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楊博亞媽媽:相信他的資質 不迷信資優

2010/06/19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楊博亞的媽媽陳仲妮從事醫護工作,相當重視孩子營養、健康,「博亞每天的早餐一定有一顆蘋果、一粒奇異果」。她說,高中階段孩子都在衝刺課業,有時候留校自習,回家就想睡覺,「連吃水果都沒時間」,她每天一定幫博亞準備早餐,水果必備,補充維他命C。

楊媽媽說,她從來不逼孩子唸書,博亞從小就聽老師的話,「老師說比媽媽說還重要」。

「國小開始,老師規定生字寫幾次,博亞就寫幾次;題目算幾題,他一題也不會多算」;其次是聽哥哥的建議,哥哥楊博欽比他年長三歲,目前就讀慈濟大學醫學系,經常和他分享讀理工的樂趣。

楊媽媽說她沒有刻意栽培兩個孩子,小學階段她全心投入照顧,半天課程下課後,就安排兩兄弟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博亞永遠逛不膩,小學低年級都浸淫在科普的環境,也許是那時啟蒙對自然科學的興趣」。

楊博亞國小讀台中市忠孝國小資優班,國中嘗試考台中市居仁國中資優班落榜,楊媽媽說,「當時跌破一堆人眼鏡,都不相信他會落榜」,讀普通班反而讓楊博亞學習更游刃有餘。

楊媽媽強調,「要相信孩子的資質,不要迷信資優教育!」博亞理解力強,讀普通班成績名列前茅,奠定了自信,哥哥適時鼓勵弟弟:「可先修高中課程」,博亞國二課後補習,開始接觸高中理化課程。

楊博亞已故的父親是研發工程師,他從小就喜歡跟著爸爸修水管、玩電器。他回憶,「爸爸很像魔術師,回家會帶很多小零件,用顯微鏡看能看出晶片的唯美;一把五顏六色的天線,爸爸會說那是天線花束,很逗趣!」父親也是他對理工的啟蒙者。

楊媽媽說,先生病逝後經濟陷入困境,博亞成績優異,都申請獎學金貼補自己的學費,他有自己的一筆「求學基金」,獎學金存入後,想補習、買教科書、訂閱科普雜誌就從自己的獎學金支出,她不補助,「除了經濟不允許,也讓孩子學習自己思考清楚所學、所需,不是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楊博亞考上台中一中後,也嘗試考資優班再度落榜,挑戰國科會高瞻計畫實驗班順利獲錄取,鑽研他熱愛的物理領域,無法自拔。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理工腦袋 文學手感 楊博亞拚滿分

2010/06/19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



楊博亞是台中一中國科會高瞻計畫實驗班學生,99年大學學測考到滿級分。樂觀、開朗是楊博亞給師長、同儕的第一印象,物理是他的最愛,「這是一門最純粹、樸實的科學,只要跟著規則走就能找到答案,它有無遠弗屆的潛力!」

牡羊座的楊博亞熱情十足,他是合唱團男低音,擅長各種球類運動。他是出自單親家庭的陽光型的男孩,爸爸是研發工程師,在他國二那年突然過勞病逝。

父親病逝 他未喪志

楊博亞沒有因為突然的變故而喪志,他「一夜長大」,靠著優異的成績獲得獎學金當作自己的教育基金,今年台中一中學測前釋出獎勵辦法,滿級分能有一萬元獎學金,「我為了這一萬元,全力拚了!」

選讀理工科的楊博亞,國文科最沒信心,考前一百天衝刺,他和三、五好友組成「國文讀書會」,每周寫一篇作文,自訂題目,練習各類文體寫作。

「有同儕效應才有動力」,大夥兒請老師批閱,再互相交換閱讀,楊博亞說,「讀同學文章會發現,自己怎沒想到這些形容詞?」彼此寫作文激勵比自己練習更有動力。

摘要註釋 寫滿課本



他也慶幸因為有「國文讀書會」,今年寫作測驗「漂流木的獨白」比較偏重感性的陳述,如果考前一百天沒有練習寫作,「理工科的腦袋可能根本沒有寫作手感!」

楊博亞的鉛筆盒,只有藍筆、紅筆、鉛筆,「五顏六色眼花撩亂…經濟也不允許,用鉛筆最省錢!」翻開他的國文課本,他習慣將老師提示的重要註釋寫在頁緣,考前翻閱。楊博亞另有一套文言文的讀書準備方法。他說,教育部在高中國文課程有40篇文言文選,考前衝刺一百天,除了寫作文,他將這40篇文言文逐一抄寫。一篇文章至少要花一、兩小時,過程得十分專心,理解每個生字、註釋,這是他「對付」文言文的學習方法。

物理是楊博亞最拿手的科目,他在高瞻計畫實驗班選物理組別,高一起就有專題實驗課程,也會和大學教授切磋。他習慣上完專題課,就用電腦速記心得、想法、重點摘要,一學年結束就編輯成一本「學習歷程檔案」。

楊博亞建議,對物理有興趣,不妨高一就接觸大學的普通物理課程,「大一普通物理是高中課程的延伸,也是一本很好的參考書」,概念、原理解釋得比高中課本更清楚,概念理解後,楊博亞會在課本、講義上用鉛筆自己畫圖,「圖像能確認自己理解」。

訂正考卷 有錯必改

「準備數學科不一定要多算!」楊博亞說,三角函數、向量、機率都是必考題,觀念理解相對重要,基礎觀念通了,考前再練習變化題,「觀念不理解,算一百題也沒有用!」上課專心、掌握核心概念是他學習數學的不二法門。

楊博亞說,數學觀念理解了,其次是掌握題型,錯誤的題型一定要記得訂正,每一次考試錯誤的地方,他會特別留意,抄寫在筆記本內,避免二次錯誤,「如果重複犯錯,表示觀念還不懂!」

楊博亞英文課本像新書,但夾滿了厚厚的考卷!他高中三年都參加奧林匹亞物理競試,在準備過程中他讀原文書,也參加物理英文辯論賽,學物理也學英文,「學一門學問能同時一魚兩吃,最省時間!」

他的英文課本重視老師上課提示的單字、片語、介系詞用法,對聽力沒有特別加強,反而是讀物理原文書的熱情,讓他對英文閱讀不膽怯、不害怕,也累積不少生字,平時再讀英文雜誌補充教材。

注意時事 多讀報紙

楊博亞準備化學也不馬虎,「化學觀念很重要,其次就是計算式」。他說,化學上課跟著老師進度,自己多練習,測驗最偏愛化合物,尤其近年化學學測考題多結合時事,例如「三聚氰氨事件」就是命題的最愛,平時多注意時事也有助於化學科準備。

「社會科就是時事脈動!」楊博亞說,學測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三合一,歷史就想讀故事一樣,不用太多壓力背誦,當作理工科的「課外讀物」,學測的地理科有許多觀念國中教材都教過,考前複習重要的地形、氣候圖;公民與社會得多讀報紙,老師上課提到的時事,有空時就上網查資料。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