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少吃肉沒用?中醫:芭樂這時吃最防癌

2019/2/18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許多民眾為了養生,飲食秉持著「少肉多菜」,甚至挑選有機蔬食,但是仍有不少案例顯示,吃素的人照樣得到癌症,而這與蔬菜中含有「硝酸鹽」息息相關,而人吃進去轉換成「亞硝酸鹽」,若此時再不小心吃進胺類食物,則可能合成超強致癌物「亞硝胺」。要減少罹癌風險,中醫師建議可以嘗試吃芭樂、奇異果,且在飯後半小時吃最好。

根據中醫診所院長張維鈞在《五代中醫食療自癒養生帖:家傳五代,無一人得癌症!》一書中,教大家「就算吃進亞硝酸鹽、又吃進胺類,也不會形成亞硝胺」飲食法,並整理了7大重點。

(1)飯後半小時吃奇異果、芭樂:

張維鈞表示,含蛋白酶的水果能幫助蛋白質、包含胺類,消化成胺基酸,當胺類消失,就能防止「亞硝酸鹽」跟「胺類」的結合。這類水果,在吃完肉類或是坐月子乳線堵塞、關節腫痛更要吃,可以防止消化不完全的肉類在腸內腐敗,而產生的治癌毒素。

(2)少吃醬菜:

醬菜若醃漬時間不足、水質不潔等,容易使亞硝酸鹽濃度暴增,且避免搭配海鮮、起司、香蕉、番茄等高胺食物同時時用。

(3)補充乳酸菌:

增加腸道好菌,就不容易形成亞硝胺,而乳酸菌並不是指優酪乳,雖然優酪乳裡也有乳酸菌,但優酪乳、乳酸飲料等都是乳製品,含有胺類。

(4)食物多用水煮:

避免高溫烹飪、煎烤炸,才比較不容易生成亞硝胺。

(5)番茄在飯後半小時之後再吃:

番茄含有少許胺類,飯後半小時再吃就能與上一餐吃的亞硝酸鹽隔離,不易形成亞硝胺。張維鈞建議,也可使用南部的吃法,用醬油加白糖、薑汁、醬油膏調製,甚至加點亞麻仁油或橄欖油、苦茶油顧胃。

(6)注意「缺氧血」徵兆:

一但吃進太多亞硝酸鹽,會出現唇色變暗、頭昏不振、肩膀僵硬、煩躁等症狀,發現後就要提醒自己不要吃到胺類食物,以免引癌上身。

(7)不要吃隔夜食物:

青菜煮好後10小時後,亞硝酸鹽濃度會暴增4倍,就算放冰箱冷藏也一樣,青菜煮了沒吃完最好丟掉,肉類吃不完直接冷凍,才能阻止亞硝酸鹽形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