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批陳時中發言失格 朱立倫:讓陸配子女家庭團圓

2020年2月月14日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4日電)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拒絕無中華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還稱「選了國籍自己承擔」相當失格。陸配子女也是台灣人的孩子;希望政府重新考量,讓家庭團圓,讓他們回歸在台灣的正常生活。

朱立倫在臉書表示,防疫當然「國人優先」,但不該拆散家庭。境管政策的溝通,更不該迎合民粹情緒,造成歧視性的身分污名。

朱立倫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政府在防疫作戰調度有節,指揮官陳時中戮力為公,他也多次公開稱許「防疫做得很好」。但日前陳時中駁回陸委會政策,拒絕無中華民國國籍陸配子女入境,斷然稱「選了國籍自己承擔」,還稱「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收」,卻讓人蹙眉。

他說,陳時中有讓人敬佩的公衛的專業,但從社會人權角度,這次發言相當失格。

他指出,家庭是社會基本單元,任何政策不應拆散家庭。日本派包機撤回僑民及其配偶子女,稱「不能讓國民的家族離散」,機上甚至有兩名台灣人;韓國包機也撤離僑民的配偶與直系血親。美國因應武漢肺炎搬出的入境禁令,也將「美國永久居民及其直系親屬」除外,都是基於相同原則。

他認為,陸配子女未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狀況很多,不必然是出於在兩岸國籍間有意識的「選擇」,特別是這次希望返台的,多數是長年在台居住求學者,只是過年期間回去媽媽老家探親;誰能想到這一去,台灣就無視他們的居留權,對他們關上大門。

他說,更讓人憂心的,是「選國籍」與「父母丟包」這類譴責說詞,雖然能迎合在危難當前恐懼排外的人性,有不少人甚至主張連台商都不要回來,換來立即的喧囂掌聲,卻是赤裸裸的歧視污名,扣在所有被拒於門外的台灣人的孩子身上。(編輯:蘇志宗)1090214

【小明不能來】隔空重砲蔡英文 馬英九:別讓民粹碾壓人權

2020年2月月14日 鏡週刊 周怡孜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陸委會近日針對是否開放取得居留權的中配子女來台,政策數度轉彎,引發「小明的故事」爭議。前總統馬英九今(14日)隔空向總統蔡英文強烈喊話,表達他全力支持政府防疫,但是應讓這些不在父母身邊的臺灣之子回台,「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馬英九在臉書上表示,2014年11月20日國際兒童人權日,他以總統身分宣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施行,內容規定「不可因為兒童或父母的國籍、族裔、社會背景不同,使其權利受到歧視」,另也要求,「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且「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入境或出境時,政府有義務依該法規定,秉持人道積極迅速處理」。

馬英九指出, 蔡英文在2017年曾同意會持續落實公約,並保障孩子的尊嚴和權利,但這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蔡政府採取的部分作為,卻明顯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精神背道而馳,讓人憂心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

馬英九認為,陸委會原本允許「未成年」「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臺灣者」的陸配子女,可專案申請來台,但就在蔡總統指示檢討後,隨即撤回這項方案;另外,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還特別強調,當初陸配替子女選擇國籍時,「沒有選擇臺灣,就要自己承擔」。

馬英九搬出現行規定指出,事實上,國人與陸配在大陸地區所生的子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遠比與其他外國籍人士所生的子女更困難,並非他們不選擇臺灣,而是即便已經選擇入籍中華民國,還必須經過漫長的等待,「這一點當過陸委會主委的蔡總統必然清楚」,就如同陸委會一開始所說的,是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他們入境,「總不能讓這些在臺生活多年的小孩流浪街頭」。

馬英九批評,但蔡總統一聲令下後,就讓這些已選擇臺灣、已生活在臺灣,卻還沒等到國籍者,無法回臺與家人團聚,這些孩子,是《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所保障的對象,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主管機關,就是喊出「沒有選擇臺灣,就要自己承擔」的衛福部。

馬英九強調,面對疾病的威脅,我們全力支持政府防疫,相信在周全的檢疫配套措施下,對於入境人員的管制,能採行更符合人權及人道的作法,但蔡總統曾說「移民和移工,都是我們臺灣的一份子」,難道這些父母不在身邊的「臺灣之子」,不是臺灣的一份子嗎?臺灣不是一向以人權立國,以法治自豪嗎?他呼籲,「蔡總統,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國籍是父母選的卻要小孩承擔 馬華作家:這一切非常荒謬

2020-02-13 NOWnews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陸委會前( 11 )日宣布,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人道考量,准予入境。措施引發民眾大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撤回陸委會所有陸配子女入境措施,政策一日之內上演「髮夾彎」。對此,有文青醫生之稱的馬華作家林韋地直言,「覺得這一切其實非常荒謬」。
  
林韋地是馬來西亞檳城人,出生醫學世家,幼年隨父母來台就讀幼稚園及小學,如今除了是醫生也是作家,還有在新加坡經營華文書店。林韋地去年曾發文支撐蔡英文連任,獲得許多媒體轉載,被網友稱為「比台灣人還了解台灣的大馬人」。

