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I門檻快速降低,李開復:不需頂級科學家,有AI工程師就夠

2019.07.25  數位時代 程倚華  


在「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上,李開復說,AI技術門檻快速降低中,已經不需要頂級的AI科學家。

近年來人工智慧(AI)廣泛應用在真實世界,改變眾人日常生活的實務應用,將讓人工智慧年產值達到468億美元。未來10年,人工智慧更將為全球經濟增加13兆美元的機會。於此同時,由於深度學習所需要的條件逐漸被滿足,越來越多的運算模型開發成熟,因此,人工智慧的應用門檻正逐漸降低,未來大眾也能運用人工智慧來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 AI門檻在快速降低,頂級的AI科學家我們已經不需要了,我們只要AI工程師就好, 」人工智慧專家李開復在「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上這麼說。

李開復表示,在人類發展人工智慧的歷史上,有過許多很棒的AI科學家,像是歷屆的圖靈獎得主;但是在未來,不需要這麼高階的科學家才能運用AI改善人類生活,僅需理解AI相關知識的工程師即可。甚至,在校的學生,也可以運用現有的AI模型開發應用。(發展AI不只靠資訊學科,林百里:文科生將以軟技能逆襲)

在校生也能使用AI技術開發應用,門檻正快速降低

李開復說,回顧過去60年,人工智慧有相當大的進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深度學習的成熟。「深度學習的運作跟人的大腦是不一樣的,他是一套數學公式,是基於統計的系統,」他這樣說。

同時,他也在論壇中以北大學生的自動駕駛應用為例,指出學生的技術能力,已經可以做到繪製校園的高解析度地圖,讓自動駕駛車可以安全地在學校的每個教室行駛。 如今,人工智慧已經不再是一門高深的技術,而是學生都可以掌握的開發應用。

深度學習5大條件已滿足,未來會看到更多AI應用

人工智慧的技術門檻之所以越來越低,是因為目前深度學習所需要的5大條件都已被滿足。李開復進一步指出5大條件分別為: 海量數據、客觀精準的自然貼標、單一領域、超大計算量以及AI工程師 。只要了解這5大條件,未來就能看到越來越多的人工智慧應用。

李開復認為,在蒐集到大量的數據資訊後,必須讓機器依據「不容辯論的事實」進行貼標,在通過大量運算後,僅需要AI工程師等級的技術,就可以開發出能夠在單一領域應用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亞馬遜用AI判定:該開除哪位員工?)

他進一步以投資理財機器人為例說明,不需要靠專家人工判斷股市漲跌來貼標,而是讓機器學習所有分析資訊內容、社群評論內容後,以股市的漲跌這樣的事實來貼標。「人來標註可能是(訓練模型)一開始需要的,但不是一個好方法。」

由於AI的特性,訓練出一個好的投資理財機器人後,只能使用在投資理財這個「單一領域」,無法轉而應用在機器翻譯等其他應用領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