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巷仔內/武漢肺炎疫情急 民進黨欠葉金川一個道歉

2020年2月月4日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前衛生署署長、公衛專家葉金川。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發燒,到目前為止全球確診病例達20628例,死亡病例達427例。在台灣,武漢肺炎的疫情已經是最近全國最關心的事情。但隨著疫情的發展,總讓人想到前衛生署長葉金川。

這陣子台灣因為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無法從WHO獲得最新疫情統計資料及相關資源共享之際,許多人都痛批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輕信中國大陸數據,並以政治立場左右WHO,將台灣排除在外。

這讓人忍不住想起2009年,時任衛生署長的葉金川,率團代表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最高權力機構WHA世界衛生大會。遇到十多名旅法僑民與自稱台灣留學生的民眾指責「葉金川賣台」。理由是葉率隊的台灣代表團,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WHA,遭批為「自我矮化」。葉回台後,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堇、管碧玲、賴清德,則連番痛罵葉「丟台灣人的臉」。

隨著2016年蔡英文執政,時任衛福部長的林奏延,也悄悄地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WHA。然後從2017年起,台灣就再也沒有獲得WHA的邀請函。

時至今日,台灣完全遭WHO排除在外,完全無法與世界各國透過國際衛生組織共享公衛相關資訊與資源。當年痛批葉金川是「賣台」的人士,應該很開心能夠看到,台灣不管用「台灣」、「中華台北」還是「中華民國」等名義,都無法從WHO獲得任何防疫上的助益。當時痛罵葉金川的林淑芬、田秋堇、管碧玲、賴清德,是不是還欠葉金川一個道歉?

民進黨在野時一直堅持要「正名」,待執政後,轉頭就說「台灣已經是個獨立自主的國家」,在野時痛批執政黨用「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世衛大會是「賣台」,執政後,連這種「賣台」的機會都沒有了。在涉及健康與生命安全之際,到底哪一種方式,才對台灣2,300萬人最有實質意義?是有「尊嚴」地被國際社會排除?還是「賣台」地實質成為國際社會的一部分?

武漢肺炎防疫期間,當然全國上下都該摒除個人的政治立場,一齊同心協力確保國人的健康及生命安全。只是,民進黨是不是還欠葉金川一個道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