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失明博士/高學歷、年薪百萬人生勝利組 竟一夕之間失明

2019/09/02 三立新聞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影片: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92392

「只要我閉上眼睛,我的夢裡永遠都是彩色的,畫面都是那麼高解析度…」,世界的美景,只會出現在夢裡,一睜開眼,眼前再度一片黑暗,而這樣的黑暗,才是他真實的人生。他是39歲的甘仲維,總是戴著墨鏡,不是因為愛耍帥,而是他的雙眼已經完全看不見,但他曾是人生勝利組,擁有高學歷,28歲前年薪百萬,沒想到一夕之間失明、失業、失婚,人生跌落谷底。

即使看不見,現在的甘仲維是科技達人,專門研發「關懷科技」,幫助更多障礙者,他還能使用智慧型手機、親自回覆訊息,甚至成為交通大學第一位失明後還取得博士學位的學生,到底怎麼做到的?

採訪時,甘仲維在助理的攙扶下,手持白手杖走進辦公室,原以為像他那樣,擁有超高學歷、人生歷經風雨的人,說起話來應該非常有主見(難親近)吧,但他從頭到尾笑臉迎人,即使他看不到你,但他總是用最真摯的態度回應你,而且有求必應,回答任何問題都很用心,「需要我從哪邊開始走嗎?這個速度還可以嗎?」,協助我們拍攝畫面時,也是超有耐心,一次又一次重新拍,他都用盡全力配合。

人生勝利組 光明前途一夕之間變成黑夜

「訊息我都是自己回的,智慧型手機我一樣能用啊」,原來科技,本來就是他的強項,只是使用的方式不同罷了。甘仲維從美國名校加州大學畢業,回台後取得交大資管所碩士,人生第一份工作就進台積電,後來被雅虎挖角,負責台灣首頁製作,當時他才20多歲,年薪高達百萬。

學歷好、擁有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甘仲維當時還有個交往10年、論及婚嫁的女友,事業、愛情兩得意,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前途一片光明,而且同時他還在持續攻讀交大資管所博士、傳播所碩士,而且他語言天份超強,精通中文、英文、台語、客家話、廣東話、馬來文。

「很多人都說我是少年得志吧」,沒想到一夕之間,光明的未來,瞬間變成無盡的黑夜,他失明了。「那天就是個平常的工作天,我一樣抱著電腦去開會,跟國外視訊連線,但我開完會一走出來,我眼前就突然黑掉了」,原本想說,應該是眼睛使用過度,或是太累了,休息一下會好吧,「結果20分鐘過去,我的視力始終沒有改善,我才驚覺,大事不妙。」

看了醫生才知道,他罹患急性青光眼,眼壓超高,視神經幾乎壞死,需要馬上開刀,「但一開始不覺得有這麼嚴重,因為我想說現在醫療這麼發達,怎麼可能會治不好或失明呢…」,結果甘仲維花了兩年、開了11次刀,終究徹底失明,「我大概開到第五、六刀時,我就已經看不到了,但我那時心情比較緩和,因為在漸漸失明過程中,有種掉下山谷、一直往下墜的感覺,直到完全看不見,我發現撞到谷底了,this is the worse,不會有更差的結果了。」

失明後失去一切 人生像被黑夜吞噬

失明那一年,甘仲維只有28歲,一個年輕人,懷抱大好前途,一夕之間全毀,論及婚嫁的女友最後也離開了,「我失明、失業、失婚、失學,我覺得我好像失去一切了,還覺得我過去所有努力都是白費的,像是我幹嘛念那麼多書?現在看不到了,也沒用了,而且不管我的經歷如何,大家都只會看到我的障礙,而不是我的能力。」

夢裡的彩色,彷彿都在提醒他現實多殘酷,他睜開眼,連一點光都看不見,眼前的黑暗就像無底深淵,慢慢將甘仲維吞噬,「我常問上帝,你究竟要我學些什麼?我做錯什麼了嗎?我明明還會捐錢做善事、樂於做公益,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人生失去希望,甘仲維也更一度失去活著的勇氣,「但當你看不到時,竟然連輕生都很困難,總不能請家人把我扶陽台邊,請他們把我推下去吧…。」

