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孝行獎-照顧一家老小,詹天祥甘之如飴

報導‧攝影/陳壁銘 [國語日報]


全國孝行獎31名得主昨天在嘉義市接受表揚,內政部長廖了以肯定年紀最小11歲得主詹天祥的孝行表現。記者陳永順/攝影


詹天祥照顧中風

今年31名孝行獎得主,11歲詹天祥的父親因工作意外左臂截肢,無法工作,祖母長年臥病在床,大哥重度智能障礙,二哥為無肛症患者,由母親扛起養家重擔,詹天祥放學就趕回家,幫大哥洗澡,並照顧家人,協助做家事,國小4年級就會煮飯、炒蔥花蛋等。

就讀桃園縣外社國小六年級的詹天祥,家住蘆竹鄉草仔崎山上,因為爸爸有肢體障礙,兩個哥哥有智能上的問題,全家經濟重擔都落在媽媽身上。懂事的詹天祥每天放學後,除了幫忙做家事,還要照顧中風的阿媽和智能障礙的哥哥,獲選為今年全國孝行獎的楷模。

詹天祥的導師高翠敏說,當學校要推派一名學生參加孝行獎時,腦中閃過的第一人選就是詹天祥。她和校長陪著幾位督學,實地觀察詹天祥一天的作息,看到他一回到家,先為大哥清潔身體,接著,為中風的阿媽翻身和按摩,小小的身影忙得不可開交。最後,看到詹天祥握著刀刮魚鱗時,在場的人全都感動得流下淚。幾個大人都難以想像那俐落的動作,竟然出自一個兒童的手。

在學校裡,詹天祥給人的印象是沉默寡言,臉上卻總是帶著微笑的學生。他很擅長整理的工作,一般學生不喜歡打掃廁所,他從三、四年級就搶著做。詹天祥說,他經常幫大哥洗頭、洗澡和換尿布,雖然廁所內有異味,但他覺得很平常,不算什麼。

由於家裡經濟拮据,詹天祥上四年級以前,每天必須牽著智能不足的哥哥走一小時的山路,才能到學校上課。在回家途中,他也會沿路撿拾破銅爛鐵、空瓶罐來貼補家用。現在他常利用假日,到媽媽工作的地方幫忙摺床單和枕頭套。從三年級就與詹天祥同班的學生邱如川說,詹天祥家裡貧困,待人卻很誠懇。他平常會教詹天祥功課,並分享好吃的零食。

雖然家中環境不好,小小年紀就必須照顧一家老小,詹天祥卻甘之如飴,對於學校和教師的教導也很感恩。每年一到秋季,住家一旁的柚子成熟時,他就會邀請教師到家裡採柚子,回報教師辛苦的教導。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詹天祥 照顧病嬤 伴障兄上學

2009/04/09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蘆竹報導】


蘆竹鄉外社國小五年級學生詹天祥(右)身材瘦小,每天拉著高一個頭的多重障礙二哥,走1小時山路上學。 記者賈寶楠/攝影

蘆竹鄉孝行獎得主外社國小五年級的詹天祥身材瘦小,每天拉著比自己高一個頭的二哥走1小時山路上學,在家照顧臥病在床的祖母,假日幫母親打工,克盡孝道、顧念手足之情,獲獎不意外。

「葛格走吧!我們要上學了!」詹天祥家住外社村偏遠的草子崎,因為擔心多重障礙的二哥發生意外,每天拉著二哥走山路上學,得花1小時才到校,二哥身高155公分、44公斤,他才131公分、26公斤,二哥走1步快等於他的2步,卻從不喊累。

放學回家後,他先幫中風臥病在床的85歲祖母按摩、餵吃飯,還得照顧21歲、也是多重障礙的大哥,很晚才開始寫作業,等父親回家才睡。

詹天祥的父親8年前酒後發生車禍,左手截肢、變成跛腳,無法工作,整天遊蕩,母親曾桂英在長庚醫院當洗衣工,他放假就到醫院幫母親摺床單,分擔辛勞。

外社國小校長江彩鳳說,詹天祥有禮貌、不自卑、不怕苦,多數同學不願意掃廁所、倒垃圾、資源回收等粗活,他都搶著做,相當難得。

最讓江彩鳳感動的是,家庭訪問時發現他過世外公在荒地種的柚子很好吃,隨口說「希望每天都可以吃到」,詹天祥竟然每天扛著5公斤重的一大袋柚子送給江彩鳳,「孩子守信又純真,我差點落淚」。

「我好開心,我覺得二哥也會很開心」詹天祥說,媽媽一定會高興得睡不著。因身材瘦小,他抱起60公分、3公斤重的獎牌匾額顯得很吃力,由老師幫忙載回家。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