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第一位女醫師有多神?

2019/5/24 風傳媒 蔡佳妘

台灣第一位女醫師有多神?七歲能背千家詩、打敗日人考上醫學院…也許你阿嬤也被她接生過

講到阿信,你是不是馬上先想到日本電視劇裡努力奮鬥、獨立創業,命運坎坷卻不屈不撓的那位奇女子阿信?但你知道嗎?台灣也有位超級優秀的女阿信!既然是女性,當然不是指五月天的主唱,而是「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她不但從小就能流暢地背誦許多古籍,更從眾多知識分子中脫穎而出,在日治時期,成為少數能夠去「內地(編按:日治時期,台灣人稱日本本島為內地)」讀書的台灣女孩。

阿信不但是台灣第一位受過現代醫學訓練的女醫師,還是位仁醫。她在行醫一段時間後,看見很多產婆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導致婦女生產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於是創立產婆講習所親自教學,教出了300位產婆,也許你的祖母,就曾經被她教出來的產婆接生過呢!

五歲起,她就不願向命運低頭

蔡阿信的倔強與天分,從小就能看出來。小時候,她的生父過世,母親為了讓孩子能夠過更好的生活,忍痛將她送給一位牧師做童養媳,結果年僅五歲的她不願意做童養媳,就靠著超群的記憶力與意志力,從大龍峒走回位在艋舺的家,這樣「逃家」的情形出現過兩次,看她如此堅持,牧師於是放棄了領養,將她交還給母親,後來母親就帶著她和妹妹改嫁。

慶幸的是,繼父也很疼她,怕她痛而不讓她纏足,又把她送去私塾上課,記性好的她,不到一個月就把三字經背完,上學一年能背出唐詩三百首、千家詩等等。繼父知道她天生就是讀書的料,就把她送到了大稻埕公學校繼續學習,只是在日治初期,能上學的人很少,能上學的女生更少,全校只有阿信一個女生。

12歲時,她恰好遇上了全台第一所女子中學「淡水女學校」的創立,成為了這所學校第一屆,也是全校最年輕的學生。阿信年紀雖小,卻在課業上不輸給其他人,物理、數學、英文的成績都是頂尖的,成為了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優秀到老師建議她赴內地進修。

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貧者少收,赤貧免費」的仁醫

18歲從淡水女學校畢業的阿信,在老師的強力推薦、以及疼愛她的繼父死於肺結核的雙重動力下,不顧周圍「女孩子不用念這麼多書」的聲音,隻身一人到內地醫校進修。在讀完兩年的語言學校後,她一次就考上了東京女子醫科大學。

歷經十年學習生涯,熬過了對著泡在福馬林裡的屍體動刀解剖,讓她食不下嚥又狂作惡夢的日子;經歷過整個「留日台灣同學會」只有她一個女生的窘境,阿信終於完成學業歸鄉。回台當天,「第一位日本科班女醫師」的光環吸引了無數記者來訪問,隔天報導更是以「萬綠叢中一點紅」、「華佗再世,見面病除」下標題,甚至連她接受訪問時的服裝也被成衣店大量製作,成為一時的話題。

回台後,她先是在台大醫院的眼科實習,後來到台中和丈夫一起開了「清信醫院」,並秉持著「貧者少收,赤貧免費」的標準,拯救了許多貧苦人們的生命。雖然她的醫術受到大眾肯定,但她發現,在台灣婦女生產還是依靠產婆較多,很多產婆沒有受過專業訓練,導致婦女生產的死亡率居高不下。於是她創立產婆講習所,並親自教學,教出了300位產婆,又被稱作「台中之母」,因為當時台中至少有一半的人是由阿信或她教出的產婆接生的。

一生救人無數,婚姻之路卻相當坎坷

儘管阿信才能出眾、在事業上相當順遂,但她的婚姻之路卻不太平坦。她有過兩段婚姻,第一段婚姻是在內地留學時,在台灣留學生的聚會上,認識了熱衷參與台灣民族運動的彭華英,兩人十分合拍,並於回台後兩年在蔣渭水的媒合下結婚。

由於丈夫是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的成員,阿信的醫院常常受到警察的「關照」,但是蔣渭水去世之後,台灣知識分子的反日運動嚴重受挫,彭華英眼看理想越離越遠,開始放縱自己和酒肉朋友交往、墮落。與此同時,阿信的聲望卻是越來越大,有人諷刺彭華英是「吃軟飯的」、聲望遠不如老婆,這些酸言酸語深深刺到他的痛處,回家便與阿信吵架,兩人的間隙越來越大。最後,在警察的緊迫盯人下,彭華英逃往中國、認識了新的女人,並與阿信離婚。

離婚後,阿信把醫院收掉,遠赴美國進行醫學研究,並順道去加拿大探望曾幫助過她的老師,沒想到這一去就是好幾年回不了家鄉──二戰開打了。無法回台的阿信在當地的醫院當實習醫生,卻因為無法發揮而離開,前往日籍人士集中營當駐軍醫生,在環境艱難的集中營服務了幾個月,又回到溫哥華申請開業,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退休軍中牧師吉普生上校。

戰爭結束後,阿信與吉普生牧師在台相遇後結為連理,並於四年後移居加拿大。牧師於1967年去世,獨自一人在異國生活的阿信深感到相當孤獨。高齡86歲的她捐出畢生積蓄,在1980年成立了「至誠服務基金會」,專為寡婦提供精神關懷和保健諮詢。

蔡阿信女士無私的一生被台灣人們感激著,作家東方白曾以她為原型,寫下《浪淘沙》這部小說,並由民視改編成同名電視劇,備受歡迎。而阿信本人於1990年在溫哥華的養老院安然辭世,而她所創立的基金會至今仍在運作。

阿信出生於日治時期,同時面對著身為殖民地人民與女性的雙重壓迫,但她卻刻苦向學、堅定地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行醫幫助無數人,甚至到老都惦記著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清信醫院產婆講習所的招募公告(圖/維基百科)

本文部分內容經授權取材自新自然主義《女人屐痕3:百年女史在臺灣:臺灣女性文化地標【增訂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