想死也死不了,也無法自己出門、無法自理生活,真是萬念俱灰,「我當時就乾脆任人宰割,你要我幹嘛就幹嘛,你要我吃我就吃、要我睡覺就睡覺,我對人生已經無感,我也不想掙扎,就讓時間慢慢過去吧。」

這樣的絕望、憤怒,甘仲維無處宣洩,只能發洩在最親近的家人身上,「大家一起看電視大笑,問我好不好笑,我就會冷回:『有什麼好笑?我又看不到』,然後氣氛瞬間降到冰點」,家人問要不要出去走走,他也說「你們自己去就好,我去了沒有意義」、「你們要去看電影?是在開我玩笑嗎?」,甘仲維不斷用尖銳的方式表達心中的痛苦,「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受傷,而且傷得不輕,所以你們無法幫助我,除非你們能讓我重新看到。」

家人的愛、貴人相助 重拾尊嚴人生

好在家人一直都沒有放棄,不管甘仲維多麼自暴自棄,家人始終用心陪伴,「真的是家人陪伴的力量,深深感動我」,甚至家人還把他帶到一家名叫「回家」的咖啡廳,那間店的老闆娘叫郭淑琪,她也是視障者,但她卻能自己打點一切,服務客人、點餐、送餐、製作餐點…她通通都能做到,「淑琪姐用她自己的故事告訴我,我不該定睛在我失去的東西上,其實我還擁有很多。」

甚至淑琪姐孩總是喜歡打扮自己,化妝、穿上美好的衣裳,「我有次還問她,妳都看不到,幹嘛這樣打扮啊?她回答我說『老娘爽啊』」,就這樣,甘仲維慢慢打開心房,決心珍惜自己還擁有的,並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和尊嚴,「淑琪姐是我人生的貴人,但我們認識才差不多一年的時間,等我下次再看到她時,是我拿著畢業證書參加她的告別式,因為她罹癌過世了,然後我更發現,失明不是最糟的, 後面還有死亡…。」

決定學習獨立、活出尊嚴,甘仲維從生活重建開始,「我把原有的生活習慣做調整和改變」,像是刷牙,這個生活每天必須做的技能,他也重新學習,「看不見要怎麼擠牙膏?我學會先把牙膏擠在指頭上,放進嘴裡,就可以開始刷了」,打破原有的SOP,改變原有的操作方式,以前能做的事,現在一樣能做到,「我現在是眼睛以外的感官都被打開,學會用全心去體會。」

失明還完成論文、取得博士學位 「在黑暗處,發現光」

甚至甘仲維還重返校園,他決定繼續完成交大資管所博士的學位,「沒辦法看書,我就用報讀軟體,把課本『聽』完之後,自己消化,然後利用鍵盤的定位點,一樣能打字」,善於利用科技輔助,甘仲維最後靠自己完成100多頁的論文,拿到博士文憑。

使用手機也是一樣,他一樣是滑來滑去,但他不用看的,而是用聽的,我們看似不可能的事,他都證明,只要有心,就能做到,現在他也在專門協助政府處理資訊問題的資策會擔任產品經理,致力於研發更多「關懷科技」,結合自身經歷過的不方便,加上自己強大的科技背景,希望能幫助更多障礙者。

除了研發科技,甘仲維更透過身體力行,希望自己能鼓勵更多人,「我過去因為家人的陪伴,讓我慢慢走出來,現在換我站出來,去陪伴那些需要的人,給他們一點力量」,他成立粉絲專頁,取名「墨鏡哥」,他常常收到無助的私訊,他都是一一親自回覆,「我希望那些處在低谷的人知道,我了解你,你也可以被了解,只要你願意尋求答案,不要這麼快放棄,我們都陪在你旁邊!」

