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肝膿瘍卻堅持另類療法 醫師謝旺穎45歲英年早逝

2019-02-19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推廣「生酮飲食」、「咖啡灌腸」等觀念的醫師謝旺穎,因為在罹患肝膿瘍後只採用補充營養、不使用抗生素,2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過世。他的妻子撰文呼籲,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謝旺穎的妻子廖書嫻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丈夫在執業的路上,對於醫療一直抱著開放的態度,並在遇到細胞分子矯正醫學、生酮飲食後,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健康,於是開始推廣,不過,謝旺穎去年10月發生肝膿瘍後,卻仰仗著充足營養素對身體的支持,忽略細菌感染的危險性。

謝旺穎在罹患肝膿瘍後,仍不斷在臉書分享療法、更新自己的身體狀態,像是施打白蛋白、進行高劑量維他命C複方點滴、每天進行咖啡灌腸2次、採用低碳飲食、持續低強度運動。1月底他更在發文中透露,他把咖啡灌腸從每天2次提高到3至4次。

不過謝旺穎的肝膿瘍狀況在2月9日急轉直下,因為嚴重的腹腔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並在13日離世,享年45歲。

廖書嫻除了感謝一路陪伴、一路支持的朋友,也在文中呼籲大家,營養素與飲食方式可以讓人身體平衡、支持人對抗疾病,但也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最近也在臉書發文談起此事,他表示,有聽過罹癌不治療過世,也聽過一般人諱疾忌醫而受害,但從沒聽過醫生只是肝膿瘍,卻因延誤治療而送命。沈政男表示,若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過度養生、保健,尤其崇尚小眾準則、儘量不到診所醫院看病,都靠自己相信的方法來處理,這樣的生活型態,其實是一種自戀。

沈政男呼籲,相信別人也珍愛健康與生命,大家都在吃的東西、都在用的器具,以及都在看的醫生、接受的治療,就是可以使用。他也建議,假如有重病更應該好好聽醫生的話、好好接受診療。

萬方診所院長周詮量也表示,現代主流的西醫在百年來歷經無數次的實驗,包括動物、人類健康自願者與大規模的病人,有經過全世界專家的檢視。但小眾「另類療法」卻沒有大規模的試驗、也沒有國家級認可,其實充滿危險。他呼籲大家,「病人的命只有一條,請勿輕易肉身測試。」

謝旺穎醫師靈堂設於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43號的鼎峰會館2樓思源廳6號,告別式將於3月6日11點40舉行。

  
推廣「生酮飲食」的謝旺穎醫師,因為在罹患肝膿瘍後不使用抗生素,在2月13日因敗血性休克過世。(圖擷自臉書)

不敵病魔…生酮名醫謝旺穎肝膿瘍逝世 醫界驚:治療率9成

2019/02/20 三立新聞 記者林宏宇、鄭仕欣、許慧美/桃園報導


▲已故醫師謝旺穎經常在網路上分享醫學知識。

提倡生酮和細胞分子矯正的名醫謝旺穎,13日不敵病魔去世,45歲英年早逝。謝旺穎起初是因為肝膿瘍,但他傳出沒有接受完整的治療,一方面用提升自己免疫力的方式,搭配持續觀察、追蹤病情,大年初五病情急轉直下,引發敗血性休克。不少醫師聽到是因為肝膿瘍都無法置信,因為現在治癒率極高,有九成以上。

已故醫師謝旺穎:「大多數的疾病,其實都跟腸漏有關係,那過敏也是。」錄製影片談過敏,在桃園執業的醫師謝旺穎,臉書上經常分享醫學常識,但是13日卻因為肝膿瘍不幸病逝,享年45歲。病患紛紛在臉書上哀悼,說謝謝醫師過去的用心,還說病患損失了一位有愛心的醫者。

已故醫師謝旺穎:「經常拿自己做實驗,阻斷生物發炎這些發炎反應。」

不只身為診所院長,還常常辦講座,謝旺穎是專長小兒科,經常在臉書上推廣生酮、咖啡灌腸,還有細胞分子矯正。上個月26日,他秀出檢查照片說自己肚子脹的很大。

妻子在臉書PO文,去年10月謝旺穎發生肝膿瘍,仰仗著充足營養素對身體的支持,忽略了「細菌感染」的「危險性」病況反反覆覆,今年一月腹腔發炎,後來正常和家人過年,大年初五卻因為嚴重發炎,敗血性休克,進入加護病房,13日凌晨病逝。

