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窮到「不敢買肉包」清寒生考上清華 手機讓同學驚呆了

2018-09-30 Nownews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寧夏西吉縣一名清寒高中生,以 676 分的優異成績,順利考取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雖然高興之餘也開始擔心,因為他家中經濟情況不佳,每天還要去工地搬水泥鋼筋打工賺錢,連包子都不敢吃包肉餡的「以後上大學肯定還需要更多的錢。」

綜合陸媒報導, 18 歲的單小龍出生於寧夏西吉縣,家中務農清寒貧困,但仍沒有澆熄他想靠讀書翻身的想法。今( 2018 )年他以 676 的高分成功考上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也是當地第一個考上清華的學生。但由於家中貧困,得知考上清華的消息時,單小龍還在外面打工貼補家用。

懂事的單小龍自高考後,每天 9 點到工地上班,一天平均下來要搬大約 12 噸鋼筋。為了省錢,單小龍不敢吃包肉的包子,「一個素餡的包子比肉餡的要便宜 3 毛錢(約新台幣 1.3 元)。」單小龍坦承,他有時候也想休息一下,不過為了完成上學的夢想,他要堅持下去。

在高中讀了 3 年,但單小龍的同學卻沒有他的微信好友,因為他只有一支爸爸用了 3 年後送給他的「智障型手機」,這支手機也是他和在外打工父親連絡的唯一方法。

雖然同學拿的都是智慧型手機,但單小龍知道他需要跟同學比較的不是手機,而是知識,「因為能改變自己命運的只有學習,除了這條路,再無他途。」大陸網友看到消息後也紛紛留言祝福「希望他能不忘初心」、「加油,撐過了就是你的」、「好好把握未來啊孩子」;更有網友想提供他實質協助「有沒有管道可以資助學費的啊?」「想送他一支手機」。


▲大陸寧夏西吉縣的單小龍考取北京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但每天仍去打工貼補家用。(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單小龍 2015 年曾獲得全國初中物理競賽一等獎。(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 單小龍目前所使用的手機。(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