後確實鄭先生有捐款這筆經費,擔心鄭先生假借基金會名義招搖撞騙,2次派人釐清查證,由於鄭先生屬於個人乞討方式,非拿著本會名義募款,募捐行為屬於本會可以接受範圍。

行乞得款助蓋醫院的故事經由《蘋果》報導後,引起網友正反兩極的看法,支持的網友稱讚他是「偉大的善者」、「施比受更有褔、這是善的循環」、「他固定由帳戶扣款捐錢也募款捐錢、值得敬佩、並不是欺騙入自己口袋、讓人感動」。

但反對的人卻批評他是:「消費愛心」、「可惡,自己的錢不拿出來,詐騙無知的台灣人」,甚至認為:「這是詐騙行為,請政府清除街上的乞丐,由社會局處理」。

然而,也有中立的網友持平認為:「他不偷不搶,把自己行乞的錢捐出來,捐的人也是心甘樂意,不懂為什麼有些人什麼都不做只會批評人?」「擇善固執的怪咖總比幹壞事強吧!」(田兆緯、蔡智銘、張先華/台中報導)


民眾知道鄭老先生行乞捐蓋醫院的故事,主動投錢給他。張先華攝


大年初三,鄭老先生還是上街行乞。張先華攝


鄭老先生說,孩子都在美國,過年沒有回台灣。張先華攝


鄭老先生行乞幫忙興建醫院,堪稱是台中版的武訓。但他為善不欲人知,希望低調募款、低調捐錢。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靠著撿回收及一碗缽乞討,每天約可得500元,每月捐1萬元給佛教醫院建廟。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在人來人往的台中車站附近乞討。田兆緯攝


如果有人問起,鄭老先生就拿出佛教醫院募款宣傳單,表示他錢都要捐給佛教醫院。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拿出自己的存摺,證明自己沒有騙人。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拿出自己的存摺,證明自己沒有騙人,紅圈處是捐款證明。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拿出自己的存摺,證明自己沒有騙人,紅圈處是捐款證明。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在人來人往的台中車站附近乞討。田兆緯攝


鄭老先生過年一樣坐在街頭行乞,他表示民眾捐的錢比平時多五成。張先華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