醫生娘沉痛寫下,營養素及飲食方式能讓你身體平衡,支持你更好的對抗疾病,但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副院長陳冠仰:「治療並不是困難,最多是開刀,感染肝膿瘍就造成一個敗血性的休克,敗血性敗血症,他的死亡率常是因為敗血症的關係。」

醫師娘情人節這天PO出這個噩耗,枕邊人卻已經不在,告別式3月6日舉行,謝旺穎醫師曾寫下,因為疾病對於自己的免疫力要打掉重練,但卻不敵病魔去世,讓親人和病患都無限感慨。(整理:實習編輯李玓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生酮名醫謝旺穎「肝膿瘍」4天喪命 妻悲慟呼籲這件事

2019/02/21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生酮」非常火紅,而在生酮界非常知名的醫師就是謝旺穎(45歲),但沒想到謝醫師驚傳病逝,而且就醫到病逝才短短4天,令人震驚不已!尤其謝醫師的死因是「肝膿瘍」,更令醫界無法置信,因為現在治癒率極高,有九成以上。

謝旺穎在診所網站自介,由於健康檢查報告是「滿江紅」,即便自己是醫師也沒辦法改善健康狀況,因此從103年起,奉太太之命開始以「蛋白質」為主的食療,104年起再加入「生酮飲食」,結果「脂肪肝好了、血糖正常了、血脂肪正常了、腎功能也恢復正常了。體重掉了9公斤,全身體脂肪掉了6%。」也因此,專長是小兒科的謝旺穎開始推廣食療,並在臉書分享這些成果因而聞名。但沒想到,靠著食療而變成健康寶寶的謝旺穎,卻仍忽略了細菌感染的危險性。

謝旺穎的太太廖書嫻在臉書表示,2018年10月,謝旺穎發生肝膿瘍,狀況就隨著他的免疫力,反反覆覆,除了變瘦,也不覺得有特別的不舒服,但他低估了細菌感染的威力。2019年1月回診診斷只是腹腔發炎, 而且謝旺穎也覺得身體狀況輕鬆許多。未料在過年期間,因為心情愉悅,他也放鬆對細菌的警戒,直到初五開工才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飆升,研判起因為「肝膿瘍狀況急轉直下」,並因腹腔嚴重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住進加護病房,4天後驟然離世。

對於丈夫的驟逝,廖書嫻也語重心長的提醒「營養素及飲食方式能讓你身體平衡,能支持你更好的對抗疾病,但千萬別忽略了即時適當的治療。」謝旺穎醫師的告別式也已訂於3/6(三)11:40。

●肝膿瘍:起因於細菌感染 ,當細菌入侵人體時,免疫系統會產生發炎反應,如果這些免疫細胞與壞死的組織細胞,混合細菌堆積在肝臟時,就可能會在該處化膿,也就導致了肝膿瘍的發生。

肝膿瘍的治療方法主要是給予抗生素和引流膿液,嚴重時才會考慮手術排膿;但若沒有及時和正確的治療,死亡率仍然是非常地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謝旺穎細菌感染肝膿瘍逝 住院到病逝僅4天引敗血性休克

20190222 非凡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LAkqEV4ZY

生酮名醫也忽略的事?!謝旺穎細菌感染肝膿瘍逝 住院到病逝僅4天 "肝膿瘍"引敗血性休克
提倡生酮飲食的45歲醫師謝旺穎,去年發現肝膿瘍(音同楊),卻因為低估細菌感染的危險性,從病發到去世只有短短4天!不過醫師表示,肝膿瘍透過抗生素治療,治癒率高達9成。這次謝旺穎病逝消息,令醫界非常震驚。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生酮飲食殺人?1〉人不是它殺的!醫生說這才是主因!

2019年02月23日 壹週刊

生酮飲食主要是以油脂、蛋白質為主,並嚴格控制碳水化合物。

這幾天最夯的健康新聞大概就是一位推廣生酮、自然療法的醫生,在日前因為肝膿瘍而過世,才45歲的年紀讓人十分震驚!但是這位醫生真的是因為「生酮飲食」造成他過世嗎?醫師認為,其實並不是生酮飲食殺人,而是因為飲食不均衡、過於相信自然療法、對感染疾病的輕忽等原因環環相扣,才會造成令人遺憾的結果。

「肝膿瘍就是在肝臟有了細菌發炎長膿的狀況!」長庚醫院一般內科部主任陳英仁說,人體裡面本來就是有細菌與病毒,但在免疫系統運作正常下,並不會造成任何病症;像這樣體內出現發炎的狀況,代表免疫系統低下讓細菌有滋生的機會。