從一片光明的人生,墜入無盡黑洞,甘仲維曾經失去自己,漸漸地,他學習朝著有溫度的地方靠近,也在黑暗處,找到了光。


▼▲甘仲維雙眼看不見,但他擅長利用輔具,用智慧型手機、讀資料通通難不倒他。(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甘仲維靠著鍵盤上的定位點,還能使用電腦、點字、回復訊息。(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朝著有溫度的地方靠近,甘仲維在黑暗處找到了光。(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失明博士/他失明仍取得博士學位 求職竟遭對方一句話羞辱

2019/09/02 三立新聞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影片: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92423

「很多人看到我的學歷和經歷,都興奮地要我去面試,結果看到我本人,他們都傻眼了…」,39歲的甘仲維因為罹患急性青光眼,在28歲那年雙眼完全失明,他原本是美國加州大學畢業,回台後取得交大資管所碩士學位,還在台積電、雅虎工作,年薪高達上百萬,結果一夕之間失去視力,讓他求職處處碰壁,「好像我成為身障者之後,過去的經驗和能力,都是零。」

想更了解甘仲維不可思議的人生故事,可以參考另一篇精彩報導(點此連結),他曾是人生勝利組,高學歷、高薪,還有個論及婚嫁的女友,結果工作到一半時,突然看不見,在他失明後,對他來說,也是失去了所有。

後來甘仲維因著家人的愛,也遇到貴人相助,讓他重拾人生,「但台灣整個社會對身障者不夠了解,也不是很友善,就算身障者想要重回社會,卻常在找工作時重重受挫。」

甘仲維求職碰壁的例子真的太多了,「很多人看到我的履歷的時候,都會覺得我好厲害喔,有國外經驗,學歷、經歷都很好,叫我趕快去面試,說我就是他們要的人,結果我一去,對方總是嚇一跳」,這些工作,總在面試留下一句「再跟你聯絡」之後無疾而終。

甚至有次甘仲維到一家國內知名企業求職,對方竟然回說:「可是我們不是慈善企業耶」,讓甘仲維非常難受,「我並不是拿著身障手冊求你給我工作,我是帶著我過去的所有經驗和能力而來的,但是我只是補充說,我可能需要一些輔具來協助我達成這些工作,結果對方連企圖了解都不願意,就直接無情拒絕。」

甘仲維也曾到大學應徵老師,「當時學校還打給我,說他們非常喜歡我的學經歷,我就是他們想要的人,而電話裡也談得沒什麼問題,結果也是一見到我就愣住了」,甘仲維還記得去學校面試那天,櫃台的負責人員還打給系主任,口中不斷強調「是一個瞎子,求職者是一個瞎子」,之後學校也就沒有再和他聯絡了。

甚至甘仲維也曾透過政府的就業服務找工作,但轉介的工作很多都是22K都不到的中低階層工作,「對方還會一副有工作給你做就要偷笑的態度,好像就是因為我是身障者,所以只能做這些工作一樣」,這些困境,可能是台灣現在非常多身障者都會面臨的挑戰,也是他們在努力走出陰影後,重新回到社會最痛苦的事。

甘仲維希望,台灣的企業能夠多一點善良,就算對身障者不懂,但至少願意了解,「畢竟這些障礙我們可能遲早都會遇到,而我很幸運在我年輕、還撐得住的時候遇到,雖然過程很痛苦,但卻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價值觀和看法,我現在比較能放下很多事,病學著去理解一些覺得不公平的事。」


▲科技本來就是甘仲維擅長的,失明後他仍能靠輔具使用電子產品,但大家彷彿只看見他的障礙,卻看不見他的能力。(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即使學經歷背景超強,失明後 ,甘仲維根本找不到工作。(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甘仲維希望,台灣的企業能對障礙人士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否則障礙者即使走出來,也容易再度遭打擊而放棄。(圖/記者郭奕均攝影)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