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日皇明仁今退位 上午向皇室祖先傳達將行退位儀式

2019-04-30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皇明仁(右)今退位後,皇太子德仁(左)將成為第126代天皇。圖為今年父子倆人新年接受民眾參賀。記者蔡佩芳/攝影

日本下午將舉行退位禮正殿之儀,這將是日本相隔202年再度天皇生前退位。宮內廳表示,儀式將遵守皇室傳統基礎上,體現象徵天皇。日皇明仁退位後,沒有戰禍但卻飽經天災的「平成」年代,也在今天畫下句點。

日皇明仁今天上午將穿著自平安時期起天皇主持儀式的裝扮「黃櫨染御袍」,於宮中三殿行退位禮,向皇室祖先、天地神明傳達即將舉行退位儀式。午後,退位禮正殿之儀將在東京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日皇將著晨禮服與皇后美智子共同舉行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代表國民表達對明仁的感謝,再由明仁發表最後談話。

退位後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升格為上皇、上皇后,今後將鮮少出現在鏡頭前。這是繼江戶後期光格天皇1817年退位後,日本相隔202年再次舉行日皇退位儀式。

202年前,儀式在光格天皇退位後的居所舉行,攝政的關白、左大臣參列,由御用人宣讀「讓位宣命」,過程簡素。這次宮內廳與內閣官房經多次商議,儀式在皇居宮殿內舉行,日本皇族與三權代表等約300人參列。為與憲法象徵天皇相符,沒有宣讀「讓位宣命」,改由首相說明日皇依特例法提前退位。

日皇明仁1933年出生,幼年時因為二戰避難也曾被疏散到鄉間,見過戰火無情。去年12月23日發表85歲生日談話時曾說,「平成在沒有戰爭的時代下即將結束,讓我由衷地安心。」他強調,二戰有許多人喪失生命,不能忘記日本戰後的和平與繁榮是建立在這樣多的犧牲及國民的努力不懈上的,他一直認為,正確地傳達此事給戰後出生的人們是很重要的。

儘管「平成」是日本近代第一個沒有經歷戰爭的年代,卻也是天災不斷的30年。二戰後、昭和年代後半,日本開啟高速經濟成長期,加上少遇天災的絕佳條件,經濟起飛、社會繁榮,重新擠身世界大國。

但進入平成時代後不久,日本便因泡沫經濟陷入低迷失落的20多年。1990年長崎縣普賢岳火山睽違近200年噴發,奪走43條人命,更宛如揭示平成是多災的年代。1995年阪神大地震、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2016年熊本大地震到2018年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

「平成」這個年號取自史記、尚書,意喻內平外成、地平天成,但日本民眾對「平成」印象是災害的年代、停滯的年代、動盪的年代。無論如何,平成將畫下句點,明天開始走入令和年代,「令和」取自日本古詩集萬葉集,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有美好之意,也代表對明日所寄予的希望。

【專題】日本200年來首次!明仁天皇生前退位
https://topic.udn.com/event/Japan/

父子都是「愛妻家」 新日皇德仁為妻槓上宮內廳
https://udn.com/news/story/12999/378274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