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這份工作起薪27K卻臥虎藏龍 退役「涼山鬼」也來搶

2019/02/07 蘋果日報       

影片: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07/1509323/

為了加強守護台灣美麗自然山林,南投林區管理處去年底對外招考15名約僱森林護管員,負責林地管理保護工作,即便薪資不優、工作項目繁雜,而且必須通過嚴格的體能測驗,仍吸引不少人躍躍欲試。1月中名單揭曉,錄取者背景讓林管處工作人員吃了一驚,其中不僅有到林管處擔任替代役後深深愛上這片山林者,還有卸任村長、森林系大學生、甚至有一名退役涼山特種部隊隊員。

南投林管處長李炎壽表示,本次招考約僱的森林護管員一年一聘,適任者優先留用,主要工作是到第一線從事森林保護。內容繁雜並不輕鬆,要負責森林資源管理、森林保護、林地管理、植樹造林、撫育更新、步道巡護、棲地及野生動植物管理、治山防災、林道維護、工程測繪與監工、林業設施維護等,總計對外招募15名身心健康、體格健壯,能耐勞苦,熱愛及勝任高山地區林野工作者。

由於條件嚴格、薪資不高,起薪27434元,後才逐年依表現調整至34000元,工作地點卻是相當偏遠,林管處當時還一度擔心招募情況,沒想到竟有72名「勇者」報考,經甄試委員會術科、筆試及口試後率取了15人,錄取率為26.8%,有5人為原住民,還有1名為女性。

南投林管處推測可能因國人環保意識抬頭,愛護山林觀念提升,統計這次錄取的森林護管員平均年齡較低,為32.5歲,最年長者49歲,最年輕的僅22歲,大專院校以上學歷有9人,占總錄取人數60%,且體能均佳,負重跑走1千公尺平均速度為6分31秒。

錄取者人才濟濟也讓林管處相當吃驚,翻開資料一看,不僅有原住民鄉、仁愛鄉合作村卸任村長高世昌「二度」考上(因他上次考上,還是村長身分無法任職),有森林系考生體力奇佳,邊跑步邊聊天,術科負重跑走卻僅花費5分4秒;甚至還有一名退役軍人是前涼山特勤隊員,僅花4分4秒就完成負重跑步拿下冠軍,遠低於及格標準9分30秒,刷新了林務局歷年紀錄。

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前涼山特勤隊員吳秋賢開心分享「搶」到這份工作的喜悅。他說,現年32歲,已婚3年,妻子就在埔里小鎮私人診所任職護士,老家位在南投縣仁愛鄉山上的武界部落,從小嚮往山林,投入軍旅生活後不到半年就被招募進入神秘的特種部隊「涼山特勤隊」中,逾6年特勤生涯朝夕精實訓練出一身強健體魄,也曾在國慶日慶典上大秀精實戰技。

《蘋果》採訪時好奇「外傳隊員一把刀一包鹽,上山可以存活一周無虞?」,他則笑著不置可否。吳秋賢靦腆地說:「能夠回到自己故鄉工作是最棒的事。」近年來親耳聽聞很多山老鼠盜伐林木事件,令他為此感到十分憂心。正式擔任森林護管員後,將運用所長與優勢,竭盡全力保護自己所生長的家鄉,捍衛這片美好山林。

前涼山特勤隊員吳秋賢雖是為了回鄉工作才報考,但這份工作起薪才27434元,網友認為森林護管員工作辛苦又危險,留言希望主管機關能幫他們加薪,「山林的守護者,工作繁複,薪資可否調高」、「這種薪水,國家好意思嗎?」、「加薪加薪加薪水五萬起跳,養家活口愛台灣」,網友普遍認為保護山林的重要工作,應該領到五萬才適合。

立法委員馬文君看見許多網友反應巡山員薪資過低,她指出,台灣的天然地形山林佔了大部分,藴含許多珍貴的資源,要守護這些資產,政府卻未付出真心守護,只願付出很少的代價想要保護山林,很不切實際,希望給這些山林的守護者,有更好的薪資和待遇,讓台灣的山林更美更好。(魏嘉良/南投報導)


前涼山特勤隊員吳秋賢要用好身手捍衛他最愛的山林。魏嘉良攝


南投林管處招募15名森林護管員,連前村長、涼山特勤隊員都來搶。圖為森林護管員執行林地界址測繪工作。林管處提供


前涼山特勤隊員吳秋賢(紅圈者)與同袍合影。吳秋賢提供


林管處招考約僱森林護管員,術科負重20公斤跑走。林管處提供


約僱護管員考試,考生背沙包跑步。林管處提供


林管處招考約僱森林護管員測驗,考生騎乘打檔車。林管處提供


森林護管員組隊深入崇山峻嶺進行巡護。林管處提供


錄取者必須到林管處受訓上課,學習相關知識。魏嘉良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