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最悲慘的姓氏!無論怎麼取名都像罵人

2019/09/23 三立新聞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姓氏的歷史非常悠久。中國最古老的姓氏,可追溯到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著名的八大姓「姬、姚、媯、姒、姜、嬴、姞、妘」,隨著時間演變出更多姓氏,《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顯示,目前中國共有1,0129個姓氏,漢族姓氏就有8,000多個。根據《歷史的長空》,其中有5個姓氏,讓人取名傷透腦筋,因為無論怎麼取名,都像在罵人。


▲「苟」姓取名讓人傷透腦筋。(圖/翻攝自國搜頭條)

◆苟
「苟」姓源自黃帝、舜帝的後人姓氏。苟本為草名,草木繁盛處多為豐饒之地,附近居民便以此為姓。由於「苟」與「狗」同音,狗在古代貴不可言,為豪門顯貴豢養的寵物,隨著民間不斷普及,狗便與貶義詞結合,如狗屁不通、狼心狗肺、雞鳴狗盜、狗嘴吐不出象牙等等。為此,「苟」姓取名讓人傷透腦筋,尤其單獨喊姓更是尷尬,如「小苟」、「老苟」等。但「苟」姓自春秋戰國至今繁衍不息、名人輩出,如戰國衛國名將苟晞、西晉名將苟變、北宋良吏苟日新、國際中華小姐冠軍苟芸慧等。


▲作為姓氏,「鬼」的讀音為ㄨㄟˇ。(圖/百度百科)

◆鬼
「鬼」常指邪惡、恐怖的事物,也象徵著死亡和恐懼。但其實作為姓氏,「鬼」的讀音為ㄨㄟˇ。據悉,鬼姓有三個淵源:一是源自夏代通靈師,據《姓氏考略》印證,這個淵源姓氏有三個特點,就是左臂、左耳後側及脖子後至少有一個黑痣;二是源於姜姓,出自炎帝衍支鬼氏的鬼臾區;三是源於鬼方氏,出自商、周時期居於西北方的戎狄族。歷史名人有戰國時期趙國的鬼侯、北元韃靼領袖鬼力赤等。


▲「死」是一個古老的鮮卑族姓氏。(圖/翻攝自搜狐)

◆死
「死」字是遭人忌諱的字眼,非常不吉利,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死」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鮮卑族姓氏,起源於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開始漢化,當鮮卑族人融入漢族後,大部分「死」姓改為「思」或「肆」等近音字,後又簡化為「四」姓,所以堅持保留「死」姓的人口非常稀少,目前主要分布在河南、寧夏等地,加起來約僅1,000人。

◆刁
「刁」意指狡猾、狡詐。作為姓氏,「刁」出自姬姓,源於雕國。「刁」姓歷史名人輩出,有西漢巨商刁閒、東晉尚書左僕射刁協、北魏大將軍刁整、元朝大將刁國器、明朝金吾將軍刁國寶、當代著名編導刁亦男等。


▲特殊姓氏「操」。(圖/翻攝自人民網)

◆操
「操」字在現代語義中,一般都是負面的粗話,時常掛在嘴邊很沒水準。「操」姓最早記載於《隋書》:「(大業十二年)十二月癸未,鄱陽賊操天成舉兵反,自號元興王,建元始興,攻陷豫章郡。」《操氏宗譜》中可見操姓始祖天成的畫像,他身穿祥雲龍袍,是皇帝尊像,操天成的名字也被收錄於《中國歷代帝王辭典》中。如今許多姓「操」的後人,為新生兒取名也是操足了心。


▲「氣勢非凡」的姓名。(圖/翻攝自人民網)

除此之外,毒、睪、宰父、難、尿、胖等姓氏,取名也是很有難度。也許讀者覺得以上的姓氏夠難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更慘的「屎」姓大有人在,根據《中華姓氏大辭典》記載,中國湖南祁東存在這個姓氏。1985年,湖南省祁東縣姓氏人口數,屎姓16人;湖南漢壽縣姓氏人口數,屎姓2人。(陳弋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