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比10歲弟大得多,哥幾歲?」這道題讓家長和老師戰翻

2019/04/11 TVBS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圖/翻攝《錢江晚報》


圖/翻攝《錢江晚報》
  
題目這樣問怎解?近日大陸杭州某國小出現一道數學題在網路瘋傳,問道「今年小天10歲,哥哥的年齡比他大得多,哥哥可能是多少歲?」答案有60歲、18歲、12歲、9歲,4個選項。不過其中3個答案都比10歲大,讓網友傻眼「這怎麼選?」不少網友依照「大得多」分析選擇60歲,卻被老師判錯,正確答案公布後更讓人跌破眼鏡。

據《錢江晚報》報導,這道數學題出自於大陸正規的人教版一年級數學的配套課堂作業本,題目只問「哥哥比10歲的小天大得多」,卻沒說大幾歲,讓網友看了毫無頭緒,家長更是傷透腦筋。調查發現,68個小朋友中,有21人認為答案是「60歲」,是依照題目中「大得多」3個字做判斷,不過全都被老師打錯!

最後是一名數學老師程艷娟出來公布正確解答,她表示這道題的本意是考察學生對「大得多」這個詞的理解,同時也要「結合實際情況分析」,如果單從「大得多」來作答,選擇60歲也可以,但這題還涉及到「實際生活中哥哥的年齡」,所以以哥哥該有的年紀來看,正確答案是「18歲」。

程艷娟進一步解釋,「10歲的小朋友,大概讀四年級,18歲應該讀高三了。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一個高三的學生和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確實更適合用『大得多』這個詞。」

不過這理由讓大多數家長無法接受,表示「按邏輯選18歲是沒錯,但出題人低估了現代科技。」、「誰說60歲不能是哥哥」、「這是考數學還是考邏輯?」、「考對詞語的理解是國文課吧?所以我說那個算數呢?」、「如果我家孩子選擇了60歲,我不會認為他是錯的,反而會鼓勵他。」另外也有眼尖網友發現,上一題問班上人數的題目也出得很奇怪,直呼「現在小學生不好當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