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 清潔工資助貧困學子37人

2019-04-16 Nownews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或許對於某些人來說,生命的意義不在於追求自己擁有什麼,而是能給出多少。
   
一碗乾麵,沒有任何配料,只飄著幾片綠葉,這就是他的午飯。他還是吃得很香,這時候好不好吃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吃飽,因為吃飽了下午才有力氣繼續工作。一碗乾麵的節儉生活,他已經堅持了三十多年,這就是一個普通清潔隊員的生活。

據大陸媒體報導,他是趙永久,是一名普通的保潔工人,被獲選為《感動中國 2018 年度人物》,妻子在多年前下崗,女兒也沒有固定工作,一家三口的主要花銷僅靠他每月不足 2000 元人民幣(約台幣 1 萬元)的工資。但就是這樣,一個外界看來還掙扎在貧困線上的人,卻堅持做善事 30 多年,每月固定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來幫助別人,甚至借錢、賣房都無法動搖他的初心。

30 多年來,他沒買過一件新衣服,也永遠是「一碗乾麵」的飲食標準,就連唯一的房子都賣了,現在跟家人一起租房子。把當地部分發的獎勵金統統捐出去了。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家裡的變故,沒有父母照料,他是靠著吃百家飯長大的,早在那時他就善根深種了。

「很多人認為我瘋了,可是孩子已經供到一半,不能放棄,就是再難我也要把他們支持到大學畢業。我就是沒文化,不能讓孩子們再沒文化。」辛苦換來的錢捐出去了,趙永久換回的十餘張榮譽證書、四十多張收據,那是他的寶貝,記錄著瀋陽一位保潔員的「大愛」。提到自己的孩子,趙永久臉上浮現了一些愧疚,「有點對不起她們,讓老婆孩子和我一起受苦了」。

至今,他還租住在瀋陽市大東區的一個單間裡,每個月 600 元的租金。他,從沒進過商場,30年沒有買過新衣服,騎的是一輛破舊的自行車,吃的是最便宜的素麵。就是這樣的趙永久,生活的窘迫沒能擋住他湧動的愛心,累計資助37名貧困學子,資助金額達 18 萬多。趙永久平凡卻偉大、弱小卻正義,只要碰到有困難的人,就把他們當做自己的親人,捨己為人。他用自己的行為詮釋著慈善最感人的含義,為被救助者雪中送炭,溫暖整個社會。


▲瀋陽保潔工人趙永久。(圖/取自今日頭條)


▲趙永久行善捐款的收據。(圖/取自今日頭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