不難理解,擁有多重身分認同的林韋地,對於近日陸委會「准予陸配子女」入境的看法,和一般台灣人不盡相同。林韋地認為,今天這件事不是防疫問題,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符合陳明通口中「小明」身分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根本不影響防疫大局,而且這些都是平常就住在台灣的家庭的子女,(因為規定一年至少要 183 天以上),是台灣社會的一部分,是繳稅給台灣政府的家庭,而且以後很有可能會入中華民國籍的人。

而且陳時中那句「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也被林韋地直指「完全不合邏輯」。林韋地表示,「自己是誰?是父母還是子女?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不能選父母,二不能選出生地,三不能選國籍,全部都是父母幫我們選的」,所以陳時中那句話其實是「父母選擇,子女承擔」。林韋地強調,今天回不來台灣的是那些「子女」,試問這些青少年或孩童何辜?才不過一個多月前,台灣不是一堆家庭年輕人與父母為了政治傾向翻臉嗎,現在同樣的一群人,怎麼就為父母選擇子女買單的方案說好棒棒?

林韋地感慨,疫情過後,還有誰敢在台灣社會說自己是陸配的小孩,說自己小時候拿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這些人的出身變成一種原罪,只能隱藏起來。而是否從這場疫情開始,這個社會/世界,衡量一個人居然是先看他和他父母的國籍?

林韋地認為這起風波本來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比如說蘇貞昌出來強調這是極少數,然後不要用「開放」這個詞,改成允許申請,個案審查,一個星期後和社會報告有多少例,結果可能只有數十例,那民怨不就解除了嗎?林韋地最後呼籲,「群體在安全的地方為國族主義狂歡,無視少數家庭面臨的分隔和擔憂,不是一個自由民主,以人權立國的社會該出現的現象」。(編輯:倪浩軒)



▲(圖/翻攝自林韋地臉書)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陳時中:丟包沒道理國家收! 醫師轟......

2020年2月月14日 CTWANT 林姸君

https://www.facebook.com/iamlimwooitee/posts/10157743774040482
林韋地臉書


▲陳時中表示,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就要承擔自己的選擇。(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陳時中:丟包沒道理國家收! 醫師轟「國籍是父母選的」卻要小孩承擔:很荒謬

陸配子女回台措施政策一轉再轉,外界質疑衛福部、陸委會兩者間溝通不良,引起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雙方都有不同的立場,但沒道理小孩被父母丟包,國家要接收。對此有文青醫師之稱、馬華作家林韋地直言,「覺得這一切其實非常荒謬。」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舉例「小明的故事」宣布,基於人道考量,大陸配偶和其子女,准予入境,結果引起眾怒;民眾擔心,若真的開放他們入境,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防疫漏洞。對此陸委會政策髮夾彎,改為符合「未成年」、「中國親人無能力照顧」、「父母皆在台灣」的陸配子女才能申請入境,且回台後須居家檢疫14天,但仍難以平息眾怒。

之後陳時中重話表示,可以理解陸委會接受許多人陳情的心情,但為了保護國人,因此撤回所有陸配子女回台管制措施;陳時中解釋,國籍是可以選擇的,當初沒有選擇我國國籍,那現在就必須自己安排、自己承擔。政策一轉再轉,外界質疑兩邊沒有溝通好;陳時中13日回應,沒道理父母丟包,國家要接收,應該要自己負責,且這只是暫時措施,不想要防疫有任何破口。

對此林韋地在臉書上指出,今天這件事不是防疫問題,是一個政治問題。因為符合陳明通口中「小明」身分的人,是少數中的少數,根本不影響防疫大局,而且這些都是平常就住在台灣的家庭的子女,(因為規定一年至少要 183 天以上),是台灣社會的一部分,是繳稅給台灣政府的家庭,而且以後很有可能會入中華民國籍的人。

林韋地說,陳時中那句「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也是完全不合邏輯,請問「自己」是誰?是父母還是子女?我們每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是一不能選父母,二不能選出生地,三不能選國籍,全部都是父母幫我們選的,所以陳時中那句話其實是「父母選擇,子女承擔」,今天回不來台灣的是那些「子女」,試問這些青少年或孩童何辜。

林韋地提醒,這些都是長期在台灣生活的人,走在路上其他台灣人也會覺得他是台灣人,那疫情過後,還有誰敢在台灣社會說自己是陸配的小孩,說自己小時候拿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這些人的出身變成一種原罪,只能隱藏起來。而是否從這場疫情開始,這個社會/世界,衡量一個人居然是先看他和他父母的國籍?

林韋地指出,所以整件事情就是極度荒謬和可悲,一件很小,牽涉到少數人的事情,莫名奇妙被政治化被罵爆,當然很大程度是陸委會自己溝通能力不足和決策品質粗糙的問題,但召開國安會議後,明顯總統府和行政院也選擇了比較容易的路,跟著民粹走,而不是為政治專業辯護,民進黨的立委和議員也一個兩個急著切割,「哎呀都是陸委會的問題啦,還要國民黨的立委去挺你們自己執政的陸委會,可不可笑。」
朝陽日盛晴無雲
農稼豐收彩雲天

TOP

返回列表