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疫當頭,我們需要如此仇恨嗎?

2020年1月月30日 王傑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前幾天看到工運友人的一則貼文,貼上了幾則網路留言,而他說這些負面留言還在持續發燒,但以批踢踢使用者的見聞來說,這些留言已經算是「輕微的」了,批踢踢長期因為匿名的因素,辱罵的字眼更是難聽,這也讓筆者不禁發想:是什麼讓國人的仇恨如此之高?

口罩政策其實究其進出口數據顯示,政府暫時停止出口是有利國人同胞的,這是值得肯定的。藝人們的不理解跟辱罵,應該道歉跟被檢討;但政治人物的政策是可受公評,諸如陳水扁總統跟馬英九總統,某些政策也是被罵到體無完膚。此刻是不是有必要再追殺到這種程度,也可以再深思,終究是自己台灣人,我們需要如此仇恨自己人甚至是對岸嗎?

國人對中國的仇恨值之高,已經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可以體會在中共的文攻武嚇之下,我國飽受委屈跟欺壓,許多時刻的確對於中共的作為氣憤難平;可是像是在武漢肺炎議題上,中國人民畢竟是無辜的,因為中共的體制造就他們欺上瞞下,隱匿疫情。但小老百姓的感染跟醫療資源的匱乏,卻是真實的,亟需社會各界幫助。

現在關於中國的消息真假難辨,有許多相當可怕的訊息流出,某些新聞也有人闢謠澄清。到底真實狀況如何可能也只有武漢人得知,中共官方如果沒有披露更多真實消息,也只會引發更多國際上的反彈,此時更應該開放援助一同防疫,才能延緩疫情擴散。

我國政府選擇口罩限制出口,當然是有利國人的,只是對中國人民來說可能感情上受到傷害,不過近來也看到一些中國網友的評論,認為中華民國政府的政策是沒錯的,也得先滿足內需市場,肯定台灣的作法。畢竟現在口罩在國內仍是一罩難求,超商也僅一人限購三片,何時恢復正常供應也是問題。

有個重點觀察是現在除了海關限制一人限帶五盒出境,連郵寄也都暫時被禁止,因為郵寄也算是「出口」,因此想要寄送給在國外的親朋好友也是不能的,這個政策作法感覺就稍嫌過頭了,畢竟國外的同胞也有需要,許多在陸的台商當地也是買不到的,如果不是大量的寄送,應該也是可接受範圍。

此時一些議題淪為政治上口水戰實在可惜,國人應該放注更多心力在於如何防疫就好,行有餘力之時再協助武漢疫區,畢竟台灣的醫療團也是有相當的水準。許多不理性的留言跟謾罵,就真的不必了,無論是哪個國家的人民,碰到疫情或天災時都是無辜的,此刻同理心應該是我們必備,而不是再訕笑跟侮辱了。

兩岸的問題實屬複雜,如果中國能夠民主跟開放,或許台灣人民的仇恨也不至於如此之高,反之如果台灣人更能向對岸展現民主的價值跟可貴,或許也更能促成對岸內部聲音要求民主化。當然現在的重點在於防堵疫情,口罩夠用就好切勿囤積大量貨品,也讓其他人有能夠購買到口罩的機會,相信國人在此刻的團結,才是戰勝武漢肺炎的關鍵才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