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院長您這招哪學的?蘇氏摔筆習俗 跟正常版本差很大

2019年7月月12日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秋雲、游振昇、林敬家/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到屏東參加告別式,簽名後把筆往桌上丟,影片在網路流傳,引起討論。蘇貞昌事後在臉書發文解釋,擲筆動作是小時候家鄉的習俗,喪禮上簽名後擲筆,代表不希望這種憾事再發生,如同現在都還有送毛巾表示斷根、弔喪不送客、不說再見等習俗,都是相同道理。

•中部比較少見 「主要為南部習俗」

蘇揆「擲筆」斷厄運的動作,意外在民俗界掀起討論潮,同時也翻出鄉土禮俗趣事。

告別式的中的「點主」儀式,有時會請地方首長、官員擔任「點主官」,家屬跪地雙手向後捧牌位,由點主官為排位開光,引魂入神主牌。

彰化溪湖鎮民俗專家蒲慶峰指出,依他長期勘儀經驗下,告別式上並沒有「擲筆」的禮俗,也幾乎沒看過有地方首長參加告別式會刻意做這樣的動作。但彰化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賴翠蓮說,告別式上擲筆禮俗在中部較少見,主要為南部習俗,任何人都可以做,表示希望不好的事不要再發生。

民俗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丟筆象徵不好的事不要再發生,古代由具官印的舉人、進士擔任「點主官」,現在則由機關首長代表居多,但儀式上有時道士也會自行執行。這樣的儀式中部幾乎看不到,而北部有時則改將筆放在神組牌旁,甚至放在墳墓或燒掉,各地禮俗不同。

•點主確有其事 「但和簽到兩回事」

有人幫蘇貞昌緩頰說,摔筆是屏東習俗,並指點主官點完硃砂後,也會把筆丟開,解釋蘇的摔筆是習俗、合情合理。

台中市一位退休校長則指出,「點主」與簽到是兩回事,點主官先用硃砂筆在預備好的魂帛「神主」上的「王」字,點硃再以墨筆往上一點便成「主」字,即所謂的點主。意在替神主牌開光,將亡者三魂中的一魂招引進神主牌之意,一般由道士、德高望重或地方首長擔任「點主官」舉行儀式。這與蘇貞昌參加告別式簽名是兩回事。

•摔筆方位不同 「南部多插在墓頭」

有人為蘇貞昌解釋,屏東參加告別式有摔筆的習俗,台中縣前議員陳年添以往幫忙主持告別式擔任司儀,他說,還沒有看過誰參加告別式簽到時摔筆的,南部點主官點後是把筆插在墓頭。

永慈禮儀社人員說,點主摔筆的儀式,到各地區也產生不同變化,一說因搶筆的人多了,有的地區點主官拿兩支筆,一隻文昌筆丟在東方的地上,任人撿去添文昌運,另一支插在墓前。南部地區則僅用朱筆,如屬土葬就把筆插在墓頭,代表代代子孫齊興旺,火葬則隨化靈厝時一同燒毀。新竹地區則以香代筆,凌空而點,也沒有摔香的習俗。

•點主需公雞血 「只有外勞敢吃牠」

台中市海線地區目前仍保留不少傳統習俗,除了請首長擔任點主官,還有「帶路雞」點主所用的硃砂,早期現場割雞冠血加入,現在帶路雞只是作樣子,喪禮結束就放生。

當地人知情,不敢抓來吃掉,任由公雞在庄頭閒晃,直到消失。但最近海線工廠多雇外勞,不少外勞會抓帶路雞殺了祭五臟廟,只是外勞不懂習俗,吃了又沒事,在地人就任由外勞抓公雞了。

•不只點主摔筆 「死刑勾決筆也要」

台中市議員李中說,早年監獄執行死刑,檢察官勾選槍決犯人時所用的那支筆,用過即甩掉,但據說有不少人會去要這種筆「可以辟邪」。李中說,以前有長輩談到過、也有媒體報導,那支筆很搶手,不知現況如何?

台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表示,二審檢察官到監獄要執行死刑犯槍決任務時,會先到監獄問死刑犯筆錄,確認身分後,由檢察官和死刑犯分別簽名,筆錄都已事先電腦打字好,不需再動筆。記者問,檢察官和死刑犯簽名的筆是否有「辟邪」效果,有人想收藏?李慶義大笑說:「我沒聽過這種說法」。

•告別式上獻酒 「民代卻一飲而盡」

拈香或告別式是首長或民代的日常,發生的糗事也不少。二、三十年前一名北部立委前一晚宿醉,隔天參加公祭,當司儀喊「獻酒」時,應把酒杯拿起,舉起向死者遺像敬酒,再交給禮生放到桌上,沒想到這位立委拿起酒杯竟仰頭「先乾為敬」,讓旁人看傻眼。事後辯稱他與死者是好友,這是兩人的默契。

民代與首長一樣看重告別式,在親友面前常是肅穆含悲,但地方上不少人希望可擔任告別式司儀或代表家屬致答詞,表示與家屬親厚。中部有民代平日就是對頭,有一回在告別式爭著致謝詞,當場翻臉,讓家屬十分為難,忍住悲痛勸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