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市公司財務長」竟是她最不起眼的經歷!

2018.09.28 職場憲上學 撰文者 謝文憲

「上市公司財務長」竟是她最不起眼的經歷!34年過去,那年班上吊車尾的五專同學

國中同學會,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念五專的Cindy

民國73年國中畢業,程度好的同學考北聯,有些考桃聯,部分念師專,剩下的都去念五專了。34年過去,人生歷程迥異,當時在班上程度吊車尾五專同學的境遇,每個都讓我嘖嘖稱奇,其中Cindy得到全場最多的讚嘆。

她除了在上市公司擔任財務長的工作,是最不起眼的背景外,其他每個經歷,都讓同學們放下筷子,好好聽她說。

她生了4個孩子,苦學英文、日文與財務知識,在餐會的最後,她分享了一個小故事,讓全場20多位同學為之動容。

今年,她報考某國立大學EMBA,錄取後,她拚了命的求學態度,前後還包夾著公司的忙碌工作,以及自己其中一位孩子即將面臨學測的壓力,更參雜著老公短期派駐歐洲的職業婦女宿命,更難的是:還要三不五時回家做飯給孩子吃。

一根蠟燭好幾頭燒,不但沒擊垮她,她還要參加國內EMBA馬拉松接力賽,全隊將士用命下,晚上還要抽空跑步練習,我光是看她的臉書,就感覺這是3個人的loading,她竟然還樂此不疲。

月初,遠在嘉義的媽媽特別北上,交給她一個紅包袋,上頭寫著她的名字,紅包袋褪色得厲害,字跡也斑駁了,不過觸感很好,感覺裡頭應該有不少錢。

Cindy 打開一看,裡頭是16,000元的舊鈔,一共16張一千元,是外婆臨終前託給媽媽交給Cindy的,媽媽說:「外婆特別交代我,妳未來只要上大學,這個紅包袋就是妳的了,妳是重男輕女的家族中最後一個拿到的。」

Cindy聽到媽媽這樣說,眼淚不自主地流下來,同學會的最後,我們也都為外婆20年前對孫女的鼓勵,動容不已。

學歷與生男孩的迷思

我那個年代上大學的確不容易,但現在呢?還有人會把上大學拿出來說嘴嗎?34年前念五專畢業的同學,成就有差嗎?生男一定比生女好嗎?這些問題都值得大家仔細思量。

會後我跟Cindy聊了一下,她私下跟我說了幾件剛剛同學會沒說的事:

1. 以前說「活到老,學到老」,現在是「學到老,才能活到老」,英文、日文、財務知識都是我畢業後工作需要才學的,每一個都是有需要才去學。

2. 跑步、做飯是興趣,如果沒這樣做,生命中若只有工作,我會瘋掉。

3. 50歲的上市公司高階主管,幹嘛拚學歷?我更不會為面子,要是為面子,我這幾年五專畢業的學歷,早就羞愧而死了,老闆更沒逼我,職場講究的是實力,我去念EMBA只有兩個目的:「做孩子的典範,成就更好的自己」,如此而已。

4. 女人,千萬不要靠老公,這麼做,風險太大。

5. 生男生女一樣好,千萬不要忽視女人的戰鬥力,還有外婆的前瞻力。

我們都笑了。路遙知馬力,女人真夠力。

文章轉自: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 ... 23880&type=Blog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