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老外驚豔台灣健保 前台大醫副院長:台灣的驕傲與悲哀

2019/3/4 鏡週刊 陳定瑜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說明,醫療人員薪資無法提高,因為從衛福部、健保署一直到每個醫院的經營管理者,全部都是用「全民健保支付標準所給的錢,來計算能給多少醫療人員多少薪水。」(資料照,顏麟宇攝)

一名在台灣就學的美國人,2月某天半夜到台大醫院掛急診,完全自費的他只花80美元(約新台幣2400元);他大讚台灣健保「便宜到吃驚」,此事還被《華盛頓郵報》報導。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王明鉅說,這只是凸顯台灣醫療人員低薪的悲哀,並希望健保署讓醫院在面對沒有健保的外國人,能用真正的醫療成本計價。

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王明鉅,昨(3)日在臉書以〈台灣的驕傲與悲哀!〉為題發文。王明鉅表示,主要是衛福部規定,完全沒有健保身份的美國人在台灣看病,醫療費用最多只能是健保的2倍。

王明鉅補充,在目前的價格與系統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衛福部完全低估了台灣「合理的」醫療成本。尤其是「合理的」醫療人員的人工成本。

「健保支付的錢 來算醫療人員薪水」

王明鉅說明,目前醫療人員薪資無法提高,因為從衛福部、健保署一直到每個醫院的經營管理者,全部都是拿著「全民健保支付標準所給的錢,來計算能給多少醫療人員多少薪水。」

王明鉅表示,要算醫療成本,第一個要算每小時工時成本。住院醫師如果每周工時80小時,用時薪1000元計算,周薪8萬元,月薪32萬元,「但是事實上呢?可能這個數字的3分之1都不到。」

「不只是住院醫師,其他的醫療人員,包括藥師、護理師、醫檢師、物理與職能、語言治療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他們的薪資也全部都被嚴重低估了。」王明鉅說。

王明鉅指出,因為全部的醫療收入就只有這麼多,所以只能分給醫療人員這麼多的錢當作薪水。他說,台灣全體醫療人員都在忍耐「相對」低薪,如果你看到他們的薪水多,那全是用時間(例如值班費)換來的。

「全民健保給付價 並非真正醫療成本」

王明鉅說,這次外國朋友對台灣全民健保大為稱讚,雖然是台灣的驕傲,但也完全凸顯台灣連醫療和國際一比也是超級低薪的悲哀。

「衛福部的長官請千萬別搞錯了,全民健保給付價,並不是真正的醫療成本。」王明鉅強調,更請別再用全民健保給付價來認定「真正合理的」醫療成本。

王明鉅最後說,請放寬規定,別再提什麼2倍以下直接核定;無健保外國人在台醫療的這塊小領域,就讓市場機制更自由地去決定吧。

詳細內容: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10000203865286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