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烤肉廢氣會傷肝肺、致皮膚癌?中秋烤肉5招自保

2019-09-13 新聞中心 余宗翰

  
烤肉廢氣會傷肝肺、致皮膚癌?中秋烤肉5招自保,健康不掃興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越接近中秋節,「煙蓬蓬」的烤肉攤就越多,烤肉的油脂香交織著木炭香,讓人希望烤肉之約快點到來,換自己大飽口福。

雖然這一年一度的烤肉盛會很溫馨,可這些「廢氣排放」的危害實在遠超想像,一份法國環境運動團體的研究指出,烤肉2小時排出的戴奧辛,等同於22萬支菸所釋放的量!戴奧辛是世紀之毒,人體在短時間內暴露於高濃度的戴奧辛之中,肝功能及皮膚都會受到傷害,產生氯痤瘡、深色皺紋等症狀;若長期暴露,免疫、神經、內分泌系統及生殖功能都可能受損。

除了戴奧辛,PM2.5也爆增

除了戴奧辛,根據《蘋果日報》,台大環境工程所教授李慧梅經研究發現,燒烤店的肉類食材油脂滴到木炭上會增加木炭排放的懸浮微粒。數據顯示,PM2.5將從原本每公斤14.27~454.15毫克的排放量,飆升到每公斤1029.38~4065.14毫克;而PM10從原本的每公斤32.82~562.54毫克的排放量,飆升到每公斤1611.33~4800.50毫克。

平均起來,烤肉時若肉類食材的油脂滴到木炭上,細懸浮微粒的排放會增加10~100倍,大幅提升吸入者罹患肺癌的風險。

致癌物「多環芳香烴」能由皮膚吸收

空氣中的有毒氣體有時不是戴上過濾功能強的口罩就能解決的,有些物質能透過皮膚吸收,比如多環芳香烴。

多環芳香烴是百多種不同的化學物質的合稱,當炭、燃油、瓦斯等有機物質燃燒不完全時就會形成多環芳香烴類的碳氫化合物。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認為部分多環芳香烴類的碳氫化合物應可視為致癌物質。一些多環芳香烴類的碳氫化合物經實驗後發現,會使受試動物產生肺癌及皮膚癌。

多環芳香烴不僅能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也會被皮膚吸收。所以衣服沾染上烤木炭的味道不僅使人感到刺鼻,可能還有毒。

如何減少烤肉廢氣的危害?

為了減少烤肉時的廢氣危害,在烤肉之前的準備與烤肉過程之中,盡量遵照下列建議,以減少廢氣中的有毒物質對身體的危害。

1.選擇不易發煙的炭

根據《TVBS News》報導,專家指出,如果木炭是易碎的,代表其結構比較不紥實,這種木炭雖然燒起來火比較旺,卻可能會產生較多煙塵。建議大家選購木炭時,如果可以,先敲敲看,如果木炭一敲就碎,它燒起來可能會排出較多的煙。

2.在通風處烤肉,注意風向

盡量選在空曠場所烤肉,廢氣才能盡量發散掉,減少對身體的影響;而烤肉時,煙往哪裡飄,人就走到相反的方向,盡量不要讓煙塵接觸到身體。

3.不要讓油滴到炭上

烤肉時可以考慮把食材放在平底鍋上煮,或是把烤網包錫箔紙,這樣油脂就不會滴到木炭上,產生大量懸浮微粒。如果想要食材有木炭香氣而仍用燒烤的方式,出於健康考量,盡量不要烤油脂多的食材,減少油滴滴到木炭上的機會。

4.穿長袖長褲

建議烤肉時穿著長袖長褲,減少皮膚接觸到多環芳香烴的面積。

5.烤肉結束後快點換衣服

多環芳香烴等有害物質會附在衣服上,為了減少多環芳香烴被皮膚吸收的機會,烤肉結束後要盡快把衣服換掉。

參考資料:
1.https://www.mohw.gov.tw/cp-2737-8940-1.html
2.http://news.bbc.co.uk/2/hi/health/3106039.stm
3.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16418
4.http://nehrc.nhri.org.tw/toxic/toxfaq_detail_mobile.php?id=75
5.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7069/
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BGE-2HARI
7.https://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39777
8.https://www.medpartner.club/bbq-pahs-carcinogen-risk/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