陳英仁認為,雖然西醫是醫療上的顯學,但是隨著藥物發展的瓶頸,一些自然療法、飲食療法等非主流、小眾的理論才有竄起的機會。「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非主流的療法其實屬於預防醫學領域,強調的是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而不是在治療疾病。」

「如果從這位醫師這樣的例子來分析,使用生酮飲食確實有改善了他的三高等慢性疾病,促進了他的健康;但是當身體出現感染且免疫力無法控制時,其實就應該要就醫治療而不是繼續尋求其他療法對抗疾病。」陳英仁強調,生酮飲食可能造就了某一個環結出了狀況,但絕對不會因此而奪走人的生命。

疾病預防確實是可以依靠「飲食」與「運動」,但是這些非主流療法都沒有被納入正規體系內,就是代表這些療法的實證醫學證據還不足夠。陳英仁分析,生酮飲實本身就是一種偏食的飲食習慣,也許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還可以承受短期間的不平衡,但是長期來看,一定會讓身體內部處於一個不平衡的狀態而慢慢出現影響。

「我常常跟病人講說,你想要用自然療法而不吃藥,我尊重你的選擇,但是請你還是要固定回診追蹤數值。」陳英仁認為,定期的追蹤與監測也等同於治療的一環,可以透過有系統的分析與檢查去了解體內有什麼變化,避免有什麼狀況發生。

「只有吃了不健康的食物才會有不健康的身體,這句話是正確的;但身體是靠著許多生化反應才能運作,絕對不可能單靠某一種食物、營養素就能讓身體變得健康!更何況每個人身體狀況根本不相同,絕對不可能可以完全套用與複製而得到成功。」陳英仁這麼說。

陳英仁提醒,也許健康的人可以偶爾嘗試一下自然療法,但是對於已經有疾病的人來說,「治療」還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因噎廢食,反而對健康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害。(撰文:蔣仁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生酮飲食殺人?2〉深信不疑?醫師說:性格決定一切!

2019年02月23日 壹週刊

自我意識較強、固執等性格的人,較容易對某些事情產生偏執

關於醫師因為深信生酮飲食、自然療法,最後因為肝膿瘍而喪命,外界一定會相當好奇:為什麼有專業知識的醫師會深信這些非正規的療法?精神專科醫師用12個字來解釋:「性格決定命運也會影響健康」!

根據這位醫師所留下的記錄,當初因為罹患三高開始接觸生酮飲食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健康狀態,因此開始推廣生酮飲食與一些自然療法,成為生酮飲食的指標性人物之一。

「從現有的資訊來看,這位醫師應該有比較強的自我中心意識,性格上也比較固執,所以才會對一件事情如此的執著!」精神專科醫師楊聰財這麼分析。他說這種性格的人比較容易具有所謂「賭徒理論」心態,也就是始終相信自己預期的目標會到來,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楊聰財解釋,當大腦發現自己做某一件事成功之後,這個經驗會刺激大腦所謂的成就感中樞,最後就會形成所謂的「信念」,為了完成這樣的信念,不管是用好的方法還是壞的方法,會用盡一切努力去完成它!

就像最近也陸續發生的SEAFOOD事件,信徒總是在碰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機緣之後,開始無怨無悔的去相信自己認為正確的信念,但是在外界看來,卻會像是狂熱份子如同走火入魔一般。

楊聰財提醒,性格是自己比較無法有自覺的,一般都是旁觀者會比較鮮感覺出來一些異狀,所以當你覺得身邊的人有這種傾向時,不妨發出善意的提醒,或者是帶他進行專業的精神協詢,慢慢改正錯誤的觀念或是心態,或許就能減少憾事的產生。(撰文:蔣仁人)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生酮飲食」對人體有哪些影響?消化科醫師解惑

2019年2月月23日 信傳媒 陳稚華

消化科醫師認為不一定要到生酮飲食,建議使用減少精緻類澱粉的「低糖飲食」可以減重、改善三酸甘油脂,還能降低心血管死亡率。

長期致力推廣「生酮飲食」的醫師謝旺穎,去年10月發生肝膿瘍,卻因低估細菌感染的威力,於本月13日腹腔嚴重發炎,「馬上抽血確認身體指數,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飆升,判斷肝膿瘍狀況急轉直下,當天儘速就醫。」謝旺穎的妻子廖書嫻在臉書寫道,但嚴重的腹腔發炎導致敗血性休克,經搶救仍不幸病逝,享年45歲。

什麼是肝膿瘍?肝膿瘍跟長期「生酮飲食」有關係嗎?什麼是生酮飲食?生酮飲食又會對人體產生哪些影響?前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腸胃專科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一一解惑......

