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蜂蜜到底是什麼?網驚:原來在吃嘔吐物

2019/06/10 三立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蜂蜜到底是怎麼來的?(示意圖/資料照)

我們知道蜜蜂會採花蜜,但是如何把它轉換成人類可食用的蜂蜜?如果不是專家恐怕很難了解。就有一名自稱為「養蜂第四代掌門人」的網友,在PTT上從蜜蜂採蜜,到蜂農採集蜂蜜的過程進行詳細的解說,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PTT上指出,蜂蜜就是蜜蜂這個「飛的黃黑色蟲子」的巢挖出來的甜甜醬汁,雖然蜜是花製造的,但蜂蜜卻讓他覺得很恐怖,「不過好像不敢吃的人很少?大家都敢吃吧!心裡那關怎麼過的?」

對此,有名自稱「養蜂第四代掌門人」的網友(以下簡稱為原PO)回應,表示花是顯花植物的生殖器官,花粉就等於是植物的精子,等待與雌蕊受精結成果實,依照授粉媒介來區分,可以分為蟲媒花、風媒花、鳥媒花與水媒花等等。其中蟲媒花是指,昆蟲幫助花朵交配,營養的花蜜與花粉,指引蜜蜂尋找蜜腺的蜜門,泌蜜的蜜腺等等。

至於花蜜的形成及流蜜是植物的基本生理現象,植物從大自然得到能量後,經過光合作用製造養份,養份運送到植物各部位,一部分會送到蜜腺,形成花蜜。

不過蜜蜂採回來的花蜜,會怎麼變成蜂蜜呢?原PO解釋,經過蜜蜂唾液的轉化酶促進蔗糖分解,轉化成葡萄糖和果糖,並脫水把水份蒸發至20%以內,蜂蜜才會濃稠難流動,在蜂巢中保存。

在蜜蜂主要採蜜期時,蜂蜜把蜂巢佔得滿滿滿,巢內沒有足夠的空間存放,因此負責存放蜂蜜的工蜂會暫時放在自己的蜜胃(honey sac),又稱嗉囊(crop),如果還是沒有地方存放就會被吸收,成為分泌蜂蠟的原料,進而築蜂蠟存放更多蜂蜜。

最後,原PO點出重點,其實蜂蜜就是蜜蜂吃花蜜反覆嘔吐出來的產物,不過不噁心,反而還增添了味道和營養。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表示,「長知識了給推」、「真,蜜蜂系」、「你講反覆嘔吐出來反而變得恐怖了啦」、「參見蜂王,真的是長知識了,以前都以為蜂蜜單純就花蜜」、「推專業蜜蜂王!」「簡單來說,蜂蜜就是蜜蜂採集植物的性器官分泌物之後嘔吐出來的嘔吐物嗎?XD」。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蜂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