肝膿瘍是指病原菌在肝臟實質內增殖,造成肝臟結構破壞並形成空腔,而且在空腔中有濃汁形成的一種疾病。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代謝器官,代謝後會形成膽汁,而這些膽汁會經由膽管系統運送到十二指腸內,幫助脂肪消化。陳炳諴解釋,「如果膽管因結石或腫瘤,而有膽汁滯留的情形時,來自腸內的細菌會在這些膽汁內增殖,造成膽管炎;膽管炎一旦形成,細菌將進一步沿著膽管而上進入肝。」病原菌主要經由肝門靜脈、肝動脈及膽管系統進入肝內,進而造成肝膿瘍。

不過近年來,由於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及公共衛生觀念提升,發生率比過往少許多,「但是沒有及時和正確的治療,死亡率仍非常高!我覺得他(謝旺穎)才45歲,死得有點冤枉……」陳炳諴表示。

肝膿瘍跟「生酮飲食」有關係嗎?

那麼,謝旺穎的肝膿瘍,跟他長期推廣的生酮飲食有關係嗎?

「我認為沒有一定的關係。」陳炳諴先解釋,生酮飲食主要是只吃油脂類跟蛋白質、不吃含醣食物。但吃油脂不是會變胖嗎?為何生酮飲食會瘦?

「原因是我們吃下一些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胰島素會導致身體把熱量儲存起來,這時就會製造出脂肪。學理上油脂熱量有9大卡,醣類只有4大卡,蛋白質3點多大卡,但因為過多的油脂不會儲存起來、身體會產生熱量把它代謝掉,所以使用生酮飲食的人多數確實會變瘦,因為不吃醣類後胰島素分泌會開始下滑,之後吃下的熱量身體不容易儲存起來,所以臨床上只要用低醣、還不用到生酮,幾乎都會變瘦。」陳炳諴解釋。

近年許多人不論為了瘦身或其他因素,趨之若鶩使用生酮飲食,但醫師表示並非每個人都適用,還是要經過醫師指示再進行較為恰當。因為熱量來源沒有醣類,但身體還是需要血糖,「身體的升糖激素就會上升,上升後會把身體裡的脂肪轉化成醣類,脂肪就會被代謝掉,代謝脂肪時會產生酮體,我們的血液就會測出酮體。」陳炳諴表示,通常酮體量不是很多的話對身體不會產生什麼問題,「但如果太多導致代謝性酸中毒也不行,像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完全沒有胰島素,會酮酸中毒。」

陳炳諴提醒,如果糖尿病人、肝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真的需要生酮飲食,得經過醫生指示、抽血,但基本上較不建議。

「生酮飲食」 非人人適用!醫:低醣就好、實證醫學更重要

陳炳諴進一步解釋,有些人酮體很多就會產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因為酮體會抑制我們的食慾,可是正因為酮體會抑制食慾、會瘦得更快。」但他也表示,生酮沒有想像中簡單,「生酮太複雜了,我們生活周遭有太多東西都是澱粉做的,真正生酮的話連水果都不能吃,我自己大部分是採取低醣飲食,把澱粉減少,麵包、飯、麵等精緻澱粉的主食吃比較少,會以五穀米代替,然後吃水果。」

他也認為,是什麼原因造成謝旺穎肝膿瘍現在無法確定,「但他的問題不在於生酮飲食,而在於不使用抗生素。他想藉由飲食療法、自體免疫力把肝細菌殺死,但使用抗生素跟平常使用生酮或其他療法並不衝突啊!」

陳炳諴表示,在很多疾病或預防上的確有不同療法,「但如果真的有疾病,還是應該按照『實證醫學』去治療。如果你用另類醫療的角度去看,像賈伯斯想靠蘋果汁治療胰臟癌也不一定有錯,但如果危及性命就不能輕忽,醫學訓練裡非常強調實證醫學,理論上應該還是要講求客觀。」

「目前為止生酮飲食對人類有好處的實證醫學太少,且還有許多文獻認為因為不吃澱粉、不吃水果、只吃肉類,壽命反而會減少。所以長期生酮對人類健康是否有幫助,還有許多未知數、有待保留。」陳炳諴表示。

他指出,目前主流認為使用減少精緻類澱粉的「低糖飲食」是較被建議的,「低醣高油脂對於健康是有比較多好處的,包括可以減重、改善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及血糖,甚至還可以降低心血管死亡率、降低失智的發生。有些研究還發現地中海飲食,甚至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陳炳諴也提醒民眾,重點還是在於當緊急狀況發生時,一定要按照標準的實證醫學方式去處理,才不會浪費一條寶貴的性命。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